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浅谈持戒

能 慧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佛教亦如此,它有三归五戒、沙弥十戒、比丘戒、菩萨戒等。戒是什么?戒是防非止恶义。“戒”这个汉字在《说文》中,解释为“双手持戈,以戒不虞”,其意为持戈防卫,以此譬喻修行人应该依戒行持。久习纯熟方能防恶行善。进而“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华严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由之戒律是修行人的根本,是我们的老师。佛陀曾对弟子说:“我灭后,汝等以何为师?应以戒为师。”可见持戒之重要。所以戒是了生脱死,成就佛道的基石。离开了持戒这个基石,从何而谈了生脱死,成就佛道呢?

  既然持戒可了生脱死,成就佛道,这不仅是一个修行者的最终目标,也是我们毕生所要追求的,所以没有任何理由不持戒。记得有这么一个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条龙因触犯了天条,被贬下界。此龙在民间常常兴风作浪,弄得民间不得安宁,老百姓对此恨之入骨,但又没有任何办法来对付。后来五百罗汉知道了,他们就想要为民除害,于是运用各自的种种神通来降伏恶龙,想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然而罗汉们用尽了他们所有的神通,都没能将此恶龙降伏。正当罗汉们都束手无策时,来了一个和尚,对恶龙说:“你这孽畜难道你不知道自己的罪障吗?还想继续变本加厉地增加自己的罪障吗?难道你就不痛苦吗?难道你就不想解脱吗?难道你就不想自由吗?难道你就不想快乐吗?如果你想得解脱、想得自由、想得快乐的话,就请赶快离开这个地方。不要再去为害众生,好好修行,忏悔自己所造的业障,以求正道吧!”恶龙听了这几句话后,朝这个和尚拜了几拜,然后就腾云驾雾消失了,恶龙就这样被和尚给降伏了。

  阿罗汉们都惊奇不已地问:“我们这么多罗汉,想尽了主意、用尽了神通,都未能降伏它,而你就这么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就降服了它,这是什么缘故呢?”和尚淡淡地回答道:“因为我一心持戒,凡是做任何事都严格地按照戒律而行。”由此可见,持戒之威力是如此地不可思议。律典云:“我们每持一条戒,都有戒神保护,有天龙八部相佑。所以,一定要持戒。”

  我们应知持戒,并不是为了持戒而持戒。如果我们机械地去持戒,而让自己贪、嗔、痴之毒炽盛,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持戒了。世尊在制定戒律时,他老人家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消极地去防范,而是要积极、正确、全面地持戒。这样才能“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以戒为师树立起正知、正见,远离一切邪知、邪见。

  综上可见,我们不仅要持好戒,而且要会如理行持戒律,因为戒为菩提之根本,即是由戒生定、由定发慧,成就佛道的先决条件。只有持戒,才能使我们的修行做到身、口、意三业清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明白每一条戒的开、遮、持、犯,了知佛制每一条戒的意义,如理地止持和作持,这样才能有益于我们圆满地持戒。

  所以,作为出家者,在今后的佛法修持道路上,无论修持哪一宗哪一派,戒律都是我们的必修课。若不能持戒,就谈不上生定;若不能生定,就谈不上发慧。不能发慧那么再好的法门都是空中楼阁,都是水中捞月,都是瞎子摸象。什么都不能得到,从而也就不能了生脱死证得无上菩提。

2004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