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浅谈“临终助念”

德林

  临终是每个念佛人最关键的时刻,有些人临终可以身无病苦,预知时至,往生净土,但大多数人都需要依靠助念才能往生。助念引领其焦虑迷茫的心灵就路返乡,帮助即将堕落的人出离苦海,化短暂为永恒,找到人生意义与生命的归宿,使一期的生命圆满而无憾。本文立足干净土念佛,阐述临终念佛的现实意义,以及助念的注意事项,提醒净业行人临终助念是非常重要的。

  前言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空空的来又空空的去,世上的一切名利、荣华富贵,在无常到来时,谁也带不走,唯有所做的善恶业缘随身。临命终时,身为佛教徒,应该助亡者一臂之力,为其助念。临终的人在临终之前不能怕死,怕死就不能往生,不能往生就永远在生死轮回中受苦。助念可增上净缘,长养莲胎,临命终人,如能深信切愿,精勤不懈,更可高登莲品,神超净域。

  1、助念的意义

  助念是凭借大众念佛的力量,帮助临终者或亡者,提起念佛的正念,使其与阿弥陀佛的愿力相应,往生西方净土。修行者未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者根本不知道修行的一般人,到临终时,都需要他人的帮助,以念佛助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助念之力,是靠阿弥陀佛本愿力的加持,也靠助念者功德力量的扶持,还有临终者的善缘。有了善缘,临终前才会有人帮助助念:有人助念,临终前还必须深信佛的功德,念佛求愿往生,这是自力的因。具此因缘,必定往生。所以,临终前念佛求生净土,须具自他二力。自力为往生正因,他力为生西助缘,因缘和合,必能成就往生。

  1.1依自力

  就自力来说,平时要深信有西方极乐世界,深信阿弥陀佛悲愿广大,切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并至诚一心念佛,求生净土,行者临命终时,世缘放下,正念不失,蒙佛接引,即得往生。自力未充,在临终时,旁人为其助念:一者,可以帮助病人提起念佛之心:二者,可以帮助病人忏悔业障。

  《地藏经》云:“若有临命终人,家中眷属,乃至一人,为是病人高声念一佛名。是命终人,除五无间罪,余业报等,悉得消灭。”

  以上二种人,平时真信切愿念佛,最后也心系念佛,这是“自立的因”。平时不知信愿念佛,或虽信净土而功夫未能纯熟,临终前遇善友开导而心生欢喜,正信发愿,求生净土,这也是“自立的因”。

  1.2依他力

  阿弥陀佛大慈大悲宏愿普度众生的大愿心,极乐世界的清净庄严,这是“他力的缘”。净友的善巧开导,帮助临终者或亡者,提起念佛之正念,使其念佛求生净土。莲友及家属为之助念佛号,心中观想阿弥陀佛来接引行人。这些是“他力的缘”。

  临命终时,具足自力的因与他力的缘,则能感应道交,蒙佛接引,万修万人去。阿弥陀佛的宏愿犹如满月,无所不照,众生念佛,当如湛水,寂静不动,水澄月现,心净佛显。念佛机熟,感通相应,承佛愿力,悉皆往生。千念万念,在临终一念,这是超升或堕落的关键,最后一念善,即生善道;最后一念恶,即生恶道;最后一念念佛求生净土,即往生西方。念佛的心,即是心力;佛陀的愿力,即是佛力:感应道交,即是法力。三种不思议之力,融合一句洪名“阿弥陀佛”,自然在念佛者的心中显现,最后一念念佛之心,即随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家属及亲友的助念佛号,也是希望病者最后念佛的一念心随佛往生,所以临终助念最为殊胜。

  2、助念之利益

  佛法虽然深奥,其宗要不出因果二字。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缘果报,如影随行。纵使父子至亲,夫妻情深,业报自受,无能代受。《华严经》言:“假使千百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因此,发心行助念之善因,必得助念之善果,不但利益亡者与其眷属,而且自得现在、未来二益:

  2.1现在利益

  为人助念,即是培自己福德,增长善根,一句弥陀圣号,即是多善根、多福德,是故称之,获益匪浅。又为人助念,即是宏通六字宏名,令闻者得闻,已闻者熏习,得到弥陀如宋,放光加持。又藉由助念因缘,知晓临终种种利弊得失,增长阅历,累积经验,为自身将来的临终,知所防患。又为人助念,最能切身体悟,世间虚幻,生命无常,藉此激发道心,精进用功念佛。又为人助念,亲眼目睹亡者脸色红润,遗容安详,身软如棉,瑞相显著,必然法喜充满,增上念佛信心,将来自身面临死亡,就会运用过去的经验,从而不会恐惧不安。使一切如法,不发生障碍,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此为人助念,助人生西,是感报弥陀恩德,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2.2未来利益

  今日我为人助念,将来临终之时,自然也会有人为我助念,因果使然。印光大师开示:“肯助人净念往生,亦得人助念之报。”因此,今天他人因为仗我帮助念佛得生西方,将来他决定会随着阿弥陀佛同来接引,用佛力护持我们,使我们不失正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另外经常为人助念,结缘法宝,随机方便,引导其家属入门学佛,施行佛事,冥阳两利,功德无量。

  3、助念方法

  助念者,应该知道助念的正确方法与步骤,使助念活动如法进行,才体现助念的殊胜利益。

  3.1恳切劝导病人,放下一切凡情俗念,一心称念阿弥陀佛

  弘一大师在《人生之最后》文中开示:“若病重时,神识犹清,应请善知识为之说法,尽力安慰,令病者心生欢喜,无有疑虑,自知命终之后,承斯善业,决定生西。”所以如果临终者有应该交代的事,就让他立即交代清楚。交代以后,让他不要再放在心上,就让他想我现在要随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世间所有的富贵、快乐、眷属等尘俗之境,都是往生的障碍,因此,不应该产生一念牵挂不舍之心,千万不可怕死,应当以至诚之心念佛,应当生欢喜心,那样必定感佛大发慈悲,亲垂接引。

  3.2已经开导完病人,然后应该让他生起正确的信心

  临终很容易出现病人心力衰弱的现象,平时不念佛的人不容易相继不断地长时间念佛,就是日常专修念佛的人,到了那个时候也要靠他人帮助才能得力。因此,家中的眷属应当共同发起孝顺慈悲之心,为他助念佛号。在念佛的时候,不能让亲友到病人床前来问病情,应该说些开导安慰的话,既然深情厚意来看望,就应当跟着一起念佛,这才是真实的情谊和关爱。念佛时声音不能太高,声音太高容易伤气,难以长时间念;不能太低,恐致病人听不明白;不能太快,太快病人就不能跟着念了,就是听也难以听明白;不能太慢,太慢气就接不上,也难以得到利益。

  3.3病人临终时切莫移动

  病人将要命终的时候,正是滞留凡地之时,是入圣境还是凡尘,是做人还是变鬼。界限两隔的关键时刻,这时只能用佛号开导他的神识,绝对不能为他洗澡,为他换衣服,或者移动睡卧的地方,任凭他怎样坐卧,只能随顺他的姿势,不能稍有移动。因为这时身体已经不能自己做主,一动手足,身体就要遭受拗折扭捩的疼痛,瞠恨之心就会生起来,而心中的佛号就会停息,神识随着情爱之心而去,以致生生世世都不能解脱。这时候病人最能得益的,莫过于一心念佛;受到最大危害的,莫过于随便搬动、哭啼,那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希望,连万分之一都没有了。

  3.4亡者断气后至少要继续助念八小时以上

  亡者断气后,应持续助念至少八小时以上,乃至十六小时,甚至二十四小时更佳。最正确者为助念到遗体冰冷,毫无体温,表示神识已经完全脱离。若未足十六至二十四小时,仓促入殓盖棺,如果有回阳现象,岂非于无知之下,置人于死地。亡者自断气后,遗体未冷透之前,不论莲友或家属,不可探知最后余温在何处,只须一心念佛,定能感应佛菩萨摄受,引导亡灵神识自顶门而出,乘上莲台,随佛生西。

  结语

  学佛以念佛为要,念佛以求生西方为要,欲求生西,以平生功力为要;平生无缘闻法念佛者,则以临终净念为要;自力既得,则以利他为要;利他以助人生西为要,助念一法,为一般人临终时往生西方的最佳增上缘。“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乃十方众生往生净土之真因,众生称念,必得往生,此为阿弥陀佛本愿之救度。故善导大师言:“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一切善恶凡夫,临命终时,若缘五欲六尘,则堕三途六道;若缘六字洪名,则能生佛国净土。因此助念法缘,对于凡夫众生超越轮回,了脱生死,甚为重要。印光大师云:“I临终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牵后推,左右扶掖之力,便可登峰造极,”

2010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