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七月十五 | 佛欢喜日,寒山寺举行盂兰盆法会
来源:苏州寒山寺


农历七月十五(9月2日)佛欢喜日,寒山寺举行盂兰盆法会。本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主法,常住法师及十方信众恭诵《佛说盂兰盆经》,上盂兰盆供。



诵 经


上午8时30分,依照仪轨,秋爽大和尚拈香礼佛,护法善信有序上香、礼拜。随后,秋爽大和尚率两序大众至诚讽诵《佛说盂兰盆经》,十方善信法喜充满。藉蒙三宝功德、清净众僧威神之力,拔济大众累世父母师长、六亲眷属超生净土,亲近弥陀;祈愿现世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





农历七月十五又称“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依佛制,僧团夏安居九十日清净守护、实践戒法今日圆满,僧中行自恣法,除忏除业障身心清净外,不乏有僧了道而成贤圣,是故诸佛甚感欣慰和欢喜,故今日亦称为“佛欢喜日”。







“盂兰”两字,原义是解倒悬,就是解救倒悬的痛苦意思,它来源于《盂兰盆经》,释迦牟尼佛有一位弟子名唤目犍连(简称目连),修持甚深,以神通著称,相传目连的母亲做了很多坏事,死后变成了饿鬼,目连以神通看到后,十分伤心,就运用法力将饭菜拿给母亲食用,可是饭一到母亲口边就化为焰灰,目连大声向释迦牟尼佛哭救。佛陀告诉他,必须集合众僧的力量,于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于盆中,供养十方僧人,以此般功德,其母方能济度。目连依佛意行事,其母终得解脱。





上盂兰盆供


地藏菩萨圣像前,各色清净贡品如云,百味饮食,虔诚供奉佛陀及十方贤圣僧。以供养三宝之功德回向现世父母福乐百年,七世父母得出三途入天华光。







《佛说盂兰盆经》云: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福乐无极。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 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若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是法。




功德回向


大众依次排班,在往生莲位前上香回向,拔济大众累世父母师长、六亲眷属超生净土。


供佛斋僧


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布施、修福的无上福田。供僧就是一种清净的供养,让众生当下远离烦恼,除心束缚,得清净心。发心设斋供众成就道场,不仅能广结善缘、减轻业障,长养布施喜舍之心,更为当来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愿藉诵经持咒、供佛斋僧之功德,期令累劫父母、冤亲,同沾法益,以报夙世父母的养育之恩,尽佛子之孝道。祈愿累世父母得以超脱轮回之苦,早登觉岸,并回向所有与会大众业障消除,福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