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采摘心灵的“苹果”

池之天上

  有一位老和尚,他身边聚拢着一帮虔诚的弟子。这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山上打一旦柴回来。

  弟子们出发,匆匆行至离山上不远处的河边。这时,个个目瞪口呆。只见那洪水从山顶倾泻而下,他们无论如何也休想渡过河去,更别谈打柴了,只得返回。

  无功而返后,弟子们都一下变得垂头丧气。唯独有一个小和尚坦然相对,没有丝毫怨意。于是,师父就问其缘由,小和尚就从怀里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父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一颗苹果树,树上结了唯一的一个苹果,我就顺手把它摘下带了回来。”师父听后,对他进行了一番赞赏。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师父的衣钵传人。

  世上有走不完的路,路上有过不去的河。过不去就回头吧!因为这也是一种智慧。只是在你决定放弃前行,要一路返回时,请不要忘了将你的思想放飞,在那里也摘下一个“苹果”,并将它带回.

2005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