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慈善事业 >
寒山寺慈善中心2010年大事记
来源:本站原创

每月定期资助402户贫困低保人员

  2009年9月9日,慈善超市转型,与苏州大润发何山店和东环店合作,建立《寒山寺慈善中心供应基地》。慈善中心超市转型后,每月定期资助402户贫困低保人员,其中苏州市金阊区200户、沧浪区200户,另外两户分别为方素珍和姜金根。每户发放价值60元面额的申领券,凭此券可直接到大润发何山店和东环店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这一举措得到了受助的特困户欢迎,迎合了他们在生活上的不同需求,方便了他们对受助的物品自由选择。寒山寺慈善中心每月为此定向支出人民币24120元。2010年总支出约289440元人民币。

 

向成都阿坝州黑水贫困山区捐赠衣物

  2010年2月4日,寒山寺慈善中心情系四川成都阿坝州黑水贫困山区,由常真居士带领中心会员,筹集一百余件寒衣及时托运至贫困山区。


寒山寺慈善中心举行慈善讲座

  2010年3月26日,寒山寺慈善中心讲堂启动,寒山寺监院、慈善中心主管法荣法师做了题为《发扬菩萨道精神,以慈善利益社会》的讲演,20多位会员参加了讲座。“慈善讲堂”活动将长期举行,旨在落实秋爽大和尚关于“法布施”的要求,开拓心灵慈善新途径,为大众营造一处心灵救助、心灵抚慰、心灵交流的绿地。


 赴昆明干旱重灾区现场捐赠矿泉水

  2010年3月31日,寒山寺慈善中心践行慈悲精神,由苏州市民宗局郑尧清处长、寒山寺法荣师、常真居士、寒山寺文化研究院王冬娣主任和苏州日报社记者刘欣等组成的寒山寺慈善中心慰问组到达昆明。4月1日,慰问组带着采购到的3500箱共计84000瓶矿泉水送往昆明市郊区厂口乡,以缓解当地饮水困难。2010年年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地遭遇特大旱灾,其中云南的旱情尤为严重,其干旱范围广、历时长、程度深、所造成的损失极其严重。

 

组织会员外出修学、参访

 


  为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和规章制度,以及宁波居士林安养院的管理模式,寒山寺慈善中心于4月7日到8日组织了部分会员赴浙江新昌大佛寺、宁波居士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 “朝山、修学”活动。


 国家宗教局领导来寒山寺慈善中心调研

  2010年4月25日,以国家宗教局政法司副司长裴勇为组长的国家宗教局政法司调研组在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寒山寺慈善中心调研中心慈善工作,寒山寺监院常勇法师、慈善中心主任心良法师热情地接待来访的多为领导。常勇法师对调研组领导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领导们肯定了慈善中心六年来的工作成就,并鼓励慈善中心需要不断摸索和创造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慈善道路,同时要求寒山寺慈善中心按照国家要求更加规范的发展慈善事业。


 

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募捐

  2010年4月14日早晨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附近。截止4月25日下午17时玉树地震造成2220人遇难,失踪70人。闻此噩耗后,寒山寺慈善中心积极行动组织会员为玉树灾区捐款,并为灾区人民在重元寺做祈福消灾法会。此次募捐活动共筹得三万元,此笔善款通过苏州市慈善总会捐往地震灾区。

 

 


 

与金阊区民政局联合开展“关爱低保母亲”活动

  恰逢2010年母亲节到来之际,5月7日上午,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人员和金阊区民政局的领导们一同来到金阊区援助中心,开展了“关爱低保母亲”的爱心活动。慈善中心的工作人员向三十位低保母亲发放了慰问品及面值为六十元的申领券。

 

 


 

邀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开展环保宣传

  2010年5月12日,寒山寺慈善中心邀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生态环境系的学生来寒山寺进行主题为“人人来环保、世界更美好”的环保宣传活动,共同倡导环保理念,教导游客从身边做起,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会员关怀---共庆寒山寺慈善中心会员颜万秀居士66岁生日

  2010年5月18日,是慈善中心会员颜万秀居士66岁生日,慈善中心工作人员和部分会员,相聚一堂,共同庆祝,心良法师代表慈善中心举杯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慈善事业的无私奉献,并祝愿颜万秀居士生日快乐!法喜常随!


 情系贫困、残疾儿童

201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慈善中心受秋爽大和尚委托,为苏州福利院的贫困、残疾儿童捐款三千元,仅此以绵薄之力为贫困、残疾儿童奉献一分爱心、一分真诚。


 与彩香派出所携手共建和谐社区

  作为寺院慈善参与社会的试点,寒山寺与彩香派出所携手共建“和谐社区”。寒山寺慈善中心于2010年4月15日开始安排义工,每周二、四、六,每次两人前往苏州彩香派出所,协助警方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及相关人员的安抚开导劝说工作。5月25日,彩香派出所的两位同志来到寒山寺慈善中心,与慈善中心的负责人商讨如何加深合作,使“和谐社区”的项目走向规范化,并逐步向社会推广。

 


 

寒山寺在苏州科技学院设立“寒山教育奖”

  2010年5月27日下午3点,寒山寺在苏州科技学院设立的“寒山教育奖”签约仪式在寒山寺丈室楼举行。寒山寺将于2010年至2013年四年内,每年拨出25万元,奖励苏州科技学院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本科生40名、研究生10名,优秀青年教师15名,以鼓励他们在学业上的所取得的成绩。

 

 


 

吴江静思园陈天明、谭立夫妇捐赠衣物

  2010年6月6日,吴江静思园陈天明、谭立夫妇向寒山寺慈善中心捐赠了价值十余万元的衣物。慈善中心对陈天明、谭立夫妇奉献爱心的善举和对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为苏州市福利院送“爱心粽”

  2010年的端午节来临之际,寒山寺的居士、义工不辞辛劳,在短短的一个周里,共制作了一万多只爱心粽子。6月15日上午,慈善中心的会员又将精心包制“爱心端午粽子”送到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人和精神福利院,与他们共同享受传统佳节的欢乐。


参加“彩香派出所警营恳谈日”

  2010年6月16日,由苏州市金阊区彩香派出所组织的“彩香派出所警营恳谈日”活动在彩香派出所会议室举行。寒山寺监院法荣法师、慈善中心心良法师、常真居士和在派出所服务的义工们应邀参加了此次恳谈。恳谈会主要围绕如何协助警方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及相关人员的安抚开导劝说感化工作展开讨论。

#p#副标题#e#

 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衣物

  2010年6月17日,寒山寺慈善中心向苏州市郭巷东方民工子弟学校捐赠了一批衣物,以表示对农民工子女的关怀、和对农民工子弟教育事业的支持。苏州市郭巷东方民工子弟学校的校领导向慈善中心颁发了“支持教育、无私援助”的锦旗表示感谢。

#p#副标题#e#

 为苏州市福利院捐赠衣物

  2010年6月18日,寒山寺慈善中心的会员来到苏州市福利院,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儿童送去衣物等生活用品,以表达对福利院老少的关怀之情。

#p#副标题#e#

“志工妈妈”公益服务站挂牌

  2010年7月,“志工妈妈”公益服务站在彩香派出所挂牌,这是寒山寺慈善中心与彩香派出所携手共建和谐社区的标志工程,旨在寺院慈善落实到社区,为建设和谐社区出力。

#p#副标题#e#

 

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弟,慈善你我他”的义卖活动

  2010年7月19日至21日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与寒山寺慈善中心联手共同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弟,慈善你我他”的义卖活动,经过三天的义卖,共筹得善款800余元,这些善款都将捐给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贫困学生。

 

#p#副标题#e#

 

寒山寺慈善中心一届七次理事会议隆重召开

  2010年7月20日上午,寒山寺慈善中心一届七次理事会议在寒山寺新丈室隆重召开。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彭彦处长、慈善中心郑尧清秘书长,金阊区民政局、沧浪区民政局领导,寒山寺慈善中心名誉理事长明学大和尚,寒山寺方丈、寒山寺慈善中心理事长秋爽大和尚,寒山寺慈善中心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代表,及社会慈善界人士、媒体、义工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心良法师首先作了《寒山寺慈善中心监事会财务报告》,并请与会人员审阅。随后,就“寒山寺慈善工作发展方向”的议题,与会者间逐一发言,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副理事长钱伟老师在发言中为今后的慈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1.寒山寺慈善必须以因果教育、十善业道为基本精神,将慈善工作体系化、科技化和回归化,将慈善工作上升到文化层次,研究社会需求的项目,因需求而慈善,拓展慈善途径,开辟生态环保、医疗、身心慈善等领域;2.大力宣传慈善理念,加强对社会公德等领域的宣传;3.组织层面,积极吸引青少年加入义工队伍,出版理事会内部刊物,财务上独立;4.加强与兄弟慈善的合作,吸取他们的长处和优点;5.尽快形成寒山寺慈善的特色。

  同时,会议上寒山寺慈善中心理事长秋爽大和尚还分别为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彭彦处长和钱伟老师颁发了聘书,聘请两位为寒山寺慈善中心的副理事长。

 

 

#p#副标题#e#

 

参访苏州慈济静思书轩

  2010年8月6日,受秋爽大和尚委托,由钱伟副理事长带领,慈善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到苏州慈济静思书轩参观访问。静思书轩志工林宗明先生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慈济的慈善理念,以及证严上人的慈善愿景。

#p#副标题#e#

 

委派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学习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在环保方面的经验

  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近来在苏州本地社区开展了环保回收活动,为学习慈济在环保方面的经验,寒山寺慈善中心于2010年8月10日委派两名工作人员参与慈济在湖左岸社区环保回收志愿活动。

#p#副标题#e#

 

慈心救助 关爱重症病人

  2010年8月8日,寒山寺慈善中心得知常熟59岁的王永善老人,身患肺癌,无钱医治。王永善的家中尚有九十岁的年迈父母,并且卖了房子看病,目前经济十分困难,心良法师、常真居士等慈善中心工作人员于8月11日顶着酷暑赶赴常熟,前往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王永善老人,并为他送去了1000元生活补助金。

#p#副标题#e#

 

为舟曲泥石流灾区募捐

  2010年8月7日晚,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截至8日21时,已造成1100余人遇难,600余人受伤,失踪千余人。得知舟曲灾情后,寒山寺慈善中心于2010年8月13日发出为舟曲募捐的倡议并为舟曲灾区举行募捐活动,在寺院大雄宝殿及慈善中心门口放置了募捐箱,截止到16日下午共筹得善款9821.5元。

#p#副标题#e#

 

捐助寒门学子张忠

  2010年8月30日,由心良法师带领寒山寺慈善中心李永鑫副秘书长、常真居士、王彦璋等一行四人,来到苏州工业园园区唯亭过渡房小区,为寒门学子张忠捐赠助学款。慈善中心通过《姑苏晚报》了解到张忠同学家庭困难后,经商议决定了为其姐弟两人各捐助1000元,以此鼓励他们积极面对未来的大学学业,并希望早日走出困境。

#p#副标题#e#

 寒山寺慈善中心领导考察高景山白鹤寺,为修建安养院作前期调研工作

  2010年9月8日,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人员前往高景山白鹤寺山进行实地考察,为日后慈善中心将修建老年安养院做前期调研,主要查看了高景山周边环境及活动用房兴建等事宜。

#p#副标题#e#

 开展“情系彩虹学子,共建和谐金阊”广场助学活动

  2010年9月14日,寒山寺慈善中心与金阊区手拉手援助中心联手,在苏州市彩虹小学校举行“情系彩虹学子,共建和谐金阊”广场助学活动。苏州市彩虹小学校入学就读的学生中有80%为外来农民工子女,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助学广场活动旨在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p#副标题#e#

 

秋爽大和尚为青海玉树地震孤儿捐款

  2010年9月17日,青海乔嘎慈善救助促进会组织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来寒山寺参访,受到秋爽大和尚的亲切接见。秋爽大和尚详细询问了玉树地区的受灾状况以及受灾孤儿的生活情况,对受灾孤儿进行了慰问并向青海玉树济竹寺地震孤儿捐助了五万元人民币。

 

#p#副标题#e#

 

参加寒山寺中秋晚会

  2010年9月22日,在寒山寺中秋晚会上,慈善中心会员们飒爽英姿,以饱满地激情,生动地演绎由台湾著名词曲作家庄奴特为寒山寺创作的《寒山寺之歌》。

#p#副标题#e#

 捐助常熟地区会员

  寒山寺慈善中心常熟地区会员徐惠芬女士,因遭病魔困扰,躺在床上不能走路,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生活上十分困难,精神上也十分痛苦。慈善中心在收到她的求助申请后,中心工作人员在常熟地区负责人董增玲居士的带领下,为她送去人民币2000元,以示慰问。

#p#副标题#e#

 在枫桥大街挂放宣传栏

  为更好地宣传寒山寺和寒山寺佛教慈善,弘扬和合文化,寒山寺慈善中心精心设计定制了数十块宣传广告牌,于2010年9月26日完工并挂放在游客来寒山寺游玩必经之路枫桥大街沿途墙壁上。广告牌文图并茂,内容生动精炼,一挂出就吸引了过往游客的关注目光。广告牌的设立,有助于广大游客了解寒山寺和佛教慈善文化,提升广大游客对寒山寺和佛教慈善文化的认识度,进而提升寒山寺的知名度。

#p#副标题#e#

 赴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考察学习

  按照秋爽大和尚指示,寒山寺慈善中心于2010年9月27日组织人员赴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考察学习。

#p#副标题#e#

 寒山寺慈善中心参加慈善义演活动并接受捐赠

  由上海铭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和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联合举办的《金秋十月,酷漫居、铭宇慈善义演活动》,于2010年10月16日,在苏州圆融时代广场举行。应主办方的邀请,寒山寺慈善中心主任心良法师和副秘书长李永鑫等人参加了活动。整个活动分为三场演出,每场演出会以歌舞、相声、儿童剧、乐器、现场书画表演等节目贯穿其中,在节目的最后,现场将小朋友创作的书画作品进行拍卖。这次活动,小朋友的书画作品现场拍卖共筹集3800元人民币,主办方全部捐给苏州寒山寺慈善中心用于慈善事业。

 

#p#副标题#e#

 

回访大丰特殊教育学校

  2010年10月18日,受寒山寺秋爽大和尚的嘱托,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人员在心良法师的带领下对曾经接受捐助的大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回访。大丰特殊教育学校的特色在于教授聋哑儿童秸秆画的制作,该校学生的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均获得许多奖项。该校拥有比较先进和齐全的针对聋哑儿童和智障儿童的教学设施。特别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对残疾儿童无私的关爱和无微的付出,让我们深受感动。在大丰特殊教育学校的陈相俊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大丰校史陈列馆、学生健身房、学生食堂、会议室及寒山寺捐建的女生宿舍楼。当我们看到女生宿舍干净整洁、功能齐全时,甚感欣慰。本次回访为大丰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送去电脑一台,被褥23条。

 

 

#p#副标题#e#

 回访大树希望小学

  2004年5月17日,在苏州市宗教局的组织下,寒山寺、昆山华藏寺筹集了全部30万元善款,建造连云港赣榆县黑林镇大树希望小学。六年后的10月19日,受秋爽大和尚的嘱托,寒山寺慈善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心良法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大树小学进行回访和慰问,为该校的师生们带来电脑一台和150个书包。简单而感人的捐赠仪式,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在场的人的心灵。六年光阴,大树还是依旧清苦,简陋的图书馆,破损的课桌,体育设施缺乏,完全还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学习和生活水平。

 

 

#p#副标题#e#

 

回访宿迁市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

  2010年10月19日,受秋爽大和尚委托,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人员在心良法师的带领下对宿迁市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回访和慰问并送去电脑一台。该校校长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教学楼、办公楼和宿迁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该校将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结合起来,使残疾学生能够掌握谋生的手艺,能够在社会上独立生存。在苏州市民族宗教局和宿迁市民族宗教局的牵头下,寒山寺曾经为宿迁市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捐建教学楼一栋,被该校命名为“姑苏楼”。

 

 

#p#副标题#e#

 

对苏北五市调研

  2010年10月18日至24日,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人员对苏北五市的佛教状况、佛教慈善及基督教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走访了宿迁市佛协、徐州民族宗教局、徐州慈善总会、连云港民族宗教局和海宁禅寺、淮安慈云寺、盐城永宁寺和盐城基督教堂等部门和单位,对整个苏北地区的宗教情况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苏北佛教弘法事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通过此次调研发现在苏北开办慈善超市的可行性不大, 在苏北开展的慈善的可行性项目为对大树小学的进一步资助。

 

#p#副标题#e#

 

支持苏北扶贫

  2010年10月21日,寒山寺慈善中心为江苏省委驻泗阳扶贫工作队捐款1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苏北地区扶贫。

关爱老人

  2010年10月22日,寒山寺慈善中心为苏州市福利院(老年病医院)捐款5000元人民币。

台湾新竹都城隍庙为寒山寺慈善中心捐款

  2010年10月24日,台湾新竹都城隍庙为寒山寺慈善中心捐款2000元人民币。

#p#副标题#e#

参加第二届非公募基金会论坛

  2010年10月28、29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非公募基金会论坛,会议主要讨论非公募基金会内部治理、信息披露及公益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慈善中心钱伟副理事长和李永鑫副秘书长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参会主要了解了现今阶段基金会整体的发展状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也根据了寒山寺设立慈善基金会的需求向不同的基金会做了咨询与请教。

#p#副标题#e#

 积极参与苏州市组织的“慈善一日捐”活动

  2010年11月12日,苏州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16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出《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倡议书,倡议市民行动起来,向贫困家庭伸出友爱和援助之手。寒山寺积极响应,秋爽大和尚代表寒山寺和寒山寺慈善中心为该活动捐款五万元人民币。

服务金阊区老年公寓

  2010年11月20日,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人员与青年佛学社的社员在两位法师的带领下一起到金阊区老年公寓,为那里的老人们打扫卫生。

 

 

#p#副标题#e#

 

捐助白血病患者

  陆保富2002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后,为治病已花去100多万元,第一次骨髓移植没有成功后,陆保富勇敢的女儿为了父亲生命的延续,捐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如同天塌地陷一般。陆保富的妻子带着求助申请自己摸索找到了寒山寺慈善中心。核实情况后,2010年11月26日,带着大和尚的嘱托,寒山寺慈善中心觉慧法师为正在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陆保富及其妻子送去了1000元表示慰问。

#p#副标题#e#

 好友联谊

  2010年11月28日,重庆市华岩寺方丈、华岩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道坚法师来访。

#p#副标题#e#

 苏州科技学院举行“寒山教育奖”颁奖仪式

  12月1日下午3点,苏州科技学院“寒山教育奖”颁奖仪式在苏州科技学院建筑楼隆重举行。寒山寺监院法荣法师、寒山寺文化研究院院长姚炎祥教授、寒山寺心良法师、苏州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同志以及人事处、研究生处、学生处负责人出席会议,荣获首届寒山教育奖的65名师生参加了此次颁奖仪式。

#p#副标题#e#

 救助西部偏远山区贫困母亲

  2010年12月8日,寒山寺慈善中心受秋爽大和尚委托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幸福工程”资助了居住在西部偏远山区的吉保么子阿木、阿力么有作、秋么机作等七位贫困母亲(每位母亲资助4000元人民币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共计人民币28000元。其中陈铁英居士捐助5000元,寒山寺慈善中心捐助23000元。

访视贫困老人方素珍

  2010年12月10日,觉慧法师、常真居士和王彦璋前往贫困老人方素珍家进行访视。方素珍老人和其二女儿相依为命,生活比较贫困,其女儿又患病在身,仅靠几百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本次访视主要是了解方素珍的具体生活情况,同时送去了大和尚的问候,并为方素珍送去了一年的申领券(共计720元人民币)、一件床上用品和寒山寺2011年的挂历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