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如法祈求有求必应

佛弟子

    如法祈求,有求必应是佛法作为真理的标志,也是佛法与外道的区别所在,更是佛法弘传的重要途径。本文将从应求原理、祈求方法二个方面来讲述。

  应求原理

  《楞严经·观音耳根圆通章》讲述了观世音菩萨的“二种殊胜”和“四种无作妙德”。“应求原理”是这段经文义理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有三个内容:第一,“第一种殊胜”表明满足哪些众生祈求;第二,“第二种殊胜”表明怎样满足众生祈求;第三,“无作妙德”表明为什么能满足众生祈求。

  拜读观世音菩萨第一种殊胜经文:“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

  “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和十方诸佛本妙觉心,相同一相一致。即十方诸佛本妙觉心怜念哪些众生,观音菩萨也怜念同一众生。

  “与佛如来同一慈力”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慈力和十方诸佛的慈力相同一相一致。即十方诸佛的慈力护佑哪些众生,观音菩萨的慈力也护佑同一众生。

  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中说:“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

  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的念佛人,能蒙受十方诸佛的护念。蒙受十方诸佛的护念就能蒙受观世音菩萨的护念。反之,不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的人,就得不到阿弥陀佛心光摄护,自然也就得不到观音菩萨的护念。

  观音菩萨第一种殊胜告诉我们:众生的祈求能否得到观音菩萨的护佑,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是关键。

  拜读观音菩萨第二种殊胜经文:“二者,下合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再拜读相关经文:“与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众生,同悲仰故,令诸众生,于我身心,获十四种无畏功德。……,十二者,……能遍十方,供养微尘诸佛如来,各各佛边为法王子,能令法界无子众生,欲求男者,诞生福德智慧之男。十三,……承顺十方微尘如来,秘密法门,受领无失,能令法界无子众生,欲求女者,诞生端正福德柔顺,众生爱敬有相之女。”

  从这些法语中,可以明白这样因果关系:“观世音菩萨与诸众生同一悲仰”是原因,“众生获得十四种无畏功德”是结果。

  “无畏”就是真实不虚,即无子众生求子必定得子,求女必定得女。

  “悲仰”就是仰仗,依靠的意思。根据《佛说阿弥陀经》,十方诸佛出广长舌相,劝十方一切众生,仰靠阿弥陀佛,求生极乐世界。《无量寿经》(宋译)说:“所有无边世界中,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快乐。”又说(唐译):“十方最胜之大士,彼皆当往生喜心。”即十方一切众生最终毕竟仰靠阿弥陀佛。

  “与诸众生同一悲仰”的意思是:观音菩萨像十方众生那样,也仰靠阿弥陀佛。十方众生中,有的众生罪恶缠身,毫无功德,这些众生自身毫无功德可依靠,只有完完全全依靠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和这些众生一样,也完完全全依靠阿弥陀佛,虽然观世音菩萨自身有无量功德,但不依靠。

  “与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众生,同悲仰故,令诸众生,于我身心,获十四种无畏功德”的意思是:因为观音菩萨像十方一切众生那样,完全仰靠了阿弥陀佛,所以观音菩萨才能够使众生获得十四种无畏功德。即阿弥陀佛为众生获得十四种无畏功德提供了根本保证。

  “供养微尘诸佛如来”就是观音菩萨仰靠诸佛,借助佛力,而不是离开佛力,单凭自己来满足众生的求子祈求。

  “承顺十方微尘如来秘密法门,受领无失”就是观音菩萨的身口意三业和十方微尘如来的身口意三业完全相应,完全一致。即十方如来护念众生,满足众生求女祈求,观音菩萨也随顺护念众生,满足众生求女祈求。

  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就是完全仰靠阿弥陀佛,就能得到十方诸佛的护念。

  观世音菩萨的第二种殊胜告诉我们: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才是如法祈求的根本。

  拜读经文:“世尊,我又获是圆通,修证无上道故,又能善获四不思议无作妙德。……四者,我得佛心,证于究竟,能以珍宝种种,供养十方如来,傍及法界六道众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长寿得长寿,如是乃至求大涅盘得大涅盘。”

  “傍及”就是“珍宝种种”主要用来供养十方如来,顺便附带满足众生各种祈求。

  《无量寿如来会》说:“假令我身住寿百千亿那由他劫,以无碍辩欲具称扬彼诸菩萨摩诃萨等真实功德,不可穷尽。阿难,彼诸菩萨摩诃萨等尽其寿量亦不能知。”因为极乐世界菩萨的功德是阿弥陀佛赐与的。佛的功德只有佛能究竟了知,菩萨不能。《无量寿经》说:“从如来生,解法如如。”极乐世界菩萨的功德是佛赐与的,其慧命法身也是阿弥陀佛功德成就的。

  依据阿弥陀佛的供具如意愿及《无量寿经》相关经文:极乐世界的菩萨用来供养十方诸佛的礼品,都是阿弥陀佛的愿力和功德成就的。那么,观音菩萨用来供养十方如来,傍及六道众生,满足众生祈求的“珍宝种种”,自然也是阿弥陀佛赐予的。

  “无作妙德”就是:观音菩萨不依靠自己修积的功德,而完全仰靠阿弥陀佛,用阿弥陀佛的功德上供养十方诸佛,下布施六道众生,满足众生各种祈求。

  《佛说阿弥陀三耶三楼佛檀过度人道经》说:“诸菩萨中有最尊两菩萨,常在佛左右坐侍正论,佛常与是两菩萨共对坐议八方上下去来现在之事。若欲使两菩萨到八方上下无央数诸佛所,即便飞行,随心所欲至到。”“坐侍正论”和“共对坐议”表明观音菩萨和阿弥陀佛保持一致。“若欲使”表明观音菩萨供养十方诸佛是遵顺阿弥陀佛旨意。

  《无量寿如来会》说:“阿难,彼国菩萨皆于晨朝,供养他方无量百千诸佛。******,即于晨朝还到本国。此皆无量寿佛本愿加威,及曾供养如来,善根相续,无缺灭故。善修习故。善摄取故。善成就故。”观音菩萨供养十方如来是阿弥陀佛加持和功德圆满的结果。

  《佛说阿弥陀经》说:“……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阿弥陀佛昔日曾发起遍供诸佛之殊胜本愿。综观这些经文可以断定:观音菩萨之所以,要以种种珍宝遍供诸佛,附带满足众生种种祈求,不是因为众生的殷勤祈求,也不是因为众生的善业所感,而是因为阿弥陀佛的佛力加持,是因为观音菩萨遵顺阿弥陀佛旨意,是因为阿弥陀佛的遍供诸佛愿和供具如意愿圆满成就的结果。

  依据阿弥陀佛的遍供诸佛愿和供具如意愿可以得知,“有求必应”是阿弥陀佛经过五劫思维的规划,又经过兆载永劫的创建而成就的。

  《佛说阿弥陀经》说:“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其实,极乐世界的所有珍宝种种,都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即观音菩萨用来供养诸佛,附带满足众生各种祈求的“珍宝种种”,是阿弥陀佛变化而成的,就是阿弥陀佛本身。即阿弥陀佛是满足众生各种祈求的具体操作者,是满足众生各种祈求的直接实施者。十方诸佛和观音菩萨是“有求必应”的宣传者和护卫者。

  《无量寿经》又说:“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具足”是圆满之义。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就能拥有满足心中愿求的圆满功德。

  观世音菩萨的无作妙德告诉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名号,才是如法祈求的真实内涵。

  祈求方法

  拜读《法华经·普门品》经文:“若有女人,设欲求男,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设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众人爱敬。”

  “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是说明众生祈求的方法。依经文次序,先说明礼拜,后说明供养。

  观音菩萨是法身大士,是虚无之身,无极之体,即是无相的法身。因此礼拜的真实含义不是拜某种宝像,而是归依的意思。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即是归依十方三宝,归依十方三宝,即是真归依观音菩萨。

  观音菩萨的化身,凡夫是不认识的,因此无法礼拜化身。报身在十万亿国土之外的净土,凡夫礼拜观音报身更不可能。

  《普贤行愿品》说:“悉以清净身语意业,常修礼敬。一一佛所,皆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身,一一身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佛。”

  凡夫既不能像普贤菩萨那样于观音化身或报身前现身礼拜,又不能像普贤菩萨那样清净自己的身语意业。凡夫所能做的是以不清净的身业礼拜种种宝像,这种礼拜的功德是不真实不圆满的。

  根据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中的具足德本愿(魏译):仰靠阿弥陀佛,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则能圆满“礼拜观世音菩萨”的功德。

  具足德本愿说:“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欢喜踊跃,修菩萨行,具足德本,若不尔若,不取正觉。”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的人,就是属于“他方国土,诸菩萨众。”具足德本愿的意思是念佛人在闻信受持阿弥陀佛名号的当下,就圆满了一切菩萨行的功德。根据《普贤行愿品》,“礼敬十方三世诸佛”就是菩萨行之一。“礼敬十方三世诸佛”包括“礼拜观世音菩萨”。

  具足德本愿在唐译《无量寿经》中为具诸善根愿。善因能生善果,能生善果的善因,叫善根。根据《普门品》,“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就是“求子得子,求女得女”的善根。具诸善根愿的意思是,念佛人在闻信受持阿弥陀佛名号的当下,就具备一切善根,即具备了求子得子的善根、求女得女的善根、求长寿得长寿的善根,如是乃至求大涅盘得大涅盘的善根。

  供养的种类多。根据《普贤行愿品·广修供养章》,供养有财供养,还有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等法供养。无财人不能修财供养,无德人不能修利益众生供养。根据“普门”二字推断,供养观世音菩萨中的供养不是财供养,而是如说修行供养。“说”是教导之意,包括言教和身教。供养观世音菩萨就是完全顺从观世音菩萨的教导。

  《楞严经·耳根圆通章》说:“故我(观音菩萨)妙能现一一形,诵一一咒。”又《普门品》亦讲述了观音遍十方国土,现种种身,说法度众生。由此可知,观音菩萨的教导涉及无量无边法门。即只有广修无量法门,才能圆满供养观世音菩萨。普通凡夫是难以做到广修无量法门。

  根据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的住定供养愿,仰靠阿弥陀佛,称念阿弥陀佛名号,能成就供养无量诸佛。供养无量诸佛,等于听从诸佛教导,广修无量法门。广修无量法门,等于圆满供养观世音菩萨。

  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具备一功德,表明这一法义的经文很多。今略引几则:

  《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说:“阿弥陀佛名号, 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 所以者何? 「阿弥陀」佛三字中,

  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 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 是故,彼佛名号, 即是为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 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

  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 而说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弥字一切诸菩萨 陀字八万诸圣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若有众生,闻说阿弥陀佛名号,不可思议功德,

  欢喜踊跃、至心称念,深信不懈, 于现在身,受无比乐; 或转贫贱获得富贵, 或得果免宿业所迫病患之苦, 或转短命得寿延长, 或怨家变恨,得子孙繁荣,

  身心安乐,如意满足。 如是功德,不可称计。”

  宋译《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经》说:“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觉已,所有十方一切佛刹声闻、菩萨,闻我名号,证无生忍,成就一切平等善根,住无功用,离加行故,不久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离加行”表明念佛人欲修一切菩萨功德只要闻信受持佛的名号就功德圆满了,无须附加修持其他行法。

  正面直接修持“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功德难以圆满。而通过仰靠阿弥陀佛,称念阿弥陀佛名号的途径,间接地修持“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功德容易圆满。因此,应当舍难以圆满之行,应取容易圆满之行,即舍难取易。许多大雄宝殿的佛像后面供奉有观音宝像,这样的供奉方式也形象地诠释了舍难取易这个法义。据说观音道场普陀山的正大门是关闭的,这一建筑特点也形象地表明这一法义,这或许是偶然的巧合,或许是大师的有意安排。观音菩萨在《普门品》中通过自身的行动,也明示了这一法义。

  《普门品》全文写了观音菩萨的两个动作:其一是不肯接受无尽意菩萨的供养。其二是把无尽意菩萨的供养,分作二份,分别供养了释迦牟尼佛和多宝佛塔。

  观音菩萨是忍力具足的大菩萨,他的动作不是普普通通的动作,是庄严的菩萨行,是对众生的身教,是对法义的明示。即供养释迦牟尼佛和多宝佛塔,就是真实供养观音菩萨。

  释迦牟尼佛和多宝如来共同宣说的就是《法华经》,信受奉行《法华经》就是真实供养释迦牟尼佛和多宝佛塔。

  《法华经》讲述了佛弟子应当勤修无上佛道,立志成佛。又讲述了世尊授记诸大弟子和学无学二千人,供养无量诸佛后,当得作佛。供养无量诸佛就是信受奉行《法华经》。

  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就是顺从十方诸佛的教导。顺从十方诸佛的教导就是供养无量诸佛。根据阿弥陀佛的住定供养愿,闻信受持阿弥陀佛名号,则能成就供养无量诸佛。

  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就是成就供养观世音菩萨。

  因此,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的真实含义是归依三宝,如说修行。归依三宝,如说修行就是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

  信受奉行《佛说阿弥陀经》,就是要下定决心,从今以后,毕此一生,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就是要下定决心,从今以后毕此一生,自己念佛的同时,也要随缘奉劝他人念佛。

  参考人间佛教网 http://www.365ago.com/html/news/2010/news1252.html

2010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