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六月初一 | 八关斋戒暨24小时昼夜经行念佛活动
来源:苏州寒山寺


7月21日(六月初一)八关斋戒暨24小时昼夜经行念佛共修法会在寒山寺畅和楼举行,礼请常勇法师主法,善信檀越,怀着至诚心,受戒经行。


八关斋戒


寒山寺常勇法师主持八关斋戒正授仪式,戒子们领受着受戒仪轨严谨的戒法,庄严肃穆,法喜充满!



佛教修学的根本是以戒为师。在当今这种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当中,对于每一个佛弟子来说,坚持戒律的生活,提倡广大在家信徒守持八关斋戒,显得有其特殊的现实意义。






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


一共有十二条,都是佛经上所说的。这里扼要的介绍一下。


第一,脱离病苦。《药师经》上说如果要想解除疾病痛苦,就应该受持八关斋戒,受持八关斋戒疾病必然逐渐减少。


第二,消灭罪障。我们要想忏悔,必然要受持八关斋戒。《优婆塞戒经》上说得很清楚,能够受持八斋戒,除了犯有五逆罪以外,其它的罪障都可以消除。


第三,免除横祸。我们要想求得平安,免除各种飞灾横祸,必须受持八关斋戒。《四天王经》上说:有人受持八关斋戒,这个地方恶鬼远离,这个地方必定平安。所以我们只要在六斋日里头精进地持斋守戒,那必然福慧增长,灾难远离。


第四,远离恶道。如果我们害怕今生死后堕三恶道,那么,我们就应该认真受持八关斋戒。《十善业经》上说得很清楚,能受持八关斋戒的人第一不堕地狱,第二不堕饿鬼,第三不堕畜牲,第四不堕阿修罗。阿修罗是可善可恶,也可以划归恶道。


第五,福报优厚。如果有人担心今后世道乱了,会遭到饥饿的痛苦,那么应当受持八关斋戒。《佛说护戒经》上说:一个人能够认真地受持八关斋戒,他可以得到六十万世不愁吃、不愁穿的果报。


第六,成就迅速。如果年纪大了,身体多病,恐怕不久于人世了。或者关在监狱里头,性命朝夕不保的人,要想在很短的时间就获得很殊胜的果报,必须受持八关斋戒。因为受持八关斋戒的方法只要求你一日一夜,时间短,功德大。佛经上举了个例,有一位优陀羡王的夫人,病已垂危,临终前一天要求受八关斋戒,死后就生到天上。


第七,来世尊贵。如果要想求得来世投生到尊贵人家去,那必须受持八关斋戒。《佛说普达王经》上举了这样一个例:有个国王的随从,他曾经跟随国王受持八关斋戒,这个人死了过后,下世就转身为王子。


第八,得生天上。要想求生到天上去享福报,也要受持八关斋戒。佛经上举了一个例,有一位天女,她的相貌非常庄严,人家问她为什么得到这么好的果报,她说就是因为受持八关斋戒。


第九,往生助缘。要想求生净土的人,必须受持八关斋戒。佛经上说如果有人受持八关斋戒若一日一夜,就凭这种功德拿来回向求生净土,能够得到中品中生。(依据《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第十,临终欢乐。如果我们虽然在念佛,但我们的功夫没有达到一心不乱,耽心临终时没有把握往生,也应该受持八关斋戒。《药师经》上说受持八关斋戒的人就凭这个善因,到了临命终时,就会有八位大菩萨接引他往生净土。


第十一,得相好身。《长爪梵志请问经》上说:有一位婆罗门问佛陀,您作什么功德才得这么好的相?佛说受持八关斋戒,就会得这种果报。


第十二,成佛道缘。《阿含经》上说:受持八关斋戒,可以促使我们获漏尽通,入于涅盘城。那就是成佛了。所以,我们受持八关斋戒,可以说是成佛道的重要胜因。 



昼夜经行


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小,全由行持之深浅。我们要信愿持名,放下万缘,精进念佛!





一日一夜经行念佛能很快达到长时间修行不能达到的效果,现生见佛,当生成就,得佛授记,得无生法忍,圆成佛道。





大回向


22日上午8时,四众弟子在隆道法师引领下,进行了虔诚恭敬的大回向,愿天下众生同沾法喜,共登莲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