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目录页 下一页

传印长老就今后五年的佛教工作提五点意见


  第一,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新世纪新阶段,我们的国家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为佛教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佛教处于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这就是佛教的自身建设水平与党和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与信教群众对我们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发挥积极作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推动佛教事业的全面发展。

  第二,明确指导思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根据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今后五年的总体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指示要求为依据,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坚持人间佛教的发展方向,大力加强以信仰、道风、人才、组织、教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自身建设,切实发挥积极作用,同心同德,勇猛精进,努力谱写我国佛教事业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第三,抓住重点工作,进一步促进佛教事业全面发展。今后五年的工作很多、任务很重。根据面临的形势任务,要集中精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抓好道风建设。道风建设关系佛教的兴衰成败和前途命运,是佛教自身建设的根本,一定要以德为先、以戒为师,严持戒律、遵守清规,严格修持、注重威仪,淡泊名利、戒骄戒躁,切实把道风建设抓紧抓好。(二)抓好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佛教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刚刚公布的四个《办法》,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一定要抓好这四个《办法》和其他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到以法为则、依教奉行、照章办事。(三)抓好佛教教育。佛教教育关乎佛教的发展与未来,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确保佛教后继有人,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四)抓好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教职人员队伍是佛教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贾庆林主席的指示精神,严把出家受戒关、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佛学修养、注重道德养成、强化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教职人员队伍。(五)开展好创建和谐寺庵活动。佛教的基础在寺庵。创建和谐寺庵活动,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寺风道风,有利于寺院的清静庄严,有利于僧团的团结和谐,是加强佛教基础建设的重要举措,必须深入开展下去。(六)举办好讲经交流会。讲经说法是出家人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是弘扬佛法的基本形式,对于弘扬佛法、培养人才、加强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七)抓好会本部建设。中国佛教协会担负着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在全国佛教界具有示范导向作用,必须抓好会本部的全面建设。(八)抓好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和会所项目建设。这两个项目体现着党和政府对佛教界的关心,必须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早日启用。通过狠抓重点工作,带动佛教事业的全面发展。

  第四,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是佛教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佛教优良传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发挥佛教的文化优势,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要发扬佛教自他同体、爱人如己的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要发扬佛教慈悲济世、扶危济困的理念,为发展慈善事业发挥积极作用;要发挥佛教的纽带作用,为促进两岸和平发挥积极作用;要挖掘佛教的文化内涵,为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发挥积极作用;要善于运用佛教的国际影响,为构建和谐世界、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在发挥佛教积极作用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第五,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维护团结稳定。团结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佛教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在任务艰巨、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加强大局意识,维护全国佛教界的团结稳定,就显得更加重要。我们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等上级党政部门的直接领导管理下,同心同德,协调一致,进一步维护全国佛教界的团结一致、和谐稳定。这是实现佛教事业全面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根本保障。

  (摘自传印长老《在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0年第2期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