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一日禅 | 严光法师讲授“三皈依与五戒”和出坡
来源:苏州寒山寺


8月15日,寒山寺严光法师为“一日禅”学员讲授“三皈依与五戒”。法师用通俗易懂的佛典小故事,引导大家认识三皈五戒的重要性。下午,学员们在弘亮法师的带领下出坡劳作,动静结合、学修并进。




三皈五戒的来源


三皈五戒是佛陀所制的戒律。为了教导弟子如律受持,是约束心身,断恶行善的灵丹妙药。戒规虽对出家的沙弥、沙弥尼、比丘、比丘尼四众弟子制定的,其实对在家的优婆塞、优婆夷二众弟子,同样是应该遵守的。但在受五戒之前,一定要先受三皈法,就是皈依三宝,为佛弟子,积累善根,趋向佛道。然后更进一步受持五戒,为入道的根本行门,有了五戒,方才植下人天福因,打下成佛初步基础。






什么是三皈依


我们学佛必从受三皈依起,三皈依是佛、法、僧。受了三皈依,才算是佛教徒。虽研习佛教,如果我们不皈依三宝,仍不为佛教徒。学佛之入门,以受三皈依为根本。


什么是皈依?皈依是何义?皈就是皈投、皈向或回转义。依就是依托、依止或信赖义。皈依三宝,以三宝为依托。凡回转信赖行为,都称为皈依。非但佛教之专用。


皈依即救护义。在?大毘婆沙论?三十四说:“救护义是皈依义,诸有皈依佛法僧三宝,不破学处,不犯律仪,不违法制,便能救护。如果我们破了学处,毁犯律仪,违越法制,虽然我们皈依三宝而不为救护。我们学佛者,为解脱三途及流转生死痛苦,皈依三宝,就必须以佛为师,以法为药,以僧为友。尊佛、奉法、敬僧就能得到救护。










什么是五戒


五戒是佛教徒的根本戒,是一切戒律的基础,它的内容是:

1,不杀生;

2,不偷盗;

3,不邪淫;

4,不妄语;

5,不饮酒。


五戒,是佛弟子的基本生活准则。因为无论出家还是在家,都要以奉行五戒为基础。


下午,学员们在弘亮法师的带领下,一起布置地藏法会坛场。每一场庄严殊胜的法会,都离不开这些默默付出的人们。


出坡,又叫做“普请”。简单来说就是大众一起发心为寺院做事情。行住坐卧,皆是修行。在劳动中,可以调服“贡高我慢”的心,是行菩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