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举行首届研究生开题报告会
来源:苏州寒山寺


6月20日,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首届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在寒山寺和合精舍举行。出席开题报告会的有,苏州市宗教局副局长周万青,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仁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寒山寺、重元寺方丈秋爽大和尚,寒山学院研究生导师达照法师及智海法师,苏州工业园区宗教局处长金莲玉,苏州大学韩焕忠教授、吴铁均副教授、王耘教授、苏州科技大学聂世全副教授,苏州弘化社基金会理事长宋浩,苏州寒山寺文化研究院院长姚炎祥,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顾轶群,弘化社副理事长蒋炎洲、寒山学院副院长光瑞法师、曙提法师、本觉法师,教务长宗泽法师等嘉宾及寒山学院一二年级研究生、清凉学院研究生法师。

 

此次开题报告会开幕式由寒山学院副院长曙提法师主持。开幕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如净法师代表开题答辩研究生发言。他表示,身为寒山学院第一批研究生,一定珍惜这段修学时光,将阶段性学修所得通过毕业论文展示。

 


智海法师代表寒山学院研究生导师致辞。他表示第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成功举行,意义非凡。在教界来说,是寒山学院培养高层次弘法僧才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在此预祝此次开题报告会取得圆满吉祥的丰硕成果。

 


普仁大和尚表示,寒山学院在秋爽大和尚的带领下,人才培养数量可观,质量优良,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阅读大量书籍,坚持学修并重,以戒为师,建立正知正见,弘法扬教。

 


周万青对于佛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第三希望社会各界多支持佛教人才的培养。

 


开幕仪式后,正式进入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首届研究生开题报告学僧答辩环节。如净法师、常净法师、妙华法师、演心法师、通位法师、继严法师、妙禅法师、同修法师、慧仁法师、演志法师、戒明法师依次概述开题报告主要内容。

 




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研究生们的开题报告,对每份报告从研究角度、研究方法等角度提出了问题及建议,并对选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寒山学院研究生导师净因法师、惟善法师、圣凯法师、可潜法师、源流法师及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因疫情原因未能出席开题报告会,但都通过文字形式线上对各位研究生学僧提出指导性修改意见及建议,由曙提法师现场宣读。

 



参加开题报告会的学生认真听取了导师们的宝贵意见,并对导师提问一一作答。

 

闭幕仪式上,达照法师代表专家组组长宣布11位法师开题报告全部通过。同时,在写作过程中,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资料要全面,二行文要规范,三要有学术价值。



秋爽大和尚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在座学僧牢记出家人的身份,不忘初心,以戒为师,有所担当。此外,培养合格的高质量的现代佛教僧才是寒山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寒山学院将搭建更高标准的学术平台,广聘名师、广招僧才,为莘莘佛子提供积极向上的发展空间。

 



寒山学院首届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的召开,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论文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督促检查,力争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研究生成果和优秀毕业论文,促进佛教创新僧才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