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寒山寺的钟声

周梅子

  耳畔传来的阵阵钟声之浪,不禁把我带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世界神圣。超脱、自然而宁静。让人感到一种圣洁的美感,美得无一丝瑕疵和尘俗。我繁琐的心,像经受了晨露的洗涤,慢慢地云开雾散,和阳光一样变得明朗起来。

  今年夏日,对我来说,很复杂,也很宁静。

  当奋斗的激情随浪冲散;当默默的汗水付之东流;当美好的憧憬化为乌有:当勤奋与努力得不到预期的回报。我的心乱了、碎了。

  这中考分数真的是我考的吗?我一遍又一遍地在心中质疑。首先得知的是,我与第一自愿东台市第一中学正取分数线相差近20分。接着只有等待第二自愿的分数线何时公布了,而我当时连第二自愿能否考取也没有十分的把握。我所考得的中考分数664分,只能是对我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九年寒窗苦读的失望心灵,带来一丝灰色的安慰罢了。

  面对昔日同学的来电询问,我无以面对。好多平常学习成绩和我不相上下,甚至有的比我差好多的同学,这次临考发挥得很好,而出乎意料地考取了东中等省重点中学。残酷的现实把我推到了绝望的深渊,我深陷于自责、自卑和懊悔之中。痛苦、伤心和不甘心压迫着我脆弱的心灵,咸咸的泪水不时从我好强的眼角流淌下来,尽管我尽量在心底说服自己要开怀释然。然而,我越是想获得那一份平静,心,就是越得不到安宁。我,苦苦挣扎。

  中考结束后不久,我去苏州度过这个不平凡的暑假。刚到苏州寒山寺小住的前几天,我长时间把自己闷在室内,在日光灯下上网度日,以打发漫长的等待。终于在一天天近乎麻醉而疯狂的网游中,盼来了让我大夫所望的中考成绩。

  那段时间,室内的空气像是凝固了,让我感到窒息,实在受不了啦,只得出去走走。打开门,见到了多日不见的阳光。此时,不由觉得十分刺眼。炎炎烈日,无情地!烘烤着大地,如剑一般的阳光直射向我,令我的不适与郁闷倍增。

  百无聊赖地在寒山寺内来回游走,台阶下的草坪绿得泛黑,放生池里的鱼儿悠闲地在水面漂游,我实在无心欣赏。就在我准备回宿舍时,我听见了一阵陌生而熟悉的声音:咚——咚——咚——

  这,是寒山寺的钟声。

  长时间,面对无序的喧嚣与空白的宁静,突然间听到这平淡自然、雄浑古朴的钟声,我不禁楞在原地。

  耳畔传来的阵阵钟声之浪,不禁把我带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世界神圣、超脱、自然而宁静。让人感到一种圣洁的美感,美得无一丝瑕疵和尘俗。我繁琐的心,像经受了晨露的洗涤,慢慢地云开雾散,和阳光一样变得明朗起来。

  我忽然想到了张继,这位身逢“安史之乱”而郁郁不得志的诗人,或许和我感同身受,他曾经泛一叶扁舟,于枫桥下,在寒山寺的钟声里,品悟人生真谛,吟诵着: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仰望天空,乌云在头顶徘徊。不一会儿,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没有躲避,欣然接受这暴雨的洗礼。我长长地大口深呼吸,希望这及时雨能洗去我往日的消沉,洗去我心间的不悦。

  往后几日,我时常出去走走,转转,听听那令人舒心的钟声,让心灵在和谐而空灵的乐音中憩息。

  渐渐地,我恢复了昔日的自信:慢慢地,我找回了迷失的心灵。

  如今想来,不由得认为自己才16岁吧,或许还没有长大,有些幼稚。已经成为事实的往日,我又何必执著不放,执著不放又有何意义?在原地孤独而痛苦地徘徊吗?

  要永远为自己喝彩,生活并不都是和明媚的春光相伴,也有夏的酷热,秋的风凉。

  只有重新面对新的起点,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改进,永不言弃,不断刷新自我,努力抓住下一次机遇。从新的起点起跑,昂首阔步,穿越人生的春华秋实,在四季缤纷的花雨中,不断书写人生新的乐章。

  如今,我已经是东台市安丰中学的一名高一新生,漫步在校园的小径上,仿佛又一次独步于“姑苏城外寒山寺”,耳畔又传来千载悠悠的钟声,在大江南北回荡:咚一一咚——咚——

  (指导老师:萧艳慧)

2009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