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寒泓雅识 >
蛟龙戏珠砚
来源:寒山寺网站


 

    歙砚,长方形,长44厘米,宽26 5厘米,厚7厘米。料系老坑石,材质细腻。正面系青灰色(庙前青),呈柳叶眉纹:门字形砚面,简称“门字砚”。下人部为长方形砚堂。上部砚池巾偏右立雕兽体形蛟龙,遍身鳞甲,身右尾左,作左向回首状,独角怒目;首左前方圆珠一颗,浑圆,高出池面十毫米左右,径人几近龙首。砚面除此之外,再无它饰,烘托了夺人眼球的“蛟龙戏珠”形象。砚右侧嵌金粉四字:翰墨宝藏。落款为丁亥年初春月,建华又记:砚另一面,微泛紫色,除边棱外,中电剜刻长方形砚池,柳叶眉纹清晰可见,且时现银星。有建华题刻,行书:蛟龙戏珠。下有句云:此珍石也,它集银星、眉纹于一石,小柳叶眉,稀品,十分珍贵。因此作者记之,丁亥年初春,建华。并有红色印文,篆体,句前为“藏宝”,句末为“珍玩品”。


    在古代中国吉祥画案巾,龙也是常见题材之一,如苍龙教子(又名教子升天,画作人小二龙升灭状)、龙生九子、二龙戏珠、龙凤呈祥、状元及第(状元跨龙身上)、几章、游龙戏凤、四灵、刚龙、拐子龙、蜥龙闹灵芝、鲤鱼跳龙门等:习惯上,有鳞的名蛟龙,有翼的称应龙.有角的叫虬龙,无角的为螭龙,未升天的是蟠龙,好水的是蜻龙,好火的是火龙,好鸣的是鸣龙,好斗的是蜥龙;至于龙生几子,则名目更多(赑屃、螭吻、蒲牢、狴犴、饕餮、蚣虫夏、睚眦、狻猊、椒图);另有金吾、螭虎、鳌鱼等:《易经》云“云从龙,风从虎”,所以一般绘龙,都有云气、水浪。古老图案巾常见的还有夔龙,《龙经》:“夔龙为群龙之主:饮食有节,不游浊土,不饮渴泉,所谓饮于清,游于清者。”把夔龙画配在墙壁上,就是所谓“夔龙拱壁”:至于“龙戏珠”,除了神话,从民俗而言,还有一说。蜥蜴(四脚蛇),民间又称为守宫、蝎虎、壁虎、蜥龙、石龙蛇,虽然严格地讲,不是同一种动物,民间视为一物。但民间又有五毒之说,即蟾蜍、蛇、蜈蚣、蜘蛛(或蝎)、蜥蜴。相传此五虫连环起来,各自都有一怕,五虫碰到一起为了自保,所以不敢争斗。其中,蜘蛛据说是百虫都怕它,但它怕蜥蜴。“龙戏珠”,实际上就是“蜥蜴戏蜘蛛”转化来的。“蜥龙闹灵芝”,也是从中转化成的吉祥图案(芝珠与蜘蛛谐音)。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