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学会在生活中发现快乐和幸福

安小悦

  《五灯会元》记载:神赞禅师原在福州大中寺剃度出家,后来外出行脚,遇百丈怀海禅师而契悟玄旨,又回原寺,想帮助恩师吴天罔极禅师开悟。一日,神赞依傍着窗户正聚精会神地阅读经文,恰巧一只苍蝇绕室旋转良久,看到映射在纸窗上的灯光,认为外面的天地光明,拼命地撞上去。神赞把握这千载难逢的机缘,大声喝道: “世界如此宽阔不肯出,钻他故纸驴年去?”说完又说了一首偈语: “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大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这一偈语引起吴天罔极禅师的注意,于是请神赞说法,最后开悟。

  后来白云禅师受到神赞禅师这一偈语的启发,作了一首《蝇子透窗偈》的感悟偈,云: “为爱寻光纸上钻,不能透处几多难,忽然撞着宋时路,始觉平生被眼瞒。”

  这首诗偈是说苍蝇喜欢朝光亮的地方飞,如果窗上糊了纸,即使有光透过来,可苍蝇却不能够飞出去,只有找到了当初飞进来的路,才能飞出去,也才明白原来是被自己的眼睛骗了。

  诗偈中的寓意是显而易见的, “来时路”,常喻指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值得去品味的地方,只可惜人们往往不去注意罢了。而“被眼瞒”一句则是指人们常常被眼前一些表面的现象所欺骗,无法发现生活的真滋味。从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世人不要受肉眼的蒙蔽,而要用心去体会那些生活中通常会被人们所忽略而又极其美丽的瞬间,比如快乐,比如幸福。

  生活给予每个人的快乐大致上是没有差别的:人虽然有贫富之分,然而富人的快乐绝不比穷人多:人虽有名望高低之分,然而那些名人却并不比一般人快乐到哪去。人生各有各的苦恼,各有各的快乐,只是看我们能够发现快乐,还是发现烦恼罢了。

  我最近在《青年文摘》上看到一篇张凯写的名为《你们幸福死了》的文章,文章开始的内容是一位煤矿工人在井下工作时原生态:

  l、描写下井时,作者这样写:世界一瞬间就黑了下去,巷道里的白色雾气在矿灯光束中面目狰狞地翻滚。巷道两侧,巷壁上稀里哗啦无休止地滴淌着不明的水流……我们听着,看着,感受着一切,下面迎接我们的将是什么?不只一次眼睁睁地看着工友在自己身旁倒下或消失,而今天我们也许将步他们的后尘。我们的内心都充满了未知的恐惧,每个人都在心里祈祷,我们只希望很好地活着……

  2、描写工作环境和状态时,作者这样写道:怎么形容那种场面呢?这是一个昏暗、沉闷、狭小的所在,工人一律赤了上身,脸上的煤尘因是一粒粒落上去的,所以显出毛茸茸的黑色。胸膛、肚皮、背上蠕动着黑色的汗液……一线,你完全可以理解为战争的前线!瓦斯、煤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水蒸气……灾难就从这儿爆发!他们匍匐在煤泥里,上面是随时有可能坠落的几十吨重物;他们强行给只识别氧气的肺叶以粉尘、毒气……

  3、描写到矿工的午餐时,作者这样介绍:午餐用小塑料袋包着,里面是两个夹了黑咸菜“瓤子”的馒头。冬天,馒头的表皮象石头一样又冰又硬,再有力的牙齿也拿它没辙,于是我们剥了皮只吃心子……

  4、描写换水泵的工作时,作者这样写:水没过我的膝盖,爬上我的屁股蛋子,我打着冷战,装满泥沙的靴子异常沉重,上身淋着净是各种机油味的水滴,有的还不断地渗入嘴角,咸咸的,有些苦涩。

  这篇文章,我读到这里,一直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的沉重和压抑,感觉到生活是这般不易和艰难。唯有行文到了最后,作者笔风一转,写升井的时候这样说:推开井口的风门,整个人如鱼得水,闭着双眼酣畅地游,似乎这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好的阳光……再推开另一扇门,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房屋、泛着绿光的树木、穿干净衣服的男人和女人、苍翠无边的山、山腰上慢爬的汽车、山脚下伸向天尽头的小溪、觅食的小鸟、娇嫩的花朵……这一切都有血有肉、活蹦乱跳地在我眼里展现它们的可爱。我黑着脸,发自肺腑地感叹着:多美啊!杀了我,我也不相信有谁会厌弃这个尘世!我羡慕你们啊!提着板凳卖凉皮的,拿着报纸坐办公室的,洒着热汗种庄稼的,骑着电车卖报纸的……你们幸福死了!

  读完这篇文章,不由得让你不感动,我们那看上去平凡琐碎的生活,原来一直被忽略并熟视无睹,原来在一个成天活在生存边缘的煤矿工人的眼中它竟然是这么的无比幸福!可是我们有几个人能够体会、能够发现在这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生活中所蕴含的快乐和幸福呢?

  一个哲学家不小心掉到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空气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原来只要能够活着,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的确,生命在呼吸间,空气每时每刻,都被我们以呼吸的形式介入我们的生命,可是我们常常不以为然,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少意识到。但是一旦失去它,你才发现,它对我们原来是那么的重要。

  生活中的快乐和幸福其实无处不在,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体会,倘若用心体会便不难感受:得到一本心仪已久的好书是快乐的,无偿献血是快乐的,和朋友一起在春天去踏青是快乐的;见到分别已久的爱人是幸福的,刚刚被母亲亲吻过的孩子是幸福的,因为进步被老师奖励了一支铅笔是幸福的……生活的幸福是对生命的热情,为自己的快乐而存在,在那些看似无法逾越的苦难面前,我们依然能够仰望苍穹,快乐便会永远伴随左右。

  有人听说一位心理治疗师能够用乐观给人治病,于是就去拜访这位医师。

  医师请他坐下,很有礼貌地听着他问话。

  “如果你一个朋友也没有,你还会高兴吗?”这个人上宋就问了这么一个问题。

  “当然,我会高兴地想,幸亏我没有的是朋友,而不是我自己。”医师高兴地回答。

  “如果你正行走间,突然掉进一个泥坑,出来后你变成了一个肮脏的人,你还会快乐吗?”这人又问。

  “当然,”医师还是很高兴地回答, “我高兴是因为我掉进的只是一个泥坑,而不是万丈深渊。”

  “但是如果这一次你被人无故地打了一顿,你还能高兴得起来吗?”

  “当然,我会高兴地想,幸亏我只是被打了一顿,而没有要了我的命。”

  “如果你去拔牙,医生错拔了你的好牙而留下了坏牙, 你还高兴吗?”

  “当然,我会高兴地想,幸亏他错拔的只是一颗牙齿,而不是我的心脏。”

  “如果你正在睡觉,忽然来了一个人,在你面前用极难听的嗓门唱歌,你还会高兴吗?”

  “当然,我会高兴地想,幸亏在这里嚎叫着的是人而不是狼。”

  “如果你马上就要死了,你还高兴吗?”

  “当然,我会高兴地想,结束这个旅程之后,我要重新开始新的人生之路了。”

  这人最后再也问不出问题了,就说:“这么说,你的生活中就没有什么可以令你烦恼或者痛苦的事了?”

  医师答: “我想是的,只要你愿意,你就会在生活中发现和找到快乐一一痛苦往往是不请自来,而快乐和幸福往往需要人们去发现,去寻找。”

  很显然,如果我们不能用心去体会生活中的那部分快乐,那部分幸福,如果我们缺乏珍惜之心,意识不到快乐和幸福的存在,那么我们可能就会连现在正在历经的快乐都会失去。

  禅宗六祖慧能曾在《坛经》中云:善知识,心量广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应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来自由,心体无滞,即是般若。

  意思是心量博大无比,能够包容一切事物和现象。心的功能就在于能够清楚地认识一切事物和现象,如果运用本心来观察,便能理解一切。一切事物和现象就等于单一的本心,单一的本心也就等于一切事物和现象。心的本质就是自由自在,任来任往,没有任何事物和现象能够阻碍它,这就是般若智慧。

  也就是说,人们都追求快乐和幸福,但快乐和幸福不是靠一些表面的形式来获得或者判定的,快乐其实来源于每个人的心底。与其看不如意的方面,不如学会寻找乐趣,看生活中好的一面。如果我们乐观地对待生活,用心去体会平凡中的幸福与快乐,那么快乐的微笑就会时常挂在嘴角,幸福的甜蜜也会永驻心间!

2010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