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弘法利生真心慈善——在“慈善讲堂”听法荣法师开示感悟

文 风

  与佛有缘,让我来到寒山寺慈善中心从事慈善工作;与佛有缘,在《慈善讲堂》聆听了法荣法师关于佛教慈善的始源及佛教为何慈善、如何慈善的弘法利生宣讲开示,让我对“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佛教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知道慈善这两个字就来自佛经中的“慈心善举”,让我理解了“慈善”的真实含义。

  法荣法师说,我们搞慈善工作要用真心,不要为做慈善而作。真是一语中的!慈善是仁德与善行的统一。一个人有美好的心灵,才能做出好的行为。我认为法荣法师所说的真心慈善,既是阐明了慈善事业是弘法利生的事业,更要求我们搞慈善工作的义工、从业者都要拥有“无我”的大悲心,拥有“众善奉行”的大慈心,无我无执,关怀众生。

  慈善工作,真心即佛心。慧能《坛经》中云: “我心自有佛,心佛是真佛,自若无佛心,向何处求佛”。没有向佛之心,求佛又有何用?搞慈善工作,

  自身无有慈悲向善之心,又何能做到真心慈善?

  所以,聆听法荣法师的宣讲,使我认识到要做到真心慈善,首先就要修行自己的人格、品行,慈意善意是学佛的根本。人的品格的完成,也是佛的慈悲心的完成,佛道的完成。近代高僧太虚大师说得好: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真心慈善,是法荣法师对我们慈善工作的希望和要求,也将成为我在慈善工作中的座右铭。愿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建造一个更加平等、更加和谐的社会奉献力量!

2010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