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简章 >
佛教与环保
来源:本站原创

阿弥陀佛!

    尊敬的各位领导、诸山长者、各位法师、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佛教与环保》。

    200多万年对于地球漫长的生命历程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只不过是刹那弹指,过眼烟云而已.但确实自从人类的足迹踏上这颗蓝色星球之后,地球的命运就如此的多劫啁!旺盛的生命力奇迹般的出现了危机,实在是令她诚惶诚恐.地球曾经拥有的灿烂笑容就从此隐藏,呈现山了地球从未有的苍老面容,深深皱纹,斑斑白发:如今地球的无比肮脏和面目全非,不能不引燃人们的警觉和深思.

    人类社会随着高科技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人们的生活足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但是由此而导致的生态夫衡,由此而造成的自然灾害,亦足无法补偿给人类的,如空气的污染,河流的污染,土壤的污染,放射性元素的污染,细菌的污染……如是种种的环境危机,极其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于是人们开始呼吁:“世界只有一个地球村”,科学界也开始大声欢呼:“人类破坏了自然,自然将给人类以复活”。我想所有这些,扦非是危言那我们的人类文明将从何而谈所有的一切崇高理想、美好愿望.

    试想想,当一片片绿波荡漾的大好森林被无垠的荒滇黄尘所取代时,当蔚蓝天空的悠悠白云被漫天滚滚黑烟所替代时,当为地遮风挡雨的臭氧层被无情的氟里站所破坏时……难道我们就听不见森林的哭泣,白云的裒叹,臭氧层的悲伤吗?

    不知曾几何时,种种物欲的横流,冲昏丁人们的清醒头脑,迷昧了人们的清净本性,丧失了人们的纯白心灵,从此永恒地忠守于贪婪.世间一切皆可等待,但是当务之急的“关心人类、热爱自然、净化心灵、绿化环境”,迫不急待,不能再等下去了。若再不承诺自然,付诸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诺言的话,等宋的恐怕将会足爆炸性的毁灭。

    爱!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她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无尽地新鲜空气,绿化环境,那我们为什么不能为大自然奉献一丝自己的爱心呢!

    尊重!是大自然欣赏我们的客观发展规律,她为了我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尊重了我们的选择,允许我们理智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潭,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尊重大自然的客观发展规律呢?

    感恩是大自然爱护我们的“依正不二”理念,她为了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不仅提供了救以生存的物质,而又以她的宁静安详滋润着我们的心灵,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感恩回报于自然呢?

    难道我们真心要摧毁年轻的地球母亲吗?难道我们一定要给下一代留下遗憾的回吗?难道我们一定要等到满天的乌烟取代绿树蓝天的时候,才能觉醒一切吗?……

    迷昧的人哪,现在应该清醒过来了吧!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高谈阔论,事实环保离我们还很远”.但我还是要说,人与自然是“依正不二”的关系,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家的,人与自然是和偕统一的,否则各有伤害‘要知“火自然——绿色——环保——人类——自己”,是相互循环的关系,是环环相扣,息息相通的。那你还能说环保离我们远吗?要知道自然就是我们的围屏,绿色就是我们的衣裳,环保就是我们的意识行为。因此我们必须要意识到环保的重要,要心中存有环保的理念。

    我想,大凡读过《佛说阿弥陀经》的人,大都会被那“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极乐世界而欣慕,大都会被那“七宝庄严,莲池花香,水鸟树林,出和雅音”的种种殊胜而向往,大都会把极乐世界当作自己面临命终时的最好归宿处,是精神的唯一寄托处。那为什么不想一想?极乐世界和娑婆世界同在华藏世界中的第十三重,而西方乐邦无上清净,东:1·娑譬如此烦嚣?只因为彼国人民清净无为,知足常乐,而此土众生三毒炽盛,过分贪婪.    那作为一个佛教徒怎样才能做好环保工作呢?伟大的佛陀在《维摩诘经》里曾说:“欲净其国,必净其心。心净则国土净,心染则国土染”.这是说“心灵足主导人类行为的关键力量”.只要人们内心的贪嗔痴三毒还存在,人类就不会停止对自然资源的无限制开发,也不会停止对生态平衡的肆意破坏。    所以为了我们共同清净、安定的美好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必须先净化自己的心灵,克服我们内心的贪嗔痴。要发“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严持五戒,奉行十善,广行六度。要有勇气站起来对大自然做山自己的承诺,承诺用我们的双手使地球母亲的青春再现,承诺川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搏动大自然,更应以我们的行动带动他人,做到“关心人类,爱护自然,净化心灵,绿化环境”,实现我们对大自然的共同承诺;

    为了家园长久的美好未来,我们应该拥有“爱心”,爱护一切生灵,无故不踏一草,无故十折一本:我们应该拥有“尊重心”,尊重自然的客观规律,保持白然的生态平衡,达到人与自然的和偕统一:我们应该拥有“感恩心”,懂得回报自然的必然性,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付出环保的行动,创建绿色的家园。若能如是,则“情与无情,同圆种智”。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梵刹之清幽,还天空以蔚蓝.最后,祝愿各位领导、诸山长老、各位法师、各位来宾,法体安康,六时吉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