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我进寒山书院已三月

克空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我们在寒山书院里紧张的学习生活就已过去三个月了。

  记得刚开学的那段时间,我的内心是非常矛盾的。由于我年龄偏大,出家时间较晚,虽然很想多学一些佛法的理论知识,而记忆力已大不如从前,记住的东西过不了几天又忘掉了。加之书院法师们因为太心切的原故,一心想尽快让书院学生成材,管理方法稍显严格,给我造成了较大的思想压力。我曾一度想放弃这次学习的机会,而选择自学,但又对自己的自觉性没有信心。因为好的学习环境对学习知识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一直处在这种求知欲的心理矛盾中。还好,我总算坚持了下来。

  书院每天的时间安排得很紧。但我还要在晚上多花一些时间去记忆和背诵,因为佛学基础、印度佛教史和英语等课程都是要求记忆的,记忆力的好坏直接影响学习成绩。我想了很多增强记忆的办法:睡觉前回忆法,抄写记忆法,反反复复读诵法等等。通过这些办法,我还是学到了较多的东西,这次的期中考试我算是尽力了,可能不算考得最好的,但我想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因为记忆只是为理解和分析作的准备工作,除了记忆之外,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对天台宗教观的理解,全班同学都感觉学起来很吃力。法师要求背诵的地方,我花了好长的时间总算背诵下来了。现在法师的讲解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但还是很有心得,但要我完全说出这种心得却又不能。我想:在今后的学习中还要多多努力才行,要多多地将所学习的内容,特别是佛学方面几门课程的内容融会贯通,只有这样,学习的知识才相对地比较扎实。

  对于语文的学习,写作水平的训练,我们书院一直当一项重要的课程在抓。因为这毕竟是学好其它课程的基础,但由于我多年都没有了这方面的训练,甚至停留在曾经所学的基础上,因此收效甚微,今后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训练。

  三个月时间以来,我虽然学到了不少东西,也觉得比刚开学时轻松了很多,但是仍然觉得学起来有枯燥之感,如何将学习变成兴趣,还有待继续地探索和努力。

2006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