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一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常 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顺利地举行寒山寺慈善中心一届六次理事会议。现在我代表寒山寺慈善中心理事会,向全体理事会成员和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作工作汇报。

  一、二〇〇七年至今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概况

  寒山寺慈善中心成立四年多来,经过中心领导和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寒山寺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寒山寺慈善事业的发展得到了政府各级部门和热爱慈善事业人士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慈善队伍中来,他们奉行佛教“慈悲为怀、济世助人”的信念,一方面慷慨解囊,解人急难,另一方面,他们也在为寒山寺慈善事业默默无闻地奉献。

  在过去的一年里,慈善中心组织也有了较陕发展。目前,中心会员已增加到二千多人。他们分别来自上海、苏州、昆山、常熟、江阴和张家港等地。二〇〇七七年以来,中心收到来自社会各方捐献的财、物共计190余万元。在此,我谨代表理事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寒山寺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善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宋分别总结慈善中心的工作。

  1、常怀慈悲之心,做好济世事业

  寒山寺慈善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工作宗旨。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心积极开展了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救难解厄等多项工作,先后帮助800产特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为700多名贫困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和奖学金,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向苏北大丰特殊教育学校捐款20万元,帮助陔校顺利建奸了女生宿舍楼,现已落成并启用;还为四名白血病患者和一名胃癌患者捐资9100元,鼓励和帮助他们战胜病魔:捐资5000元帮助两户特困孤老解决生活中的燃眉之急:端午节、中秋节中心组织义工自制粽子、月饼分别送到苏州市社会福利院、精神病福利院和儿童医院,看望慰问孤老和儿童,送去慈善中心的一份关爱。

  慈善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一直将贫病和受灾人员的痛苦当咸自己的痛苦,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当大学生唐福根突发脑溢血急需送医院抢救,他的母亲在筹钱时摔倒不幸逝世的消息传到寒山寺时,中心理事长秋爽大和尚和中心义工纷纷解囊,将筹措的5500元医药费送到唐福根的病床边: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心会员和僧众都积极向灾区捐款,并在中心理事长秋爽方丈的倡导下,成立了为灾区捐建爱心学校的募捐领导小组,设立爱心学校募捐箱,动员中心成员和全寺僧众、职工参加募捐活动,共捐得善款50多万元汇往灾区,表达了寒山寺慈善中心和寒山寺僧众的一片慈悲关爱之心。

  2、广筹慈善财源,为慈善事业多作贡献

  发展慈善事业,需要稳定的慈善资金来源。广泛筹措慈善资金是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一年多来,我们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举办联谊活动以及在寺院内常年设点募集资金等多种形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为慈善事业解决资金困难。

  3、弘扬佛教利生精神,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活动

  搞好佛教慈善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我们充分发挥佛教寺院的教化作用,大力宣传佛教“慈悲喜舍,救苦救难”的慈悲思想,并通过网络介绍,杂志宣传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寒山寺慈善中心的工作宗旨及慈善的目的和意义,使更多的人了解慈善事业的意义和价值,并倡导全社会共献爱心,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和参与到了寒山寺慈善中心的队伍中来,壮大了慈善队伍,为发展慈善事业多做贡献。我们以“众善奉行”的佛教思想来努力造就一个充满爱心的和谐世界。

  二、今后的工作重点

  1、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慈善力量

  四年多来,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寒山寺慈善中心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社会上遇到急难的人数太多,要全面彻底解决他们遇到的这些问题,只靠几个慈善机构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因此,中心今后将设立慈善宣传组,吸收更多的信教群众,加大慈善宣传力度。首先要让慈善中心会员在居住的社区做好慈善宣传工作,然后再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的社会慈善工作来影响周围的人们,逐步使慈善工作的社会意义和影响深入人心。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中心计划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研讨慈善宣传和实施工作等具体问题。

  2、筹建慈善基金会,促进慈善事业的良性发展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寒山寺慈善中心现有的规模和运转机制已经满足不了慈善公益事业急需发展的社会需求。因此,中心正积极筹建寒山寺慈善基金会,以加强慈善中心的管理工作。

  我们的设想是,慈善基金会下设办公室,负责该基金会的策划、筹备工作。中心希望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献出一份爱心,踊跃加入到寒山寺慈善中心的行列中宋。寒山寺慈善基金会成立后,我们将以基金的利息作为善款,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只有我们的慈善事业有了稳定的善款来源,才能为我们的慈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寒山寺的慈善事业也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做慈善工作,不能停留在为救难而救难上,而应当十分重视救苦救难的社会效果。虽然,我们不图回报,但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教育和启发受助人树立正确的慈善观,教育他们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感恩之心。帮助分精神和物质两种,感恩也是如此。不论是富裕还是贫困,人人都可能是社会的受助者,又都能成为感恩社会的人。为此,我们应做好慈善救助对象的信息反馈档案,并不间断地将受助对象的感恩事迹加以宣传,扩大社会效应,逐步建立起一条无形的感恩链,让我们的慈善事业得到良性发展。

  3、积极开展“助贫、助学、助残”等帮困活动

  今后,中心将加大慈善资金筹措力度,为社会上因病、残、灾而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提供物质救助。同时,中心还将扩大助学面,增加助学人数,使每年受助学生确保达到600人。通过这些帮困活动,一方面使佛教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另一方面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同时也使寒山寺慈善中心的社会知名度得以不断提升,从而推动我们的慈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4、汇聚多方力量,创建佛教安养院

  为使孤寡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去年我们就设想建造佛教安养院,为孤寡老人营造一处晚年的安居之所,也为国家减轻养老负担。随着机缘的日渐成熟,这项工作也被慈善中心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建造安养院,

  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不足,我们将为实现这个利国利民的好事而继续不断努力:一方面我们要争取社会善心人士的捐赠,另一方面希望常住多予支持和关注,使安养院早日建成,让更多的有特殊困难的老人,早日得以安度晚年。

  5、加强管理,提高中心自身活力

  寒山寺慈善中心经过四年的运作,

  目前已拥有会员二千多人,每年收到来自各方的捐款达数十万,为我们做好佛教慈善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和物质方面的支持。为了加强对慈善资金的管理,做好慈善工作,我们要做到一方面继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要帐目清楚、财务公开、专款专用;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用好善款”上面做文章,要加强调查研究的深度,经常了解施救对象的情况,严防来路不明或情况不实之人骗取救助财物,确保慈善救助工作做好做实。

  为做好上述各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互相探讨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全体居士也要努力工作,加强宣传,联络社会各方人士,搞好会员的发展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佛教慈善文化,加入到弘扬佛教慈善精神的队伍中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共同努力。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和来宾朋友们身体健康,六时吉祥,万事如意!

  2008年10月14日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