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不屈的生命

释梵果

  暑假,我有幸去了一趟安徽黄山。返回学院好久了,可景色绮丽,环境清幽的黄山美景却犹如镶嵌在脑海中的一颗明珠,恒常地勾起我对它深深的回忆。尤其是那株闻名天下的迎客松——作为中华民族好客的象征,屹立于山顶悬崖峭壁间倔强蓬勃的生命,常使我在回忆中不由自主地感动得潸然泪下。

  那株在峭壁石缝中生长着的松树,在经历了无数次山风暴雨,乱云飞渡的洗礼后,它便被赋予了高山的灵气,在峭壁千仞的山巅显得格外地雄伟苍劲、巍峨挺拔。它的躯干在石缝中顽强地生长着,向上、向上、一切都是那么艰难地扭转着向上,每一寸树皮都在寒暑的交替中布满了成长的伤疤。然而,它始终挺立着繁茂的枝干,团簇着那些永远翠绿的针叶不知疲倦地守望着远方的来客。松树盘根错节地在石缝中钻进钻出,宛如一条粗绳把危若垒卵的山石紧紧地缚住。由此它才能迎击山风暴雨的侵袭,为自己的成长搏得一片自由的天空。

  也许是那残酷的山风把那颗对未来怀着美好憧憬的松籽撒播到了那冰冷的石缝之中。尽管它也能从阳光中得到温暖、从雨水中分享滋润,然而,对于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沃土却要它自己去寻找。石缝能给它的,只有无情的坚硬,这一切对于柔弱的松籽而言,生长所面对的现实却是如此的严峻。

  但是,大自然还是出现了惊人的奇迹,大山皲裂的石缝居然孕育出了不屈的生命。

  松籽终于扎下了第一缕生长的根须,尽管根须还很柔弱,可它却是在昭示一个生命的开始。由于贫瘠的石缝中寻找不到足够的养份,它没有办法长出宽阔的叶子,有的,也只是两三丛清瘦狭长的针叶,在微微山风的吹拂下,默默地承受着生存的艰难。那些根须们似乎攒足了劲头,拼命地朝着石缝的深处扎去。因为它明白:只有扎下结实的根基,才是以后茁壮成长的力量源泉。生命就这样在拼搏中成长着……

  尽管松籽的生活被那样恶劣的环境所限制着,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还会是这样。但是,它生命中本能的尊贵却坚不可摧地支撑着它成长的信念,因为它的生命有权力去争取属于自己的辉煌壮丽。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拼搏精神,柔弱的松籽最终长成了一棵高大漂亮的松树。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点缀着那丑陋危险的悬崖峭壁。

  我常想:如果一切生命都不屑于在那贫瘠的石缝中寻求立足而贪恋于黝黑的沃土,那么它们又将如何完备自己驾驭环境的能力,在生命的坎坷中变得更加的坚强呢?不是每个生命也不是生命的每个阶段都能获取黝黑的沃土而顺利成长的。在我们面对种种不顺利、乃至恶劣的生存环境时,难道就不能从石缝中生长起来的松树上获得某种启迪吗?

  石缝中的生命散发着震摄人心的力量!愿一切生命都敢于向最艰苦、最严峻的环境挑战!生命只有在困厄的环境中,才能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锤炼自己、升华自己!

2006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