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书馆新闻 >
寒山寺图书馆简介
来源:寒山寺信息中心


 

    寒山寺为中华文化名寺之一,声誉远播海内外,是广大佛教信众心驰神往接踵朝拜的圣地。自建寺以来,历届主特秉承爱国爱教、弘扬佛法、法化众生、和谐社会的佛教理念,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近几十年来,借国家逐步昌盛之势,寺院的建筑规模与文化建设突、猛进,均取得显著成就。


    寒山寺佛教图书馆由三部分构成:藏经楼、藏阅一体化书库和法堂经书阅览室。馆藏经书和佛学相关文献四万余册,并引进数据量达35万余种的数字化佛学文献数据库。目前寒山寺佛教图书馆已初步建成纸质文献与数字文献并存的复合型图书馆。其馆藏文献的数字信息和佛学文献数据厍均可通过寒山寺网站查询(www.hanshansi.org)。


    藏经楼主要收藏经书及重要特藏文献,其中有《清版藏经》 (龙经)、《乾隆大藏经》、《全刚经》、 《永乐北藏》等经卷。


    藏阅一体化书库收藏经书和佛学相关文献,以及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学、艺术等学科文献,如《法鼓全集》 、《佛教史》 、《莲池大师全集》 、《太虚大师全集》 、《寒山诗注》 、《李叔目经解》 、《乾隆钦定佛教画藏》 、《中国传世书法》等。书库文献实行计算机集成化和借阅一体化管理。图书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和《云林怖教图书分娄法》进行分类,按MARK格式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著录,并按娄号顺序排架。书犀内配置阅览桌椅以及宽带网络、电脑和空调设备。图书向社会开放,读者可办证借阅或进室自由阅览,并提供书目和数据库网络查询。


    法堂经书阅览童不仅藏有大部经书,而且配置大量用于弘扬佛法的结缘书籍。法堂内设置阅览桌椅和空调设备,并提供茶水。法堂窗明几净,氛围静谧,适宜读者阅览和游客进室小憩,并可获得结缘书的馈赠。


    图书馆以弘扬佛法和佛教文化为宗旨,  向广大僧众和佛教信仰者提供滋润心灵的精神甘露,从而促进心灵的美化和社会的和谐。图书馆环境幽雅,布置整洁,文献丰富。进室阅览,自然会感受到佛法的神圣、精妙与深邃并自觉感受教化,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启迪智慧。


    随着国内外学者研究寒山及其诗歌的不断升温,图书馆正在建立寒山寺文库,计划将国内外研究寒山、拾得及其诗作的文献收藏齐全,从而将寒山寺佛教图书馆建成寒山、拾得及其诗作研究的基地。目前已经通过各类数据厍和I NT E R N ET络收集了大量相关资料,包括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报纸以及网络支献,并分类裘订成册,以便研究者查阅。


    为了充分发挥佛教图书馆的弘法作用,  图书馆计划购置佛教视听文献,让进馆者通过祝听佛教歌曲和佛教影视生动形象地感受佛法的教化。


    寺院每年下拨一定数额的文献购置经费,用于文献资源建设以及图书设备的补充与更新。目时,图书馆接受社会佛教文化图书捐赠,每年都有社会文化名人和善士慷慨捐书。随着寺院经费投入的逐年增加,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持更加丰富,更富特色,管理亦将更加规范化和现代化。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地以虔诚与热忱之心,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