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我的同桌

德 清

  “昨夜风雨冻春寒,小院梨花泪不干。前日站在枝头笑,今日溅落裹泥丸。幽魂一缕应犹在,孤枕寒灯抱愁眠。尔本洁来还洁去,撇下相思在人间。”咦,这是哪位大诗人作的诗啊?这位诗人不是别人,而是那个永远充满孩子气,但文笔和威仪却很好的同桌界法。

  他今年三十多岁,个子不高,浓浓眉毛下面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忽闪忽闪的。我同他坐到一起还没多久,但我却深深地感到他的孩子气。老实说,把他一个三十多岁的人同“孩子气”这个词语联系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个词语用在他的身上再恰当不过了。每次跟他在一起,对于我这个二十岁的人来说,可以把他当长辈来看。但是,每次把他当长辈看的思想刚升起来的时候,他的某一句话,某一个动作,某一个行为却又把我的思想给拉了回来。

  此话怎讲?就如中秋节那天,我们书院举行联欢会。他也有一个节目,但是在中秋节前夕让监学给毙了。为什么?就是开头的那首诗,如果在中秋节那么美好的节日里来那么一首凄凉的诗,岂不是大煞风景吗?出于种种原因,监学不让他作诗了,让他念一首禅诗。但是中秋节那天晚上,他上台诵完禅诗后,又自报节目,就是自己即兴作的一首诗。我们一听,坏了,不会又是那首诗吧?还好,他作了一首赞美中秋的诗“八月十五月正圆,月光如练星满天。愿将我心换明月,恭祝合家喜团圆”。我们的心这才落了下来。

  这样孩子气的例子数不胜数,但是他的威仪却显得那么稳重,文笔显得那么成熟老练。

  可以说他的威仪和文笔都是我们所佩服的,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威仪在我们书院是出了名的好,连大和尚都曾经夸过他,监学更是叫我们要向他学习。可以说他的威仪没有被他的孩子气所感染。该活拨的时候就活拨,该庄重的时候就应该庄重,他是把握得那么好。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至于他的文笔,更是不用多说的了。他所写的文章都是被老师表扬过的。老师曾经说过他的文章老练,我也看过,确实如此。让我看了一遍后,就好象进入了他所写的环境中去了,回味无穷。

  这就是我的同桌,一个孩子气十足,但又不失威仪,而且文笔又好的同桌。看,“月落乌啼霜满天……”,他又在诵诗了,但这一次不是他作的,而是唐朝张继的诗。

  点评:德清此文,成功地叙写了同桌地形象,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抓住重点,一波三折地展开,给人的印象是血肉饱满,栩栩如生。

2006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