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锣鼓听音”一例

灵惟

  时代在发展,经济也在不断发展。随着时代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人们的道德观念却越来越差。在报纸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杀人、抢劫等类似事件的发生。

  前些日子一个同学看了一份报纸后感叹道:“想不到现在还有这样的人!”后来我看了一下,报纸的大概内容是说一个富翁到大学去讲自己的心得,中午在学校食堂用餐,最后还有些菜没吃完,富翁没有倒掉,而是将剩下的菜打包带了回去。

  这件事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做起来很简单,吃不下的菜,留着下一顿吃,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对于一个富翁来说这点钱,和他所拥有的财富相比,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世界上像他这样有钱的富翁有许多,但像他这样节约的却没有几个。

  同学的感叹声对富翁来说是种赞美,赞美他节约的这种精神。他的出现对于大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位好老师,以自己为榜样,在教导他们,引导他们。教导他们不管以后有多富有,都不要浪费。富人基本上吃饭多要浪费,但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他们亲眼看到了节约的富翁,让他在适应时代发展的同时,不要忘了富翁的这种节约精神。我想同学的感叹是对他的一种赞美,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呼吁,希望人们都能像他一样,有这种精神。在这样的感叹声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他心中热烈的呼唤和期盼,其中显然带了几份遗憾。遗憾“这样的人”太少了,遗憾知道“这样的人”太少了;更加遗憾目睹“这样的人”太少了。现在有钱的人很多,但有这种精神的人太少了。有些人反而会说“这样的人”是在装模作样。就算“这样的人”在装模作样,至少他也给那些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现在因为“这样的人”太少了,所以知道和目睹的人就更少了。人们只会一概而论:“那些有钱人只知道浪费。”可惜啊!可惜!

  这是人类社会的通疾,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已经是我们不可忽视和回避的问题了。

  评语:这篇习作仿写得较成功。反映出的思想认识,在当今社会颇有代表性。我记得,德国总理请客吃饭时,自己盘子里的东西吃得干干净净。除了节约之外,这也是一个人修养的体现。

2006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