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寒山寺文化研究院成立
来源:本站原创

寒山寺文化研究院成立  

   

《苏州日报》 2007721 报道   本报讯(记者 陶冠群 实习生 谭超华)寒山寺文化研究院于昨天上午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通过课题研究、文化论坛、文学艺术创作、国内外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挖掘、传承、弘扬寒山寺文化,扩大寒山寺在佛教和社会领域的影响,积极发挥寒山寺文化在苏州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研究院首任院长由苏州科技学院教授姚炎祥担任,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为该院名誉院长。姚炎祥介绍说,寒山寺历史悠久,典籍、文物众多,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从大范围看,寒山寺是佛教文化、吴文化、传统文化、外来文化的融合之地;从小范围看,寒山寺是禅宗文化、诗文化、环境文化、教育文化、慈善文化、旅游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成、聚集之处。这个研究院成立后,将以寒山寺文化为研究重点,辐射至相关领域,研究内容包括佛学文化、寺院历史、方丈和名人、钟文化、诗词书画、寺庙建筑、环境文化、旅游文化、中日文化交流和寺院发展规划等相关课题。  

昨天的成立揭牌仪式上,苏简亚、徐伟荣、徐刚毅、沈伟康、朱栋霖、王文标、戈春源、王国栋、肖静、汪祖民等专家学者受聘为寒山寺文化研究院的首批研究员。

 

  

                                    

图一、秋爽方丈在为即将成立的寒山寺文化研究院题词

 

 

  

   

  

图二、秋爽方丈、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姚炎祥院长在为新成立的寒山寺文化研究院揭牌

 

  

 

  

   

  

图三、秋爽方丈 向姚炎祥 教授颁发首任寒山寺文化研究院院长聘书  

   

 

  

   

  

图四、秋爽方丈在成立大会上讲话

 

 

  

   

  

图五、秋爽方丈和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