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在寒山寺慈善中心一届六次理事(扩大)会上的讲话

秋 爽

  尊敬的明学大和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理事:

  金秋十月,寒山寺慈善中心迎宋了第一届第六次理事会的召开。在此,我谨代表寒山寺慈善中心向出席本次理事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理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的各级领导和教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默默无闻、踏实工作的全体理事和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寒山寺慈善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和教内外热爱慈善事业人士的大力支持。慈善中心工作的人员勤恳工作,任劳任怨,为寒山寺慈善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寒山寺慈善事业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慈善中心成立的这四年中,我们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救灾治病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我们的努力,使很多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学生重返课堂:使很多孤寡老人在得到物质救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慈善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分担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如我国南方遭遇特大雪灾和汶川大地震,寒山寺慈善中心的所有领导与工作人员,与灾区人民的灾难感同身受,千方百计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帮助他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成绩属于过去,展望慈善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任重而道远。为更好地发展寒山寺慈善事业,我们将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继续加强慈善事业的宣传工作

  慈善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应当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投入到为慈善事业服务中来。在具体做法上,我们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发展慈善事业的作用和意义,发挥网络作用,形成寒山寺慈善网络,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认识和了解慈善工作,然后和我们一起共同为社会慈善事业而无私奉献。

  慈善事业是一项需要大众参与的事业,特别是在遭遇重大灾难之时,需要有更多的人做慈善事业的使者。比如在遭遇像汶川大地震等特大灾难之时,甚至需要全民都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去。在重大灾难等特殊情况下,寒山寺慈善中心更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不断增强广大民众的慈善意识,调动广大信众参与慈善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扩大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同时,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慈善宣传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关心支持慈善事业,使广大民众了解慈善事业,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以在全社会形成扶贫济困、诚信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筹建寒山寺慈善基金会

  设立慈善基金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筹集和管理慈善基金,让募集到的每一笔善款都得到妥善的使用。同时,成立慈善基金会,也是为了更加方便教内外的善心人士投身慈善活动。

  寒山寺慈善中心自成立以来,在资金的筹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要归功于我们热爱慈善事业并乐于奉献的广大信众。但在筹集工作的实际运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慈善捐款在税收上没有享受政策优惠,这也客观地压制了一些企业和善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和积极性。今后我们要学习兄弟教会和港澳台的成功经验,参照国外某些做法,筹建并逐步完善寒山寺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使有心行善的大企业以及众多爱心群体都可以享受减免税收的政策,这样就能为我们的慈善事业创造更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三、加强慈善队伍建设

  无论是社会慈善事业还是佛教慈善事业,如果想办得有声色,就需要有一支精明强干的慈善队伍。对此,我们将充分发挥广大居士的作用,采取集中培训和定向培养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居士的佛学素养及文化方面的教育,提高慈善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管理水平,培养一批明因识果,爱岗敬业的高素质慈善人材,充分发挥每个慈善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寒山寺慈善事业发展服务。同时,我们还将组织参访省内各大寺院,开展佛学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弘法活动,以吸收更多文化素养较高的企、私业主和白领阶层参与慈善事业,不断壮大慈善事业队伍。

  四、完善理事会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好佛教慈善事业也同样需要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过去几年中,我们已经逐步建立并完善了慈善中心的理事会制度,形成了系统的领导机构。为慈善事业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以后,我们还将聘请社会精英任常务理事并主持日常工作,使寒山寺慈善中心尽快实现从物质慈善向心灵慈善,人文慈善,环保慈善和老年慈善转型。

  在救助原则上我们坚持救急不救穷、救勤不救懒和救智不救愚的原则。救急不救穷和救勤不救懒,有利于激发人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杜绝少数人懒惰依赖的心理。要在慈善工作中注意慈善是“救助”而不是“养穷”,有利于减轻慈善中心的资金救助负担:救智不救愚的重点在于开展慈善助学,积极救助贫困失学儿童,为祖国培养人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老年慈善工作方面,以观音寺为试点、白鹤寺为重点建设佛教安养院,做出亮点,以点带面,覆盖全省。理顺长线和短线关系,外省与本省互补,佛教优势与社会慈善相结合,从而将老年慈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五、合理妥善地用好善款

  在未来的慈善工作中,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管好用好善款,把每一分钱都能用到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最紧迫的善事中去,用在安老、扶孤、助学、济困上。真正做到把善事办好,将好事办实,让受助群众充分感受到来自“佛教慈善”的关怀,感受到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各位理事,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是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行善积德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对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慈善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祝各位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2008年10月14日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