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锣鼓听音”一例

寂旻

  “敲锣打鼓”是就其音声轻重缓急、以感受出其所要表达的情绪。由音声而识人,锣鼓听音,音不在锣鼓上,犹弦外之音。

  大众传媒就像一面锣一面鼓,众人齐敲之。每天电视,报刊,杂志,充塞耳目的比锣鼓甚之。

  翻开报纸,“王二与张三发生口角,李四被狗咬”,“吴麻子卖假药被查”,鸡毛蒜皮的事是每天都有。隔几天,“谁被谁杀,或因情感,或因金钱,或因吵架”, 或“哪个官贪污被发现掉了乌纱帽”,或“捅了几处淫窟,救出几位花季少女”。

  这面大锣,这面大鼓敲出的世间之音不但震耳膜,而且触心灵。

  我们的周遭到底怎么了。那不绝于耳的音声总让人觉得心里不舒服。

  记得王海男老师在一次语文课上谈到新闻时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狗咬人都不算新闻,上几则人咬狗可能还算新闻”。乍一听仿佛是笑谈,仔细回味,却又发人深省。

  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反应出现代社会的病态指数正在不断上升。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下,人们一切向钱看齐,一切从利益出发,忽略人心的净化,道德的培养。佛家讲:“心净则国土净”,浮躁的人心在声色利益的驱使下都扭曲变形了。亲情,友情,爱情都被淡化了,几千年的优良传统被认为是糟粕而抛弃一边,为着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而不惜一切。有这么一个词让人觉得这一代人的悲哀,“后生可畏”,原是一褒义词:让人敬畏。现在是让我们对这些现状感到惧怕,为有些人所做的种种行为感到不寒而栗。

  看过这样一则报道:“一孩子向奶奶要钱玩网络游戏,奶奶劝孩子不要荒废学业,不给钱,孩子竟执刀相向,残忍地将奶奶杀害。”其手段之凶狠,令人发指。

  问小孩为何这般,竟无悔改惧怕之意,理所当然地说:“因其可恶,让人心烦,不给钱耽误我网上约会。”

  我们是应该可怜奶奶,还是可怜孩子呢?还是可怜我们社会呢!

  评语:一般来说,这篇习作还算扣题,但依高标准来说,还不够贴切紧密,有些地方尚可推敲,让主题更加明确。

  辅导老师:胡铁军

2006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