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苏州寒山寺寒山书院2012年招生简章
来源:本站原创

 
 

 



 
 

苏州寒山寺寒山书院2012年招生简章


寒山书院简介


  寒山书院座落在拥有1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寒山寺内,是经由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和江苏省佛教协会批准的,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所汉语系佛学院。寒山书院设男众部,学制二年。书院以“戒,定,慧,”三学为纲,以“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为院训。


  寒山书院成立于2003年9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院长明学长老任院长;寒山寺法主性空老和尚任副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寒山寺、重元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任常务副院长。


  寒山书院坚持“学修并重”的教学理念,秉承“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的办学模式,培养弘法利生,解行并重,德才兼备的现代僧才。以促进学僧依止僧戒、融入僧团、养成僧格、成就僧才为宗旨。书院自创办之日起,恪守明确的僧才培养目标:坚持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的佛教三类人才。一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化寺院管理僧才;二是志于佛学研究,阐扬佛法的弘化僧才;三是重在实践佛法的修持僧才。
 

  寒山书院不断提高硬软件建设,努力创设一流的教学环境,以适应佛教在新时代的发展。


  在硬件建设方面,寒山书院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与装备各类教学设施。现在寒山书院拥有多媒体讲堂、计算机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课堂。学僧寮房宽敞整洁,窗明几净。图书馆藏书丰富,现有教典和人文书籍五万余册。为法师教学、学僧修学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在软件建设方面,常务副院长秋爽大和尚带头学习各项宗教政策与法律法规,学习各学科专业知识,不断选送参与书院管理与从事教学的法师进入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宗教学系深造,不断组织参访兄弟佛学院吸取办学经验,不断总结经验与提高办学能力,努力使教学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达到应有的水平。寒山书院定期召开教务会议,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商讨书院发展事宜,稳定和健全一支具有较高佛学院造诣和较为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


  寒山书院设置了比较全面的授课课程。专业课有佛学概论、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丛林知识、二课合解、遗教三经、佛典选读、戒律学、天台、唯识学、禅宗等;特色课(寒山子研究、梵呗);文化课有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英语、史地、法律法规、中西哲学、书法等。为了开阔学僧文化视野,丰富学僧的知识结构,寒山书院还不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法师、专家教授、学界精英来院讲学。教界有济群法师、圆慈法师、圣凯法师、妙峰法师、超界法师等,学界有白化文教授、方立天教授、楼宇烈教授、杨曾文教授等,文艺界有洛夫先生等都在寒山书院作过精彩的专题讲演。


  寒山书院十分注重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有计划的组织学僧外出参学,参观名胜古迹,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适时组织学僧参加大型佛教活动,参加佛教对外交流活动等,从而使学僧的素质得以全面提高。平时书院要求学僧坚持早晚课诵,养成“以戒为师”的风范,做一个合格的僧人。


  寒山书院在对外交流方面坚持做到经常组织学僧参加全国佛教论坛,讲经比赛。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寒山书院将继往开来,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做出最大的努力;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建设人间净土,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苏州市寒山书院教务办


#p#副标题#e#

 




 

 

 寒山书院常年秋季招生简章


  一、性质


  寒山书院是在党和政府及苏州市佛教协会领导下,经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和省佛教协会批准,由寒山寺主办的一所学修并重的汉语系佛学院。学院以戒定慧三学为纲,以“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为院训,坚持“学修一体化,生活丛林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方针,旨在培养爱国爱教、弘法利生、解行并重、德才兼备的现代僧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有志于佛学研究、佛教文化交流和寺院管理的人才。


 
  三、学制、课程设置及招生名额


  1、本书院设男众部,学制专科二年。
  2、课程设置:①佛学 (佛学概论、印中佛教史、丛林知识、二课合解、遗教三经、戒律、禅宗、净土宗、人间佛教等);②社会文化学科(古代汉语、英语、史地、法律法规、计算机);③特色课(寒山子研究、梵呗)。
  3、招生名额:招收男众新生50名。
 


  四、招生条件:


  1、僧人须在寺院出家一年以上,严持律仪并能诵念五堂功课。
  2、历史清白、信仰纯正、品学兼优并自愿从事佛教事业。
  3、报考本院应具备初中或同等以上学历文化程度。
  4、年龄在十八至三十二岁之间,没有婚姻恋爱关系。
  5、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残(隐)疾及传染病或精神病,没有不良嗜好。


 
  五、报考办法及有关规定


  1、凡符合本院招生条件者,由本人所在地的寺庙推荐、佛协和宗教部门同意。
  2、各地推荐考生时,应严格把关,真正把品学兼优的青年僧人推荐上来。
  3、报考者须将身份证、学历证件(复印件)及体检表(包括奥抗检查)、近期二寸正面半身免冠僧装彩色相片四张,随同报名表用挂号函寄我院,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者发给准考证。报考者必须如实填写报名表。
  4、招生考试科目:佛学、政治、语文、史地、英语。
  5、考试期间食宿由本院负责免费招待、车、旅等费由考生自理。
  6、报名时间:每年3月1日—6月30日止(以邮戳为准);考试时间及地点发准考证时一并通知。


 
  六、录取和入学


  1、凡经考试合格者,由本院发给录取通知书,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入学。
  2、 凡录取的学僧,来院的车、船费用,凭票证由本院报销(火车限硬卧、轮船限四等舱以下,不含飞机票费用)。
  3、入学后,学生应自觉遵守本书院规章制度,发现不合格者劝其退学。


 
  七、在校期间的待遇


  1、食宿免费,每月发给一定的生活费。
  2、医疗费按书院有关具体规定给予报销。
  3、教科书由本院发给,不收费。


 
  八、毕业后的去向


  1、学生毕业后,书院不包分配,原则上仍回原推荐单位常住。
  2、根据需要并征得原推荐单位的同意,由本院调配安排常住。
  3、由本寺推荐到社会大学宗教系学习。
  本院招生对象为男众,本招生简章仅供教内传阅,可在各佛教协会或寺院张贴,供报考者参阅,考生亦可通过电子邮件问本院索取《招生简章》和《报名表》。


 
  九、联系地址、电话等


  寒山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寒山寺弄24号(寒山书院)
  邮编:215008  
  重元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镇重元寺(寒山书院)
  邮编:215121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119路至唯亭镇金陵花园下,再转126路或109路至阳澄圣境重元寺下)
  电子邮件: 241145200@qq.com
  电话:0512—62890883(教务处)
  联系人:宗泽法师 13914095214,悟德法师18762895065
 


 
  江苏省苏州市寒山书院招生办
 
 

报名表下载:http://www.hanshansi.org/download/baomingbiaov2.pdf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