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毕业专辑 >
说读书-隆提法师
来源:本站原创

  我觉得个人要想成才,就必须读书,因为读书不仅可以增进知识,可以作为解除疑问,更重要的是可以增长一个人的才干。要想成为一个把握全局,纵横捭阖的人,只有靠博学多识。


  志开上人有两个弟子,师兄在年轻时比师弟更苦,因为做人老实,不很聪明,经常被人欺侮,被人冤枉,像小媳妇一样,每天要做很多的事情,受很多的委屈。有时被骂被怪得太多了,师弟看不过去,上前安慰他,他总是泰然说道:“没有关系,那些都是我心甘情愿的”。他的忍耐,他的无争,他说话旷达的语气,磊落的胸襟,令师弟钦佩不已,师弟于是将“心甘情愿“这四个字牢记在心。


  后来,在十年的参学期间里,师弟也饱受无情的打骂,尤有甚者,严苛封闭的丛林教育非但隔绝了一切外缘,连眼见耳闻也受到限制,不准看,不准说,这对于一个求知欲旺盛、充满好奇心的青少年而言,可以说是莫大的考验,而物质的奇缺,劳作之辛苦更是令人难以想像,但师弟以师兄的“心甘情愿”作为座右铭居然安住身心心想“出家是我心甘情愿的,读书是我心甘情愿的,苦行是我心甘情愿的,各种打骂委屈,都是我心甘情愿的”。心平气和地度过了十年寒暑,培养起坚忍负重的性格,成了他日后修行办道的雄厚资本。


  这个故事让我心胸旷达了,使我明白了不要太注重身边无益于己的琐事,不要在这些东西上计较,凡事心甘情愿,逆来顺受,磨练自己的心志,这样才能培养起我们坚忍负重的性格,进而实现自己的理想。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学数学使人精确,学自然哲学使人深邃,学道德伦理使人庄重,学逻辑与修辞学使人善辩。总之,”知识塑性格”。不仅如此,精神上任何一种缺陷都可以通过相应的学习来弥补,正如身体上的疾病可以通过相应的运动改善一样。同样如果一个人思维不集中,就让他学习数学,因为在数学论证中,如果他的精神有一点儿不集中,他就必须从头再做,如果一个人不善于辨别异同,就让他学习哲学,因为学习哲学的人都很注重细微的事物,如果他不善于推理,不善于用一种事物阐释另外一种事物,那么就让他研究法律案件。


  所以要想成为一个有大贡献的人,就必须读书启发人们的智识,更能陶冶人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