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寒山学院2019年第四届本科、第十三届专科毕业典礼在寒山寺举行
来源:苏州寒山寺


2019年7月10日上午9时,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2019年第四届本科、第十三届专科毕业典礼在寒山寺和合精舍举行。


出席毕业典礼的诸山长老有:中佛协副会长、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中佛协副会长、江苏省佛协会长、江苏佛学院院长、焦山寺、金山寺方丈心澄大和尚;中佛协副会长、瑞丽菩提学校校长 诏祜巴等傣长老;中佛协副秘书长、景洪市佛协会长、法住禅林住持  帕祜巴罕听长老;中佛协副秘书长、江苏省佛协会副会长、灵岩山寺方丈宏度大和尚;中佛协藏传南传佛教工作办公室主任、河南桐柏山云台禅寺住持清远大和尚;江苏省佛协副会长、苏州市佛协会长、西园寺方丈普仁大和尚;中佛协副秘书长、江苏省佛协常务副会长、寒山寺、重元寺方丈、寒山学院、清凉学院院长秋爽大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建初寺方丈大初大和尚;江苏省佛协副会长、无锡灵山祥符禅寺方丈普俊大和尚。




出席毕业典礼的各级领导有: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李华廷处长;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周万青副局长;苏州工业园区统战部金莲玉处长。


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有:江苏省佛协副会长、弘化社基金会宋浩理事长;江苏省佛协秘书长理海法师;江苏省佛协副秘书长张新进先生;云南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南佛学院祜巴玛哈香副院长;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学院副院长玛哈扁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道就法师;和合基金会顾轶群秘书长;苏州市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公司郦明先生。


毕业典礼首先由欢庆建国70周年汇报演出开始。演出汇集来自毕业班学僧们的精彩表演,设置闻香、品茶、赏花、听琴、武术、诗朗诵等丰富的传统文化环节,呈现出一道蕴含中华传统精髓的视觉盛宴。



《有一个地方叫清凉学院》,清凉学院的法师们用清唱感恩三宝的化育之恩,感恩师长的栽培之恩。 




《茶禅一味》,《高山流水》,

古有赵州茶,今有寒山和合茶。

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内容,于禅悟处研习禅武。

一杯清茶,一曲禅音,一段禅武,一幅字画,一段倾情的朗诵,皆是佛教文化,都在随缘表法。 



《吉祥经》,出自南传佛典中小部经典的小诵经部分,由序文及十二偈诵组成,叙述贤者日常生活的方法乃至证得涅槃之最上吉祥。此经南传佛教极为重视,被奉为在家人修持遵循的宝典。 



《我和我的祖国》,佛教的发展历来与国家的昌盛紧密结合。上报国土恩,在新时代更具有现实意义。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无不表达了对对常住的感恩,对三宝的感恩,对国家的感恩。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寒山学院教导长常善法师主持本次典礼,寒山学院、清凉学院法师老师和学僧参加了典礼。秋爽大和尚首先致欢迎辞,普仁大和尚、周万青副局长、李华廷处长、诏祜巴等傣长老、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心澄大和尚先后做重要讲话和开示,清远法师代表中佛协宣读贺电。常慧法师代表毕业学僧对母校致以深深的眷恋和感恩之情。 


秋爽大和尚致欢迎辞

秋爽大和尚首先对关心支持佛教教育建设和寒山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护法檀越和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深切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刻苦学修圆满毕业的学僧表示祝贺,并感谢学院法师、老师们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秋爽院长表示四年的佛学院学习,仅仅是基础性、阶段性任务的完成。他期望毕业僧在奔赴各方,步入新的人生阶段后,一要怀感恩心,回报社会,回报寺院;二要以戒为师,继续深化学习;三要践行菩萨精神,弘扬和合文化;四要不忘初心,成就道业。


毕业学僧代表常慧师发言 


周万青副局长发表讲话



李华廷处长代表省民宗委莅临毕业典礼,首先肯定寒山学院在秋爽大和尚的带领下,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培养了大批爱国爱教、学识过硬的佛教僧才。对毕业学僧赠言祝福和勉励:一是要继续学习,精进不已;二是要以戒为师,行为世范;三是要契理契机,弘法利生。坚持和弘扬“六和精神”、“知恩报恩”等佛教优良传统,以续佛慧命、弘法利生为己任,努力服务社会,利乐人群,推动佛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普仁大和尚代表苏州市佛教协会对各位嘉宾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对佛学院新一届毕业学僧表示祝贺,并勉励学僧坚持终身学习,不忘道风建设,重视资粮培养。



中佛协藏传南传办公室主任清远法师代表中佛协宣读贺电,贺电中对寒山学院在培养学僧,尤其是培养南传学僧的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和赞赏,同时清远法师希望南传佛教学僧以毕业为新的起点,继续经进行学修,始终坚持爱国爱教,始终坚持学修并重,始终坚持勇于担当,为维护南传佛教地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诏祜巴等傣长老做重要开示,长老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汉传佛教院校的毕业典礼,欢喜更胜。长老表达了对秋爽大和尚的感谢,对寒山学院的赞赏和对毕业学僧的祝福。祝愿佛学院越办越好,各位学僧未来越走越好。  



帕祜巴龙庄勐长老对本届毕业学僧表示衷心的祝贺,赞赏寒山学院自办学以来,培养多名爱国爱教的优秀人才,极大地助力佛教事业的发展。大长老指出佛教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离不开教育人才的法师、老师,感恩秋爽大和尚,感恩各位老师,感恩对佛教教育事业默默付出的大德居士。大长老的慈悲开示满含对毕业学僧殷殷期望和祝福。 



心澄大和尚代表省佛协、江苏佛学院致辞,大和尚开示中指出,寒山学院自2003年办学以来,一直殚尽竭虑,成果显著。2017年纳入江苏佛学院体系以来,极大的丰富和提升了江苏佛学院的办学力量,在毕业之际,大和尚勉励毕业学僧,继续坚持爱国爱教发扬佛教优良传统,积极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坚定弘法利生事业,大和尚殷殷叮嘱学僧们要立志,立鸿鹄大志,要开阔眼界,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常随佛学。 



万语千言也难表对寒山学院的热爱,难表心中的深情,谢师恩,恩重如山! 


参加典礼的诸位长老为毕业学僧代表颁发毕业证书


菩提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三宝歌》中圆满结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