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寒山学院、清凉学院与南传佛教院校教育座谈会圆满
来源:苏州寒山寺

2019年7月10日下午,“不忘初心 同愿同行”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清凉学院与南传佛教院校教育座谈会在寒山寺圆满举行。 



参加交流座谈会的佛学院有:云南佛学院、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云南瑞丽菩提学校、云南西双版纳贝叶书院、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清凉学院。


参加交流座谈会的人员有:


云南方面:中佛协副会长、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中佛协副会长、瑞丽菩提学校校长诏祜巴等傣长老;中佛协副秘书长、景洪市佛协会长、法住禅林住持帕祜巴罕听长老;云南佛学院祜巴玛哈香副院长、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玛哈扁副院长、瑞丽菩提学院教务处主任诏路法师以及各佛学院的部分授课法师和老师。


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清凉学院方面:中佛协副秘书长、江苏省佛协常务副会长、寒山寺、重元寺方丈、寒山学院、清凉学院院长秋爽大和尚;寒山学院、清凉学院副院长光瑞法师;寒山学院副院长本觉法师;清凉学院副院长隆上法师;教务长宗泽法师及寒山学院、清凉学院部分授课法师和老师。


出席座谈会的嘉宾有:中佛协藏传南传佛教工作办公室主任、河南桐柏山云台禅寺住持清远法师;无锡祥符禅寺方丈、慈恩学院常务副院长普俊法师;江苏省佛协副会长、弘化社基金会宋浩理事长;辽宁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道就法师;和合基金会顾轶群秘书长。


座谈会由寒山学院副教务长同修法师主持。首先由寒山学院教务长宗泽法师汇报双方自2015年以来的合作情况,由寒山学院教务主任王海男老师汇报双方的合作成果。清凉学院副院长隆上法师、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玛哈扁副院长、瑞丽菩提学院教务处主任诏路法师、云南佛学院祜巴玛哈香副院长、宋浩理事长、顾轶群秘书长等分别发言,帕祜巴罕听长老、诏祜巴等傣长老开示,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秋爽大和尚做总结开示。




玛哈扁副院长在发言中期望:一巩固南北合作并探讨与国民教育体系接轨;二搭建海外桥梁,开拓国际视野;三深读佛教经典,以创新模式弘法。



诏路法师详细介绍了瑞丽菩提学校的发展情况,期望南北传佛教院校多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祜巴玛哈香长老在发言中期望,共同分享办学经验,弘扬佛教优良传统文化。



顾轶群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到:“践育僧人”的重要性以及大力传播和合文化,提升自身“内力”,以期能帮助到更多的南传佛教院校和寺庙,同时对开发南传佛教茶文化的延伸品牌有较大的期待。



宋浩理事长在发言中分享了过去几年与南传佛教院校的合作情况,未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合作:一是探讨南传佛教部分典籍的公开出版;二是继续持续做好助学助教工作;三是试行以项目组的形式对于南传僧人或其父母在医疗方面予以帮助;四是探讨与南传佛教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方面的可行性。


帕祜巴罕听长老开示



清远法师详细介绍了南方佛教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对秋爽大和尚与协会同步展开南传佛教合作交流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并感佩大和尚在与南传佛教院校合作中的气度和远见卓识。


诏祜巴等傣长老开示 



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在开示中表示双方合作交流意义深远,本人也感到非常的荣幸,希望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交流。在“不忘初心 同愿同行”的基础上,希望合作交流越办越好,大长老感恩秋爽大和尚对僧才教育一如既往的支持,并相信在双方的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佛教发扬光大,把佛法的奥妙撒向世界,利乐有情,庄严国土,促进南北传交流越来越好。



秋爽大和尚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对寒山寺、寒山学院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动和感谢;对清远法师的莅临座谈会指导表示感谢;大和尚盛赞和合基金会和弘化社基金会对双方交流合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未来将继续促进与南传佛教院校的合作交流支持南传佛教院校教育事业,推动与国际佛教教育接轨,在机缘成熟时派遣学僧和法师去泰国、斯里兰卡、缅甸参访或学习;在适当的条件下,邀请请泰国斯里兰卡、缅甸等国佛学院来寒山学院参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