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戈春男老师“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传承”&禅意插花
来源:苏州寒山寺





























7月4日,戈春男老师为“一日禅”学员讲授“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传承”。戈老师虽然年近古稀,却声如洪钟,把文化遗传的保护与佛法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妙趣横生的讲课方式,赢得了阵阵掌声。下午,学员们共聚抄经堂,进行禅意插花的学习,并把插好的花,供奉在佛前,愿此清净菩提心,犹如鲜花般绽放。


戈春男老师讲座


一个家庭


戈老师首先从“一个家庭”讲起,谈到儿子如何继承父业,潜心6年雕刻佛教经典《妙法莲华经》,并从中获得受益,身心柔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石雕工作虽苦,但前途无量,智慧无量,并且有经济所得,可以养家糊口。家人都把佛法运用到生活当中,积极生活,积极思考,引导子女爱生护生,培养慈悲,一家人四世同堂,同心同德,共建家园。


一个“佛”字


一个“佛”字,与寒山寺结下不解之缘。因性空长老重建寒山寺,欲刻碑廊,以一“佛”字为验,戈老师精湛的技艺,赢得了性空长老的认可,从此石刻文化在寒山寺得到了弘扬与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传承弘扬是目的”。寒山寺在遗产保护和弘扬方面做的是最好的,不仅保留了大量古代名人的诗碑,还兴建了亚洲第一大诗碑,并荣获了吉尼斯纪录。戈老师从找适合雕刻的巨石,到运输、雕刻、安装、完工,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我们也从中真正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是多么的不容易,但因佛法的加持,工人的细心雕刻,最终顺利完工。寒山寺诗碑文化,不仅是非物质文化的彰显,也是佛法在人间的弘扬。


一张画像


戈老师从杜甫的一张画像讲到了“杜甫草堂”,从开始招标到完工,历经坎坎坷坷,从而体现了遗产的发扬任重而道远。作为一个匠人,一个佛弟子,我们要秉承佛陀的教诲,认真、严谨、执着的把纯手工石刻的艺术传承下去。


禅意插花


下午,学员们在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学习插花。佛教与花也有很深的因缘。佛教称花为“华”,花华不二,献于佛菩萨前的称为“献花”,散布坛场四周的称“散华”。


佛教的十供养像香、花、灯、涂、果、茶、食、宝、珠、衣,其中又以香和花最为普遍。在坛场的供桌上,花更是重要的供品之一。


佛经里有许多与花相关的典故和用语,如拈花微笑、天女散花、花开见佛、舌灿莲花、花果自成、花开莲现、九品莲花、百鸟衔花、梦幻空华、镜花水月、一花一世界、一花开五叶、莲华藏世界等,都使花的精神更加提升。


花是佛教最受欢迎的物品;供花象征著信仰的虔敬,具有无比殊胜的功德。《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中说到香花供佛,能得十种功德:

一者处世如花。

二者身无臭秽。

三者福香戒香,遍诸方所。

四者随所生处,鼻根不坏。

五者超胜世间,为众归仰。

六者身常香洁。

七者爱乐正法,受持读诵。

八者具大福报。

九者命终生天。

十者速证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