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目录页 下一页

静听夜半钟声时

本刊编辑部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敲成名,千年传扬。除夕听钟,远播四海。现就寒山寺的钟声为话题,本刊编辑部就钟、寒山寺的钟和寒山寺所举行的25届听钟声活动的有关情况向您略作叙写、回顾,以便您能更好地了解寒山寺与钟声的殊胜因缘。

  钟 原为中国古代乐器。古代祭礼、朝会,钟不可少,既利步调一致,亦示礼仪隆重。佛教传入中国后,钟被视为佛寺之重要法器。寺庙作佛事,丛林集众,都得用钟。《百丈清规·法器章》云:“大钟,丛林号令资始也。晓击即破长夜,警睡眠;暮击即觉昏衢,疏冥昧。”寺庙之钟,大小形制不一,用途也不一样,与其他鼓、铙、铛、罄等法器相组合,配以梵呗,形成寺院独特的音乐。

  钟楼 位于藏经楼西南侧,座东朝西,为六角形,两层重檐亭阁式建筑,造型轻盈优美。1987年6月1日恢复对外开放。初建于光绪三十二年重修寒山寺时,几经沧桑,又数次修葺。特别1994年大修,巧补了钟楼中央直径20厘米、高2米的旧木;将墙基的乱石全换用4米长的花岗岩条石,筑成六角形阶沿,并与曲廊连通。门联“钟声明慧眼,月色照禅心。”费之雄先生题并书。楼下立有程德全《重修寒山寺记》碑。楼上悬挂光绪三十二年由陈夔龙督铸的大钟,撞击时,钟声雄浑悠扬。寒山寺连续举办的25届除夕听钟声活动,钟声就源于此。

  钟楼之钟 光绪三十二年钟。即钟楼现悬挂之铁铸大钟。“筱石中丞之抚中州也,于节署得八景焉。其八,曰‘萧寺钟声’。”因此在修葺时,“堂之西,尚有隙地,乃构重屋,是曰钟楼。铸铜为钟,悬之其上,以存古迹。”(俞樾《新修寒山寺记》)即江苏巡抚陈夔龙重修寒山寺时所铸。钟身高1.3米,口径1.24米,重约2吨,色泽黝黑,上铸“古寒山寺”、“大清光绪岁次丙午三十二仲冬月谷旦”等铭文。钟声宏亮悠扬,馀音袅袅,引人入胜的“除夕听钟”源于此。

  除夕听钟声缘起 始于1979年。发起人为日本池田市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藤尾昭。纪义生撰文介绍:当年夏藤尾昭到苏州观光,苏州市旅游局局长吴增璞陪同游览寒山寺。在交谈中、日寒山轶闻时藤尾昭突发奇想:《枫桥夜泊》诗在日本连童稚都能背诵,日本国民在除夕有听钟声祈求吉祥的活动,如果抓住时机推出一个活动,吸引和组织日本旅游者在除夕之夜到苏州寒山寺听钟声,不是很有意义么?这一主意立即被吴增璞接受。他俩无心浏览,驱车返回宾馆,详细探讨活动方案。苏州寒山寺除夕听钟声参拜旅游项目就此在南园宾馆产生。

  1979年12月31日,藤尾昭率领首届“寒山钟声团”日本友人到苏州,聆听寒山寺除夕钟声,名之为“听钟声,祈祷世界和平法会”。此举得到苏州市对外友协的支持和配合,并倡导连年举行寒山寺除夕听钟声活动,以扩大影响,促进对外友好交流。至2003年底,该项活动已举办25届,累计有6万余人参加。已发展成一种赋予时代新意的佛教文化活动形式。

  佛教认为,人生无常,祸福相依,一年之中,有108种烦恼。唐代怀海禅师所制《百丈清规》称:寺院“晓二时鸣大钟一百零八声,以觉醒百八烦恼之迷梦”。芸芸众生,“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由此演化为现在的每年除夕听钟声活动。

  除夕夜听钟声 每年除夕之夜,枫桥镇上,张灯结彩,人流如潮,环寒山寺列肆招牌,灿若云星。打腰鼓、舞狮子、荡湖船、歌舞杂技诸多民间文艺活动竞献艺技。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商店、画铺、茶社、书场等内外,热闹非凡。寒山寺里,香烛缭绕,寺僧诵经,木鱼声声。传统文化与宗教文化融为一体。

  半夜11时42分10秒,由寺院方丈撞响第一下钟声,接着每隔10秒一声,至108响钟声传出,恰逢元旦零点。顿时,整个寒山寺及枫桥景区都沸腾起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群情激奋,欢声雷动;苏州市市长发表新年贺词,苏州人与从各地赶来的中外宾客,共迎新年到来。与此同时,通过电波,日本列岛的千家万户,也能同步听到寒山古刹驱邪祈福的108响钟声。寒山寺除夕听钟声活动,已经成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和平友好的纽带。有祝福歌道:“钟声敲,新年到。寒山寺,度良宵。钟声伴君去烦恼,钟声祝君新年好。有缘来年再相见,年年相见在枫桥。”

  历届除夕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概况

  1979年始办第一届寒山寺除夕听钟声活动。参加对象主要为日本友人,计120人。为促进对外友好交流、发展旅游事业开创了一种新形式。

  1980年,第二届听钟声活动如期举行,参加人数500余人。

  1981年,第三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597人。

  1982年,第四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585人。

  1983年,第五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1035人。

  1984年,第六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1047人。

  1985年,第七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961人。

  1986年,第八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1355人。

  1987年,第九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1614人。

  1988年,第十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1217人。

  1989年,第十一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799人。

  1990年,第十二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1500多人。

  1991年,第十三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1500人左右。

  1992年,第十四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约800余人。

  1993年,第十五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约600余人。

  1994年,第十六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约1500多人。

  1995年,第十七届听钟声活动,共接待内外宾客4000多人。

  1996年,第十八届听钟声活动,共接待中外宾客约5000余人,其中1000余人来自日本、新加坡、德国,还有来自香港和台湾、澳门。

  1997年,第十九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约2000余人。

  1998年,第二十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约5500余人。

  1999年,第二十一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近6000人。其中以日本人为主,并有奥地利、西班牙、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瑞士、瑞典等欧美近十个国家的外宾。

  2000年,第二十二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3600多人。

  2001年,第二十三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达5000人。

  2002年,第二十四届听钟声活动,参加人数达7000人。

  性空法师口述第一、二届寒山寺喜迎新年听钟声活动

  1979年岁末,第一届听钟声活动开始,除旧迎新。日本人是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小山滕兵卫为代表的,还有滕尾昭,是日本池田市的,当时听钟声活动的主题是:中日两国友好,祈祷世界和平。

  第一次敲钟,我想起撞钟谒:“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离地狱,出火坑,愿成佛,度众生”。

  当时每敲一杵,我心中就默默祈祷祝愿,佛慈护应。从十一点四十敲钟的,有时日本人兴致勃勃的,也上来敲,大家心情都很高兴,确巧最后一杵钟撞响,到零点了,皆大欢喜。当时想到张继的唐诗“夜半钟声到客船”,到了十二点以后,就把钟杵悬挂起来,不再撞了,强调突出夜半钟声的意义。

  第一次参加听钟声的人,总共有120多人,其中日本人就近100人,寒山寺院除夕听钟声活动,为促进中外友好交往、发展旅游事业和扩大佛教交流,开创了一种新的形式。

  第二年即1980年,举行的寒山寺除夕听钟声活动,我们预先搭了个主席台,请市委书记、市长讲话,发表新年祝词。

  关于撞钟有句是,“古钟敲去烦恼,寒山寺度良宵,钟声祝君新年好,年年相逢在枫桥”。第二年参加听钟声的有五百多人,为第一届的四倍多,是苏州市外办、旅游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听钟声活动促使全年接待国内外游人达四十七万人次,其中海外游人达四万人次。这一年寒山寺被宣布为全国重点开放寺院。

  第十三届听钟声活动先后举行了两次

  第十三届除夕听钟声活动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听钟声活动先后举行了两次,盛况空前。

  一次听钟声活动是在十二月二十六日晚,适逢景区寒山寺弄工艺街商店举行开幕仪式,由国家旅游局局长等领导前来祝贺,在市长的陪同下,一行有四十多人前来我市听钟声。那天晚上九时许,虽然寒气袭人,天上下着鹅毛大雪,但前来的宾客仍然很多。

  寺内灯火辉煌、香火燎绕,客人们先到香斋堂品尝素点,餐毕即往大雄宝殿参礼,当时法师们正在诵赞唱念,道场庄严、梵音袅袅,领导们看了久许,方离开大殿前往方丈书斋,看望性空法师,并且互相赠送了墨宝。

  第二次听钟声活动是除夕夜(十二月三十一日)当晚十点许,由学生乐队迎接日本宾客,今年前来寒山寺听钟声活动的宾客共有一千五百人左右。

  第十七届除夕听钟声活动,“毕竟不同往岁月”。

  第十七届除夕听钟声活动,总指导思想是:气氛热烈、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组织严密、确保安全、效果显著。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责,切实组织好各项活动,以充分展示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繁荣的大好形势,展示苏州的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展示苏州旅游业的兴旺发达。

  今年听钟声活动,不管从哪一方面讲,都比以往任何一届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平安祥和,赢得了中外游客的一致赞誉,大和尚性空法师即兴赋七绝一首:“今年除夕有殊声,灯火浮屠级级升。毕竟不同往岁月,双重双乐双重春。”确实是双重欢乐,听钟登塔,盛况空前。

  除夕这天,时钟刚敲十二点,寒山寺即抖落星辰,拉开迎宾的帷幕,全寺僧众职工就纷纷起床,迎接这不寻常的一日。早晨七点,山门就较平时提前一个小时开门迎宾,香客、游客接踵而至,自早到晚,始终不断。

  入晚,夜幕拉开,寒山寺霜天,则是另一番景象:在万灯齐明的映射下,殿阁如琼楼玉宇,宝塔似水晶琉璃,玲珑剔透,倒映碧波池中,水波不兴,光彩晃动。上下天光,恍若仙境。

  十八点,即有游客入寺,二十点,达到高潮,整个寺内,水泄不通,树影婆娑,灯光摇曵,游人如织,肩摩踵接。

  寺外,寒山寺弄、枫桥大街及枫桥路上,来寺听钟的人络绎不绝。枫桥大街上,百艺杂陈,灯市如昼,吹弹敲打,绿竹管弦、龙灯狮舞、高跷杂剧,极一时之盛。

  二十二点,日本客人进寺,掀起又一次高潮,彩旗飘飞,鼓乐齐鸣,大雄宝殿和宝塔底层两处同时举行宗教活动。梵乐声声迎贵宾,彩旗飘飘传友谊。异城风情,佛国氛围,融成一体。

  听钟前,性空法师致欢迎词,听钟后,市长致新年贺词,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期间,94名贵宾首登普明宝塔,身登佛塔,与佛齐肩,聆听夜半钟声。敲完一百零八杵钟,时钟恰好零时。来宾朋友们互祝新年快乐,皆大欢喜!

  上海电视台、苏州电视台、日本金泽电台在寺现场直播,百八钟声跨越时空,传送至海内外。

  听钟后,已是新年第一天,但游客们兴致很高,往年忙着与性空法师合影的多,今年则忙着与性空法师握手的多。这撞钟的手,吉祥的手,佛子的手,咸皆一握为快。

  今年听钟声的规模创历史记录,共接待国内外宾客四千人,他们来自日本、新加坡等地。撞钟者八千人次,首次登上宝塔者94人。其盛况为往届所未曾见。

  第十八届寒山寺听钟声活动也举行了两次:97年苏州中国旅游年开幕,喜迎香港回归。

  第十八届寒山寺听钟声活动暨97年苏州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在一片欢天喜地的喜庆声中降下了帷幕。

  今年听钟声的规模超过了去年,人数多、时间长,共计接待中外宾客五千余名,其中外宾一千余名,他们来自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国家,还有来自香港、台湾的。整个寒山寺山门中、殿内、天井里、回廊上,全是虔诚地等候聆听除夕吉祥钟声的人群,盛况空前。十一点三十分性空法师为中外宾客祈祷祝福,祝愿寒山寺吉祥的钟声给大家带来好运,祝大家新年愉快,合家幸福!十一点四十二分性空法师敲响了第一记除夕钟声,寺院内外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即又静穆下来,聆听、祈祷!

  当一百零八槌钟声响起时,时钟正指向零时,霎时,群情振奋,掌声、鞭炮声、锣鼓声响彻云霄,人们互致问候,互相道贺,迎来不寻常的一九九七年。五彩缤纷的节日焰火腾空而起,开出朵朵绚丽夺目的礼花,寒山寺内外以及枫桥大街,处处爆发出欢呼和赞美的浪潮,直至子夜以后,方始逐渐平静下来。

  今年六月三十日夜半,寒山寺隆重举行迎香港回归听钟声活动。性空法师首先敲响了八声,然后分别由演林,秋爽等法师敲了八声,接着各位执事法师们分别轮流敲响了寒山寺钟声,最后一槌钟声响起,迎来了七月一日香港回归的大喜日子。性空法师发表了庆祝香港回归的讲话。七月一日凌晨,性空法师率僧众与居士四十余人在我寺大雄宝殿举行“喜迎香港回归大型祈祷法会”。

  第二十四届寒山寺听钟声活动:建寺1500周年庆典的圆满结束。

  今年的除夕听钟声活动,正逢寒山寺建寺1500周年,热烈而盛大的听钟声活动标志着建寺1500周年庆典的圆满结束。为做好这项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秋爽大和尚多次主持召开了全寺僧众会议,与市宗教局领导充分协商,进行组织分工,落实协调和安排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搞得精彩圆满。

  在12月30日晚,全寺进行了7小时的试灯,确保活动期间的电器安全正常使用。在天王殿、大雄宝殿及主席台上都挂上了欢庆横幅。现场各项布置准备工作全部到位,苏州电视台工作人员也已把各种直播器材安置到位。这次听钟声活动有不少义工居士投入各岗位搞好值班服务及后勤各项工作。宗教局领导进行了检查验收。

  晚21时,已有人持票陆续到寺。21时30分左右,全寺华灯绽放,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挂满寺院的檐角树枝上。普明宝塔的四角,在大射灯光的照射下,辉映古寺——金色的塔刹在夜空分外庄严肃穆、宁静祥和。

  枫桥大街异常热闹。在来凤桥入口、枫桥大街入口和寒山寺入口处,都设有大红虹型气门,并配有喜庆横幅。人们从来凤桥陆续汇入挤挤的人流,来寒山寺听钟。一路小吃点也忙着张罗起来。

  枫桥陈列馆前搭有歌舞戏台,演唱大型文艺节目,人们拥挤着、情侣们拉着手、相拥或翘首向舞台观望。枫桥街入口处街道两侧还有少女身着水乡碧绿的绸服、化妆列队挥舞,孩童礼仪队人手一个礼花闪烁,由东至西,一路排到枫桥街腹地。气氛温馨纯真,打造出苏州人热情率真的文化品位。两侧大街上,商店生意很好,街道两侧有水乡画幅、大红灯柱一直延伸到铁铃关。铁铃关前,也有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各种文艺演出皆以庆祝寒山寺建寺1500周年和二十四届听钟声活动为主题而展开的,整个大街人流涌动、摩肩接踵,围着古寺绕动。

  22时10分,寒山寺佛事活动开始,梵音高唱,此起彼伏,更增加了古寺特有的佛教文化艺术氛围。23时25分,秋爽方丈登台向来宾祈福,台下掌声不断。

  23时42分10秒,秋爽大和尚在侍者的护送下,登上钟楼,敲响108声辞旧迎新钟声的第一响。钟声通过现代化的音响设施,传遍整个枫桥大街。寺院内外,人们或静立、或合掌、或礼佛、或用手机向远方的亲人传播钟声的祝福。

  苏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的领导也静静地在主席台上列队聆听。

  听钟声活动到现场的有5000余人。

  当108响钟声的最后一声敲响时,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异口同声地欢呼。礼花在夜空绽放,色彩纷呈,与古寺的火树银花交相辉映。市委领导扬卫泽等致新年贺词,向欢聚寒山寺、聆听夜半钟声的各位来宾朋友祝福,愿千年古寺寒山寺吉祥的钟声,给各位来宾带来福慧和好运,祝福我们的祖国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并愿寒山寺钟声的祝福通过卫星电视播传遍全球。

  今年,新年礼花持续了40多分钟,响、花色多、人流欢呼多,人们不时爆发出欢呼的呐喊:“啊,好!”有的如礼炮、有的如流星雨从天而降,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同时,有日本友人和贵宾敲新年幸运钟。苏州电视台向全国现场直播了听钟声活动的盛况,直播从23点30分至次日零时20分结束。另外,还有上海东方电视台及省内外有关新闻媒体光临现场,宣传效果很好。

  上海《文汇报》沈石声特约记者就听钟声活动的有关问题,采访了我寺方丈秋爽大和尚。现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秋爽大和尚说,寒山寺岁末听钟声活动中辞旧迎新的108响钟声都是住持敲的,敲到最后一声,正好是岁末年初的零点。这108声钟声是从不卖的,今后决不会卖。因为寺庙的晨钟暮鼓在佛经上视为龙天耳目,夜半钟声则是吴文化特有的,均不可随意乱敲,更不能以钱出卖。

  那么又怎么传出敲钟收费的事呢?秋爽告诉记者,那是旅游部门为满足部分游客举办的项目,是108记以后的钟声。今晚的活动,寺内的门票也是由旅游部门组织收取的。为协助办好这一活动,每年寺内都要贴出数十万元,用于整修现场、维护环境等。

  记者随即采访了苏州市旅游局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由于众多的游客年年提出要求接着108声以后再撞幸运钟,故经多方研究与寒山寺方商议,自1997年开始这一撞幸运钟的活动,为控制数量,限定为100记以内,并适量收费,所有收入,全部用于这一盛典的各项开销,寒山寺确实没收一分钱。

  第二十五届寒山寺听钟声活动

  秋爽大和尚高度重视举行第二十五届寒山寺听钟声活动。从11月下旬开始,多次组织召开全寺僧众会议,研究落实各项工作。今年的主题是:“弘扬佛法、宣传寒山、扩大交往、气氛热烈、广交朋友”,重点对听钟声现场的灯光夜景进行了科学的规划、设计,以突出古寺宁静、祥和和古朴自然的佛教文化艺术氛围。寒山寺还特意准备了开光的新年吉祥贺卡和听钟声礼品。

  钟声与佛教的渊源

  佛教认为,人生无常,祸福相依,一年之中,有108种烦恼。唐代怀海禅师所制《百丈清规》称:寺院“晓二时鸣大钟一百零八声,以觉醒百八烦恼之迷梦”。芸芸众生,“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由此演化为现在的每年除夕听钟声活动。

  十年旧约江南梦,独听寒山夜半钟。如果你想领略月落乌啼、夜半钟声的古蕴诗意圆你一个江南梦,如果你想敲响新年的幸运之钟,如果你想和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一起欢聚祝福,请和我们年年相约在寒山寺的除夕之夜,静听夜半钟声……

2004年第1期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