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修行心得

佛 禅

  信佛就是要学佛,成佛。既然这样就要听佛的教诲。应具备三种资粮,即信、愿、行。修心人,心心念念不离道,这个道,就是与南无阿弥陀佛相应,离了道会做坏事,易犯罪,所以每个人不能离道,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要维护常住的利益,维护国家整体的利益。

  修持方面,要在“断惑证真”上,在“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发菩提心上,在“正法久住”上多下工夫。并与生生世世积累下来的顽固习气种子和无明作斗争,要忏悔,这是一件长期的、反复的、艰苦的思想修养(即圣智与凡情)过程,需要持之以恒。

  我们要老实学佛,就要从学戒,守戒开始,守戒就是实修。佛法的修学就是修定,恢复我们本有的大智大觉。有两句话很重要:“性定魔伏朝朝乐,妄念不起处处安。”

  学佛修行就是要真诚,方法虽多及不同,但都是修的觉、正、净,都是求的无上正等正觉。首先是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发四宏愿,即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修行主要在修清净心,清净心生智慧,智慧是从清净无瑕之心中流露出来的。

  若做一个合格的僧人,真正的人天师表,就要如理去行,如法去做,才能使我们的人格完善,才能将众生引入正道。

  学佛之人要多看佛学书,从日常生活中去实践,去体悟,这样才能自我升华扩大,才能大有长进,让思想、语言、行为符合道德规范,使之与道相应,把我们的自身培养成道德圆满有益于社会的人。

  持戒念佛修净业,临终正念见弥陀。

2004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