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名人名寺 和合缘融 第七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召开
来源:寒山寺信息中心







 

    9月21日,以“名人名寺•和合缘融”为主题的“第七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为期两天,于22日结束。来自全国两百多位文化研究学者和嘉宾出席了论坛。

 

    “寒山寺文化论坛”是寒山寺成立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后,创办的一个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项目,现已连续地举办了六届论坛,其中举办国际性和合文化学术研讨会一次,并正式出版了六本学术文集,共约500万字,目前已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论坛。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及海外作者的188篇学术论文,经审评,有152篇入选本次大会,并将出版《第七届寒山寺文化论坛论文集》。

 

    本次论坛围绕“名人名寺,和合缘融”主题举行颇为广泛交流和研讨,对于寒山寺结缘的众多历史名人进行了梳理,与寒山寺结缘的重要历史名人几乎都有作者做单独的研究。这些历史名人大致分为三类:一是高僧大德,二是官宦仕绅,三是文化名士。经对历史名人与寒山寺影响力的研究发现:高僧大德中影响大的有普明、寒山、拾得、希迁、法迁、性空等;官宦仕绅中影响大的有孙覿、姚广孝、雍正、乾隆、陈夔龙、程德全、叶昌炽等,文化名士中影响大的有张继(唐)、唐寅、罗聘、俞樾等。名人效应,不断提升寒山寺的国内外声誉。

 

    有的论文作者,在研究中查阅到乾隆曾微服私访苏州,在寒山寺住了七天,吃素斋。世人皆知乾隆六次下江南,诸多风流韵事传播民间。殊不知,在六度风光南巡之前,乾隆还有一次秘密的微服私访,七天七夜住宿——姑苏城外寒山寺。此次微服私访住宿寒山寺,在徐珂编撰的《清稗类钞》中有记载。《清稗类钞》一书,初刊于1917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84年中华书局重印,在重印前言中说“这部书汇辑野史笔记和当时新闻报刊中,关于有清一代的朝野遗闻以及社会经济、学术、文化的事迹,记载较为完备,可以供研究清代历史的学者参考。”乾隆住宿寒山寺虽已引起少数学者关注,但尚未广泛流传,深入挖掘乾隆住宿寒山寺的有关资料,必将为寒山寺文化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有的学者对寒山子的诗,在世界各地的传播进行全面研究。在亚洲的传播中,重点研究在日本、朝韩的流布与接受。在欧洲的传播中,重点研究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等国的流布与接受。在美洲的传播中,重点研究北美大陆美国的流布与接受。作者认为,在中国文学史上对寒山子的诗的研究存在“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作者认为,只要中国文学界、宗教学界、比较文学界、翻译学界、传播学界、出版界等学科领域研究者以及文学史编撰者能切实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对寒山和寒山诗的研究无疑会有实质性的根本改观。

 

    对张继《枫桥夜泊》诗的解读,历来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作者通过分析《枫桥夜泊》诗历来解读的种种矛盾,提出《枫桥夜泊》诗是一梦境,或者说是假托为梦境的“张继之梦”。作为“张继之梦”来解读,视野新颖,是对《枫桥夜泊》诗新的探索。《枫桥夜泊》诗“妙在不说出”,是经典之谜,有无限丰富的文化内涵。解读《枫桥夜泊》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新意无穷,是提升寒山寺声誉的永恒经典。

 

    有的作者在研究中,查阅《申报》与“寒山寺”相关的篇目有196篇,10余万字。《申报》1872年4月30日创刊,1949年5月27日停刊,历时78年。《申报》被称为中国近代史上的百科全书,《申报》所记载的与寒山寺有关的资料,是研究寒山寺丰厚的文化资源,目前仅为极少数学者所注意。深入挖掘和研究《申报》中有关寒山寺的资料是个大课题,对于推进寒山寺文化研究极有价值。

 

    “中国梦”的解读、研究,是当前的一大热点。这次论坛一些作者论文也涉及到“中国梦”的解读、研究,有的作者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这一美丽而又伟大的“梦”,需要从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中获取宝贵的思想资源。“中国梦”是民族梦,是“和合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和合”之路。“中国梦”是每个人自己的梦,我们都要为之努力奋斗。

 

    江苏最后一任巡抚并对修复寒山寺有功的程德全,其老家重庆云阳县专门派代表参加论坛;河北任县认为“寒山故里”在任县双蓬村,任县也派代表参加论坛。

 

    近年来,随着寒山寺文化论坛挖掘“和合文化”的影响力,如今在苏州会议中心新设立“和合厅”,苏州新建的太湖论坛也专设了“和合厅”,苏州新建设的火车站站前新命名的一条街叫“和合街”。苏州市委宣传部把寒山寺和合文化作为苏州佛教的唯一的文化项目,向国家推荐;江苏省民政厅和江苏省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寒山寺成立“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倡导和合文化、实践和合精神、激励人心和善、促进社会和谐。

 

    中华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人文精神,在历史上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如今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普世价值。当人们研究中华和合文化、论及和合文化代表性符号时,总离不开寒山拾得,离不开苏州寒山寺。近年来,寒山寺构筑了以和合文化为核心,以寒山寺12个诗韵文化景点为焦点,以钟声文化为媒介为文化符号,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