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因缘所感话“非典”

常德

  我童贞出家。在世人眼里不知是天性中的忧郁,还是成长的受挫,也许是归于对佛教有种莫名的好奇心吧。我深信因果,就拿非典来说吧!

  佛祖释迦牟尼在二千多年前就预言末法时期的众生饮苦食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在万物生长的春天展开了。据国家卫生部疫情报道,已有二十个国家发现了“SARS”病毒,这种传染病的流行,让人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连自由自主地喘口气,也变得多么幸运!由于目前医学还不能根治,所以人们对“非典”传染异常,尤其恐惧。因此各大商场、超市的卫生消毒液价格连翻几倍,大街小巷的行人都戴上了口罩。许多公共场所一天消毒三遍,人们顾不得去想这些。从近处看不仅耗费资源,连人也难免深受其害。医学专家说,由于消毒液浓度高,喷洒次数过多,使许多人没得“非典”!倒染上了其他呼吸道的疾病。

  凡事皆有因缘。怕有用吗?得从根本上下手。为什么疫情潜滋暗长?疾病多从杀生中来。听去过南方的人说,那边人杀业很重,连猴脑子都活吃。我们听来觉得恶心,连蛇、老鼠和猫等等动物,他们统统都不会放过。想想这是多么残忍的心啊!每当到了威胁生命的时候才意识到来躲藏。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天地间的真理,连佛菩萨都无法更改啊!因果通三世,佛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世间的天灾人祸都是众生自作自受的共业。没有好好积德行善,让自己的行为造作既不利人,也不利已。然而有共业也有别业,七天竣工的小汤山需要一大批医学人才,那些医护人员抛家别子,舍小家而顾大家,用青春和生命筑成了抗击“非典”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正是菩萨化现、来救苦救难的观世音啊!

  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们寒山寺的僧众在方丈秋爽大和尚的带领下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息灭非典”疫情消灾祈祷法会。其实“非典”对我们出家人来讲并不可怕,只要心地慈善、豁达乐观地笑对人生,我们永远是胜者。吃素念佛、戒杀放生,这样可断除恶念,断除怨怨相报的恶缘。“非典”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佛学课,在今后就让我们常念阿弥陀佛加持众生。以同发善心,共感善业。

2004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