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闲人难做

蒋谱成

  以前我只听人说“好人难当”,但昨天我可体会到“闲人难做”。

  平时我喜欢到产外散步,虽然不能完全像唐张籍诗中所写的“城中车马应无数,能解闲行有几人”那样,但我自己真的想做一个闲行的人,至少在散步的过程中。

  也就在昨天散步的时候,我碰到过去的一位同事,他开着车,西装革履,看上去有点春风得意,事业有成,满脸的自豪与幸福。在与他聊天时他却说:

  “真羡慕你这大闲人,现在还能这般悠闲自在地散步,哪天我能像你一样,想走就到处走走,想玩就好好玩玩就好了。”

  我马上接着说:“不用等哪天,今天我就陪你到处走走,随便玩玩如何?”

  “那可不行,今天我还约了人到下面去谈商务。”他一本正经地对我说。

  我看着他匆匆地开着车走了之后,我便感觉到“闲人难做”。真正的闲人也不是你我就可以做的,那是需要修持,需要定慧,需要功夫的。我们这平常且普通之人,要面对生活中许多实际问题,如衣食住行、小孩教育、亲朋关系、名利得失等等已经使得我们十分地疲惫,所以大家感觉活得很累。连做闲人的想法也很少有过,只是有些人还能忙里偷闲,自己给自己放松,让自己的心里得到清静。就如我到户外的大自然中去走走,虽然仍旧处在城中车马声中,但只要自己放任而行,心静如井,便能体会大自然无穷的恩赐,清澈溪流,芬芳野草,清脆鸟鸣,苍翠树木等都令我心旷神怡。我便从大自然中的一棵树、一朵花、一只鸟、一条虫中看世界,见如宋,感悟有情与无情对我演说的真谛。

  那么怎样才是闲人?唐代志芝庵主这样的大德才是闲人。他在《悟道愒》中曰:

  千峰顶上一间屋,老僧半间云半间。

  昨夜云随风雨去,到头不似老僧闲。

  这是作者在庐山归宗寺所作的偈,连庐山的云都不如他闲,因为云身不由己,还得随着风雨飘走:而他立于千峰山顶,心胸如天空般地空旷开阔,清静无染,无牵无绊,这样才是真正的闲人。

  还有明代禅僧苍雪,他在一首诗中曰:

  几回立雪与披云,费尽勤劳学懒人。

  曳断鼻绳犹,不起,水烟深处一闲身。

  苍雪禅师在诗中说,要做一个闲人,就得“几回立雪与披云,费尽勤劳学懒人”,这是禅定,是定与静,即所谓的“闲心易到禅”。那是要真本事,真功夫,还得下大气力,“曳断鼻绳犹不起”的定力修持,才能达到“水烟深处一闲身”的境界。“一闲身”当然就是真正的闲人了。

  记得北宋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的小品文中,称自己为闲人,这小品文短小精悍,含意深刻,至今传诵不衰。文曰: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五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这则小品是苏东坡因于元丰二年(1079)所发生的乌台诗案而被贬谪黄州时所作,当时苏东坡的正式官职是责授检校尚书水部员外郎、充黄州团练副使、本州安置。即不准擅离本地区,那些头衔都是一些挂名的闲职。所谓本州安置,就是无权参与政事,相当于流放。他确实成为一个闲人,但苏东坡处于逆境,而无丝毫懊悔沮丧,却过着平淡清苦、闲云野鹤般的生活,恬然怡然,冲然淡然,每天在山岗上开荒种菜,看溪流潺潺而去,观云彩聚散无常,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阳光月影、山水风光、鸟语花香,生活充实快乐,返璞归真,回归自我,体会到闲人的真谛,并以闲人自居。苏东坡在文中说他本来准备睡觉,但看到那么美丽的月亮,便有欣赏月色的欲望,于是到承天寺找当时遭贬而寄住在承天寺的张怀民一块在庭院中散步。最后他说:“哪一个夜晚没有月光?哪个地方没有竹子和松柏?只是很少有像我们两个这样的闲人罢了!”

  真如苏东坡所说的那样,我们生活中的闲人太少了,主要原因是闲人难做。社会环境似乎使得我们的生活无法潇洒任运,行动无法自由自在,但这些也只是一些客观的理由,真正的理由还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心态。富贵荣华、功名利禄、声色犬马等等使我们眼花缭乱,什么都不放过,什么都想去争夺,又怎能“一身闲”呢?

  做真正的闲人确实很难,但我们要有做闲人的生活心态,时时注意清静自己的心,使之心地平和,气定心闲,心开慧解,如莲花盛开,业障消融,一片光明。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我们是平常之人,就过平常人的日子,因此要学会放弃,放弃那些浮华,放弃那些虚荣,放弃本不属于我们的一切,让我们轻轻松松地生活,快快乐乐地闲行。

2010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