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目录页 下一页

祝福新年

编辑部

  此时,时光凝聚在笔端,文字在白纸上走。寒风,吹落寺院遍地黄叶,又一个冬季悄然而至,

  10月31日,我们送别了科学巨匠钱学森,钱老的为人一贯是平易、淡泊和从容。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正是钱老一生如此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高尚品行,才成就了他“爱国、奉献、创新”的百年人生,

  同一天,内地女歌手陈琳跳楼自杀身亡,终年39岁。一个年轻的鲜活的生命之花就这样在暗蓝色的天幕画上了一道凄美的光弧,让这个世界听到了一声沉重的叹息,这又是怎样的一种伤痛?

  此时,我仍然沉浸在她曾唱响的甜美的歌声里寄托对她的惋惜和哀思: “说过的话和走过的路/什么是爱又什么是苦/你的出现是美丽错误/我拥有你却不是幸福”

  “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雾中的梦想不是归宿” (《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每当窗外吹过一丝丝的微风/我就感觉到你在我身边轻唱” “你的世界是否有鲜花和大树/是否能看见我为你点的蜡烛” (《抱紧我别走》)

  哀叹震惊之余,我不禁要问,是什么不可承受之重,让你如此厌弃?是什么竟然令你如此了结如歌的生命行程?既然有如此勇气,为什么不用以求生?是我们疏忽了对你的关爱?

  在这个冬天,还有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矿难和车祸等等天灾人祸,时刻在威胁着我们脆弱的生命,叙说着这个世间的无常变幻和多灾多难。

  11月下旬,迪拜主权债务信用危机再次宣布金融危机的阴影犹在,进而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巨大震动。危机同时也警示着中国楼市:有风险!

  “健康是第一财富”。身体的病痛固然让我们产生苦恼,而心理的失衡,更使我们于心不安:譬如当我们的心中生起贪瞠痴等烦恼时,虽然努力加以排遣,却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又譬如心中充满种种的欲望,虽然极力加以克制,却又事与愿违,实际上这些身心不调所带给我们的隐痛是危险的。情欲是生死的根本,妄情不可碰触,多少冤鬼死于“刀刃之蜜”,须自尊自重,看破放下。金钱是身外之物,勿生贪欲而沦为阶下囚。

  古人说: “养心莫善于寡欲。”《佛遗教经》说: “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隐之处。” 《杂阿含经》说:

  “田宅众生有,贤妻第一伴,饮食以存命,业为众生依,”凡人生活在世间,必须要有舍宅以安住:所以,资生、安住当以方便为宜,不应贪求,如此才能安乐自在,人在有生之年积聚善业才是最重要的.

  真正富有的是知足之人:任他浮云飘过,舟筏破浪,也不随境而轮转。

  “谁缚汝?” 祖师提醒,到底是谁束缚了我们?是要学人返观自省,先自静心。昭示人的一切当下之念皆是自心所作,当下之念是主宰自我的唯一主人,勿心外求法。

  “心净则国土净”,是说一切皆唯心所现,心可转境, “心如明镜台”,是说心境澄明,能容万物,而自性了了分明。容纳万境而不迷于尘境,

  了知外物皆自心所幻现,不为所动:即“外不着相,内不动心i”为防六贼困扰,祖师又告诫我们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宜善自护念,

  过本真的生活,简单的生活,平淡的生活,才是当下生命的极致、感恩、知足、惜福、慈悲、仁爱、平等、尊重等,是我们活着的信条和恪守的真义,

  我此刻能在四李轮转中书写文字,敲打键盘,看窗外花开叶落,所尽之责,就是在对生命本身负责,传递永不熄灭的生命的火种,问心无愧于古人和来者,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是生命的使者,对一切自戕和漠视生命的行径,我们应该大声惊呼:生命属于全人类所共有,谁也无权玷污生命本身的崇高与神圣,生命本身无有穷尽,尽未来际!

  在如此斑斓和短暂的时光隧道里,我们有一千零一百个理由,要活得更好!在这个冬季,让我们心手相连,以真诚和感恩相拥,温暖心灵深处希望的火种!

  11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时表示,中国使得亿万人民脱贫,而这种成就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在此,又一次让我想起了毛泽东时代流行的一句话:

  “中国对于人类将有巨大贡献!”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共同相约寒山寺,在祝福新年的钟声中祈祷与喝彩!

  祖国万岁!

  编辑部

  2009年12月

2009年第4期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