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欢迎你
来源:本站原创

    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阳澄湖畔水天佛国重元寺,是经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所汉语系佛学院。寒山学院设男众部,本科学制四年,专科学制二年。学院以“戒定慧”三学为纲,以“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为院训。

 

    寒山学院原名寒山书院,成立于2003年9月,已故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原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原苏州灵岩山寺方丈、原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和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院长明学大和尚为首任院长。2017年,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寒山书院升格为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寒山寺法主性空长老和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净因大和尚任名誉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寒山寺、重元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任院长。

 

    寒山学院坚持“学修并重”的教学理念,秉承“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的办学模式,培养弘法利生,解行并重,德才兼备的现代僧才。以促进学僧依止僧戒、融入僧团、养成僧格、成就僧才为宗旨。学院自创办之日起,恪守明确的僧才培养目标,坚持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的佛教三类人才:一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化寺院管理僧才;二是志于佛学研究,阐扬佛法的弘化僧才;三是重在实践佛法的修持僧才。至今已毕业十一届共400余位本专科学僧,部分毕业学僧考入北京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新加坡佛学院等高级佛学院。多名学僧继续深造,获得佛学博士、硕士学位。 

 

    寒山学院不断提高硬软件建设,努力创设一流的教学环境,以适应佛教在新时代的发展。

 

    在硬件建设方面,寒山学院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与装备各类教学设施。现在寒山学院拥有多媒体讲堂、计算机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课堂。学僧寮房宽敞整洁,窗明几净。图书馆藏书丰富,各种藏经、佛学著作、佛教期刊和人文社科书籍十余万册。为法师教学、学僧修学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在软件建设方面,院长秋爽大和尚带头学习各项宗教政策与法律法规,学习各学科专业知识,不断选送参与学院管理与从事教学的法师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的宗教学系、哲学系深造,不断组织参访兄弟佛学院吸取办学经验,不断总结经验与提高办学能力,努力使教学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达到应有的水平。寒山学院定期召开教务会议,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商讨学院发展事宜,稳定和健全一支具有较高佛学造诣和较为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 

 

    寒山学院设置了比较全面的授课课程。专科班专业课程: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简史、丛林规约、沙弥律仪、药师经、遗教三经、二课和解、文钞箐华录、弥陀要解、百法明门论、唯识三十颂、天台纲要等;文化课程有古代汉语、阅读与写作、政治、地理、历史等。本科班专业课有:中国佛教史、南传佛教史、佛学概论、禅宗、净土、天台、唯识宗、律宗、俱舍论、楞严经、法华经等;文化课程:古代汉语、政治、英语、中西方哲学、心理学等。为了开阔学僧文化视野,丰富学僧的知识结构,寒山学院还不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法师、专家教授、各界精英来院讲学。教界有静波、净因、帕祜巴罕听尊者、圣凯、智海、达照、超界、妙峰、玛欣德尊者等法师,学界有白化文、楼宇烈、杨曾文、温金玉、黄夏年等教授,文艺界有洛夫先生等都在寒山学院作过精彩的专题讲演。

 

    寒山学院十分注重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有计划的组织学僧外出参学,参观名胜古迹,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适时组织学僧参加大型佛教活动,参加佛教对外交流活动等,从而使学僧的素质得以全面提高。平时学院要求学僧坚持早晚课诵,养成“以戒为师”的风范,做一个合格的僧人。 

 

    寒山学院定期组织学僧参加全国佛教讲经比赛,取得多项好成绩。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寒山学院将继往开来,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做出最大的努力;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坚持佛教中国化的发展方向,为建设人间净土,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