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苦的联想

克空

  寒山寺的每一天,总是香客游客络绎不绝。这座千年古刹,依旧曼妙庄严,香烟缭绕。

  跟平常一样,我吃过午斋,总是喜欢到走廊散步,松弛一下学习的紧张。正当走出书院门口,听到一位居士说有位老师父被人打了。好奇的我连忙跑过去看个究竟,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位老师父好心的把那一位青年遗忘在走廊边的提包交到了客堂,请知客师帮助寻找失主,结果刚走到客堂门口便发生误会,上演了血腥的一幕。经过知情人的解释,那个青年当下便认识到自己错误,惭愧地说:“老师父,对不起。”嘴角遗留着点点血迹的老师父温和地说:“阿弥陀佛!没什么,找到就好,人在外心情总有不好的时候。”

  老师父为什么有如此的涵养?因为源自他有“众生皆苦”的慈悲之心。在他看来,那个青年人和滚滚红尘中翻腾痴迷的众生一样,心被那无明的“毒火”灼烧着,比自己苦千百倍,不要说打一个耳光,就算为了众生付出生命,那也无妨。

  看到这一切,我的心阵阵轻颤,回忆起出家几年来的曲折坎坷,我扪心自问,我能做到几许呢?

  同样是出家人,和那位老师父相比,后学的我显得太过轻浮,现实的耳光还未打到我的脸上时,却早已喋喋不休地开始倾诉起幽怨来。不懂得一种静默就是使对方惊恐的告白,一棵纷驰不已的心,早已远离了沉静。面对误解,辜负,欺辱……甚至于伤害,我的心燃起的是痛苦,仇怨的火焰,燃烧着那令我无比憎恶的丑恶,也同时燃烧着那颤抖不已的生命。曾经我天真地以为,这样的灼烧过后,迎来的是满心的喜悦,但是我错了,迎接我的却是火舌舔舐过后的丑恶,变本加厉的反扑,我也看到了自己“过失”的生命伤痕累累,不堪其苦。我一味逃避,可又无处可逃,漂流的船何时才能找到避风的港湾?

  记得刚出家不久,去一座不知名的乡下小寺院参访一位法师,他告诉我说“你拿一面镜子就会读到一个字”。愚钝的我傻傻地问:“那是什么字呢”。法师在自己的眉头画了一横,在两眼处画了两竖,在鼻子上画了一个“十”字,随后又指了指那牙齿掉得差不多的口,问“猜到了吗”。我茫然的摇摇头“没……有”。法师说:“哦,没有就好,猜不着你有福了。”说完径自去了。我一头雾水,回到寺院,急忙问一位师父到底是什么字?师父不加思索地笑笑说:“是这么‘苦’字啊!”我恍然大悟。

  原来我们都带着一个大大的“苦”字来到这个尘世间,你是苦,我是苦,众生皆是苦。猜疑,怨恨,残暴……充塞着众生的心,全都淤沉着太多的苦,被苦主宰的心,远离春天,远离自由。当我们宣泄内心苦的时候,这最先蛰伤的往往是我们自己,就如同那个青年人一样,巴掌还没打到老师父时,他自己的灵魂却早已伤痕累累,说到底,无非就是一个道理,虐人者自虐,爱人者亦自爱,千古不变、万年流传。

  让我们都在镜子面前驻立,认清自己脸上那一个清晰的字,让我们深深怜惜那些被这个苦穷追不舍的可怜人。“心净则国土净”。但愿我们能放下心中的烦恼,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困惑与迷茫,沐浴在佛陀慈悲之光的普照之下,让众生都能离苦得乐。

2006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