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姑苏名刹重元寺

黄夏年 纪华传

  一、历史沿革

  苏州地区是我国佛教影响很大的地区之一,早有1700多年前,就开始流行佛教的信仰,重元寺即是苏州地区著名的寺院之—一。重元寺初名重玄寺,肇建于南梁天监二年(504),原为陆僧瓒故宅。梁武帝倡佛,士大夫舍宅为寺蔚然成风。陆僧瓒“因睹祥云重重所覆,请舍宅,为重云寺。中误书为重玄,遂名之”。

  重玄寺一度易名承天寺、能{:寺,后又恢复重玄寺,清时因避康熙帝玄烨之讳,易“玄”为“元”,重元寺名就一直延用至今。

  唐时,重元寺堪称巨刹,著名诗人韦应物(737—792) 《登寺阁诗》描写的即为重元寺:

  时暇陟云构,晨霁澄景光。始见吴都大,十里郁苍苍。

  山川表明丽,湖海吞大荒。合沓臻水陆,骈阗会四方。

  俗繁节又暄,雨顺物亦康。禽鱼各翔泳,草木遍芬芳。

  于兹省氓俗,—用劝农桑。诚知虎符忝,但恨归路长。

  当时重元寺在苏州城内显示了自己的特色,寺内有一著名的药圃,僧人元达,好种名药,专门到各地采集药种后,在寺内栽种,诗人皮日休曾经专门到寺里访问,并题诗以赠:

  香蔓蒙笼覆昔邪,桧烟杉露湿袈裟。

  石盆换水捞松叶,竹径迁床避笋牙。

  藜杖移时挑细药,铜瓶尽日灌幽花。

  支公谩道怜神骏,不及今朝种一麻。

  诗人白居易在寺内书写的《法华院石壁所刻金字经》碑文,以“石经功德契如来付嘱之心。”会昌三年(844)武宗灭佛,重元寺毁于—旦,大中元年复兴,此一经过反映在重元寺唐陀罗尼经幢(现无存)的题刻上。

  五代,重元寺经南唐“钱氏又加修葺,殿阁崇丽,前列怪石。寺中有别院五,曰永安,曰净土,禅院也;曰宝幢,曰龙华,曰圆通,教院也……又有圣姑庙,盖梁时陆氏之女,吴人于此祈有子,颇验。”寺中:“结楼架阁,上切星汉。处处严奉,高栋重檐,斗丽跨雄,楼阁翬飞,下俯鳞宇,碧棂丹拱,隐雾延晖。……金阕琼楼,浮屠入云”。当时作紫檀香百宝幢覆以殿宇,翰林晁承旨与当时诸公凡二十三人为之写赞。

  宋初,改名承天寺,到徽宗宣和中,朝廷禁寺院“天、圣、皇、王等”字讳,重元寺改名为能仁寺。宋代是重元寺的又一个大发展的时代,寺内大铜钟高达三楼,钟声响时,除聋破瞆,一击而通,八方上下,震耳欲聋。晋陵孙觌为之铭。这时圣姑庙已经盖成,流行遵奉陆缵之女,吴人于此祈子,颇有验也。永安禅院在承天寺垣中,旧号弥陀院。宋太宗朝以藏经镂板,余杭道原禅师者诣阙借板印造,景德中又以太宗御制四书及新译经—十四帙并赐之,藏于此院,大中祥符八年,又编修《景德传火了录》以进敕赐。由于寺里编纂了传类录,宋代进行朝廷在规定每年度僧的名额里,特批允许承天寺每岁度—一僧。

  《景德传灯录》是禅宗史上的重要名著,记载自七佛至法演宗传人等1701人传记或语录,是一部以记言为主的禅宗史书,是我国禅宗史书的开山之作,故有“禅学之源”之称。在此书影响下,灯录体禅宗史书层出不穷,成为禅宗史书中最具影响的…—种体裁。其影响也波及到儒学,

  《伊洛渊源录》、

  《明儒学案》等都是仿此体所作。在佛教史上《景德传灯录》也是最早入藏的禅宗著述之一。当时赵州藏全藏收录了禅宗著述三部,一部就是《景德传灯录》,是敕命入藏的,另外两部是《传灯玉英集》,

  《宝林传》。

  《景德传灯录》也是禅宗研究中使用最多的一部史书,这不仅仅是它成书最早。因为道原写这部书时花了很大的功夫,收集了很多当时很难看到的资料,尤其是26—30卷,记载了像僧璨的《信心铭》、达摩大乘二入四行等。道原无疑是北宋初年具有深厚禅学造诣的高僧。但他的生平传记特别少,但史料还是说明了他是法眼宗天台德韶禅师的法嗣,居姑苏承天寺(重元寺)永安院。

  元代能仁寺并存旧额,称承天能仁禅寺。原寺前有二土阜,俗亦名双峨寺。寺中有铜无量寿佛,高丈余……铜钟万三千斤。至元至正间寺僧人南楚重新修耸,铜佛壮伟,精巧绝矣。寺内的穹阁经及、钟二楼,与诸殿堂一起,皆极宏丽,获得天下未有与之称者也。寺内居住的石窗是一著名的画僧,以画柏和兰而闻名于世,当时很多贵人都前来索画。这时寺庙已经更加出名了。但是就在元至正十六年,张士诚攻占了另;州城,将重元寺占据为府弟,寺内柱础上增刻了龙凤纹,士诚投降后,寺庙又恢复的原有的身分。

  明代承天能仁寺恢复重元寺的旧名。这时在江苏地区,佛寺非常盛行,然最盛的地方是吴地中部,而承天寺则是吴地中又最盛的代表。寺庙高广深阔,

  —如旧制,凡所象设,亦无不备,寺内这时开始修造了高大的万佛阁,里面有佛像万尊:经、钟—二楼和无量、观音二殿也得到了重修,同时又增修了盘沟殿、末理大殿,三门里的四天王像站立,五十三参壁画布于两庑壁廊,所有的貌像皆饰之,旖幢供具处无一不具,寺院金碧耀日,辉煌映发,见此情景而入庙者,见到这种场景时,恍然若不知其为人境也。寺内旃檀林桂花园,灵根挺盘错,翠色深暗蔼,疑从鹫峰移,迥与峨石对。幽入夜禅起,净想湏脱解,清游时独行,真赏聊自爱。承天阁巨大无比,万佛楼众佛林立。时人赞曰,入其l—山,壤地竟袤,面势闿。观其栋宇之宏壮,构缔之精密,庄严丹碧之华缛而明丽,在他方盖不多,而于吴则仅有也。据说这时,姑苏寺钟多鸣于半夜,予以其说为未尽,姑苏寺钟唯承天寺至夜半则鸣,其它皆五更钟也。

  明崇祯十一年(1638)重元寺浚井,从井中掘得的宋郑思肖(所南) 《心史》,以诗以文记宋亡时杂事, “载治乱,辨得失,明正朔,定纲常”,

  “发明心史之义”,是“民族大悲剧”时代的心智与理想、情感与潮流的全景写照,被视为民族心灵历史的象征,表达了古代中华民族的心灵的历程、在民族危机时所必须保持的“气节”、在民族危机时保存故土文化而进行的“夷夏之辨”,以及在亡国时的潜存在民族心灵深处的悲痛情感。明清及民国时期大批爱国人士,大都与此书有密切的关系,使得此书成为中国古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教材。

  小心史》沉于重元寺井中, 小心史》中有郑思肖《春日游承天寺》,说明了二:者的因缘关系。

  清代康熙年间,重元寺重建,至清道光时,寺庙已毁,

  “遗迹俱湮,惟寺前石幢—躯,犹唐时建”。寺内依然香火盛旺,清代民间信仰非常普及,寺内曾有供奉当地名人的祠室多座,并且流行不少的传说与神话。

  近现代,重元寺日益下滑,最终全毁于七十年代。

  二、盛世重光

  2003年1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苏政办(2003]96号批复》和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府复(2003)83号》批复同意重建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寺。项目批准立项后,唯亭镇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邀请苏州西园戒幢寺院方丈普仁大和尚、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等佛教界人士进行:踏勘选址,并向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建筑工程设计院等设计单位进行了初步的设计咨询。2005年3月底,受苏州工业园区建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委托,东南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完成了重元寺项目概念规划。2005年4月,唯亭镇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再度邀请陕西慧业实业公司在原项目概念规划的基础上,做出进—步完善的新规划。策划依据“经典有依据,历史有传承,艺术有创新,方便有特色,功能有感应”五项基本原则。

  新建的重元寺以观音道场为其特色,这与历史上重元寺历史与观音菩萨有着不解之缘是吻合的。宋代朱长文《吴地图经续记》记载,当时的圆通院为寺中五所别院之—。圆通院所尊奉的主要是观音菩萨。因为圆通大士是观世音菩萨之别号。在昔时楞严会上有二十五菩萨各自说所证之圆通方便,佛令文殊菩萨加以评判,最后独以观音的耳根圆通为最上。所以圆通之名,特为观世音之专称。明代陈继《重修承天寺记》载,重玄寺修建了“无量、观音二殿”,可见观音菩萨信仰在重元寺历史上影响甚大。此外,寺院中还有圣姑庙,

  “盖梁时陆氏之女,吴人于此祈有子,颇验。”从现存文献中所记载的圣姑旱岁应祷降雨,吴越忠懿王出吴江遇巨风而得救,以及祈求生子而得应验等众多事迹看,圣姑确实为观音菩萨所示现应化,所以称重元寺是观音菩萨示现的道场亦不为过。

  目前正在修复的重元寺占地三百余亩,地处风景秀丽的阳澄湖半岛之上,并在湖中立45米高的观音阁,

  内供33米高观世音菩萨铜铸圣像。寺院主体建筑层层推进,殿堂的宏丽,堪称海内巨制,再现了当年重元寺的风采。2006年底,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苏州市佛教协会经过讨论研究,决定请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兼任重元寺住持。2007年3月,

  以秋爽大和尚为首的僧团正式进驻重元寺,全面开展佛教法务与寺院佛教文化建设,成就—个佛、法、僧三宝具足的佛教道场。

  历史悠久的重元寺,在党的改革开放和实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下得到了新生,这是我国佛教界的的福祉,也是中国宗教政策正确实施下所取得的成就。

2007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