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寒山寺诗词集 >
七 绝
来源:寒山寺信息中心

 

今  谢孝思


古寺寒山不解愁,
钟声到处闹新讴。
五洲四海来佳客,
胜揽枫江第一楼。


    寒山寺以唐张继枫桥夜泊诗而著名,张诗情韵凄清,引人怆怀;今人间换了,万象更新,不是张继当年模样,寒山寺不解愁矣。


    谢孝思(1905-2008)字仲谋,著名国画艺术家。生于贵阳,卒于苏州,享年104岁。谢孝思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绘画书法。1927年,他考入中央大学艺术教育科国画组,师从名画家吕风子、汪采白、徐悲鸿等学习书画。1933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1946年随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迁居苏州, 历任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校务委员、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教授;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教局长、园林修整委员会主任;苏州市文物保管委员会主任,民主促进会苏州市委副主任;苏州市文化局长、文联主席、江苏省美协副主席。 谢孝思挚爱苏州,情系桑梓。寒山寺山门照墙上镶嵌“寒山寺”三字的石碑,是谢孝思领头从泥土里发现的。苏州不是他的故乡,却是他最钟爱的地方。谢孝思的名字与苏州园林、书画、评弹、彩绘等“最苏州”的元素紧密相连;从文物保护到园林修复,从文艺创作到人才培养,他不愧为 “苏州功臣”。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