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本院章程 >
寒山寺是座文化资源宝库
来源:本站原创

  2010年的最后一天,苏州寒山寺文化研究院院长姚炎祥接受了《苏州日报》记者的专访。在姚院长的心目中,这座历经沧桑而今蜚声海内外的千年古刹,是一座文化资源宝库。

  在专访中,姚院长指出寒山寺因诗僧寒山而得名,这位将儒、释、道文化融会贯通于一身的诗僧寒山与拾得,被雍正皇帝敕封为“和合二圣”,民间则将二人称之为“和合二仙”。因此,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寒山、拾得皆为中华和合文化的人格化身,是和合的象征。

  姚院长接着指出,寒山寺就是一座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和合祖庭。寒山寺的大雄宝殿与一般寺院的在布局上有着极大地不同:一般寺院的大雄宝殿在佛祖塑像的后壁往往塑的是“观音渡海”的众菩萨像,而寒山寺供奉的则是寒山拾得写意石刻像,而寒山寺大雄宝殿东南方的墙壁上,镶嵌的则是寒山像及江苏巡抚程德全所书《寒山子诗》36首。此外,寺院还建有寒拾殿,这是全国唯一的和合祖师殿。

  姚院长表示即将敲响的寒山寺新年钟声,将成为传播和合文化、沟通心灵、传递友谊的桥梁,而不断发展的寒山寺文化研究院也将通过不断地努力与进取,为苏州文化增添光彩,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悟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