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秋爽大和尚在日本建长寺为诗画碑揭幕记

张君年

  2009年3月24日清晨,微雨。

  秋爽大和尚带领寒山寺代表团全体成员从日本横滨市驱车前往镰仓市建长寺,为寒山寺赠送的《枫桥夜泊》诗碑、 《寒山拾得>>画碑揭幕。

  10时许,车抵建长寺,微雨早己停歇,天色清朗。只见建长寺山门外数十名黄衣居士手执横幅标语列队迎候,那红色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和“感谢”的大字。建长寺住持吉田正道先生和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先生含笑迎接。秋爽大和尚和苏州市宗教局蒋行顺副局长上前与日本朋友们合十致礼。大和尚同平冈先生是老朋友了,彼此扶着臂膀,十分愉快。这时,站在一旁的日本女童向秋爽大和尚敬献了鲜花。宾主并肩走进山门后,正巧遇见我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参事官张爱平先生和一等书记官陈诤先生也来到建长寺参加揭幕仪式,大家致礼问好,分外高兴。

  建长寺是日本一座历史悠久的寺庙,是镰仓幕府第五代摄政者北条时赖于1253年创立的日本最初的禅宗专门道场,创建时从中国邀请高僧兰溪道隆作为其开山主师。该寺为临济宗建长寺派的总寺院,在镰仓五山(镰仓禅寺中的五大寺院)中居第一位。寺院内的总门、三门、佛殿、法堂、方丈等伽蓝建筑布置于中轴线上,共有10座佛塔环绕周围。创建时的建筑物已被毁于火灾,现在的建筑物是江户时代之后重新修建和移建的,至今保留着中国禅宗建筑的风格。寺院拥有众多珍宝,

  “国宝” (专用名)绢本淡彩兰溪道隆像(1271年)、梵钟(1255年)和“重要文化遗产”

  (专用名)木制涂漆须弥坛以及木制北条时赖坐像等,都是日本宝贵的文化遗产。寺内见到一棵古柏,据说已有760年树龄,属“新日本名木百选”之一。寒山寺将《枫桥夜泊》诗碑和《寒山拾得》画碑赠送给这样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寺庙,可谓意义深远,再一次见证了中日两国佛教界和人民之间的文化交往和传统友谊。

  在接待室,宾主在长桌旁就座,建长寺住持吉田正道先生发表讲话,对我们表示真诚的欢迎,感谢寒山寺将珍贵的诗画碑赠送给建长寺,并介绍了建长寺的悠久历史。随后,双方互赠纪念晶。建长寺吉田住持将建长寺《寺刊》赠送给秋爽大和尚,秋爽大和尚将仿寒山寺大佛钟的小佛钟和《首届寒山寺文化论坛论文集》赠送给吉田住持。吉田先生还饶有兴味地敲响了小佛钟,那钟声清纯、悠扬。

  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主人引路,大家往后院而行。寺院依山而建,山坡上林木葱茏,山石点缀,风景宜人。诗画碑就矗立在山腰的一块乎地上,只见两块裹着红绸的石碑傲然挺立,现场气氛庄严而隆重。

  11时,揭幕仪式正式开始。蒋行顺副局长、秋爽大和尚与代表团全体成员,建长寺住持吉田正道先生、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先生与当地社会名流、僧人、居士、信众共约二百人参加。吉田正道先生带领全寺僧人诵经,然后致辞。法事毕,张爱平公使参事官、蒋行顺副局长、秋爽大和尚、吉田正道先生、乎冈嘉卫门先生等八人为诗画碑揭幕。当诗画碑显现在大家眼前时,掌声响起,人们无不赞赏石碑诗画的逼真和典雅。仪式结束,宾主先在诗画碑前合影留念,又在坡下让全体居士一起参加合影:最后,在建长寺著名的庭院(历史建筑)前让所有参加揭幕仪式的中日朋友合影。

  中午,建长寺特设素斋招待我团全体成员,受邀出席午宴的各界人士共一百五十多入。吉田正道先生、平冈嘉卫门先生再次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张爱平公使参事官、秋爽大和尚先后致辞,充分肯定在建长寺树立诗画碑的重要意义,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存。席间,数位名流和艺人诵诗、献舞助兴。午宴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随后,宾主一同参观了日本禅意书画展(主题为寒山拾得):秋爽大和尚的两幅书法作品陈列在显著位置。参观完毕后,吉田正道先生、乎冈嘉卫门先生与当地社会名流、僧人、居士一道送代表团步出山门,登上汽车。隔着车窗,秋爽大和尚和代表团所有成员挥手告别日本朋友,心中祈祷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天长地久。

2009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