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天台宗与极乐净土

释本幻

  佛于《大集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故余常与居士言,今之世,纵全世界之人皆修学佛法,天主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等诸教皆无,要找一个能了生死的人亦难,因仗自力了生死,是一桩甚难甚难的事情。在今之世,汝若欲了生死,除此净土法门外,想要再找另一个法门恐是无望矣。故佛才言“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唯依”二字,不可不深体之。然此五浊之世,人之业障颇深,不少无智之人不以佛言为是,反倒轻视无上圆顿的净土法门。甚至恶意诽谤,此实是末法之最大悲哀。

  余阅及天台诸书,深感天台诸祖无不以净土为指归。多有著书立论弘赞净土者,可谓自行化他也。天台初祖龙树菩萨,佛于《大乘入楞伽经》中为其授记,龙树菩萨证得初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龙树为八宗共祖,可见何止天台一宗归极乐,诸宗皆归极乐。龙树大士于《大智度论》盛赞念佛法门,更于《毗婆沙论》中指示难行易行二道,余之法门皆为难行道,唯净土一门为易行道。天台祖师智者大师,则著《观无量寿佛经疏》,称赞净土法门为至道要术。更于《净土十疑论》中大赞净土,极劝往生,可谓婆心甚切,阅之无动于衷者,实无智愚辈也。智者大师净土发愿文,颇为真切,阅者自知大师求生之心也。大师自诞后,卧必合掌,坐必面西。师化缘毕时,命施床东壁,面向西方。专称阿弥陀佛,般若观音。又令多烧香火,唱无量寿经题竟,赞曰,四十八愿,庄严净土,华池宝树,易往无人,火车相现,一念改悔者,尚得往生,况戒慧熏修,圣行道力,功不唐捐矣。往生前,则言“吾诸师友,今从观音势至,皆来迎我。”故知智者之师及友无不皆归净土。大师之徒天台五祖章安尊者,亦是求生西方。章安临终之时,忽起合掌,如有所敬,三称阿弥陀佛,颜色愉然,就卧而逝。故知章安尊者亦生西方。今有人言,章安非生西方,而生兜率,实错误之极。天台智者尚求往生,后辈子孙岂可不遵祖意不求往生。故后之四明知礼、幽溪传灯、灵峰智旭直至观宗谛闲等诸大台宗祖师无一不广弘净土,求生西方。故四明尊者言“不肖之徒,轻欺生死,不求不退,于斯要术,生谤障人,痛哉痛哉。”故知不求往生极乐者,即大师所谓之不肖之徒也。

  然今有少数昧理之人,妄执情见。谓天台一宗,何必求生西方。若求生西方,岂非天台宗不如净土宗矣。恶意诽谤,谓净土是权,天台是实,却不知法华一经开权显实。既是开权,何宋权法,况净土本非是权。智者、四明诸大师皆赞净上为圆顿之法。灵峰于《弥陀要解》亦明,净土法门乃圆顿中最极圆顿,了义中无上了义。何以此等愚人,不见祖师之语,反滂佛言祖语。更有人言,诸祖之语乃权也,逗引小机。余窃谓,汝何人也,敢作此等狂语,谓诸祖之言为权。佛无一语言净土为权,诸祖亦无一语言净土是权,汝据何而言,余深恐此等人入魔不远矣。因“离经一字。即同魔说。”然此等愚人今之浊世反倒不少,此之魔见经一人传之,则多人应之,可谓一盲引众盲,相牵入地狱,此实法灭之相。问之,汝舍净土,以何为成佛之法门?其言,我本来是佛,生死即涅盘,烦恼即菩提,本来是佛白能开佛知见,何须修之。修之则成别教,我等乃是圆顿教,不立位次,当下成佛。余听此等言论,甚为此等自以为是之辈可怜,此等之人可谓执理废事,不知性德由修德显之,无有修德则性德永不显。不达全事即理,理事不可分也。若分理事即为偏执,明理之人岂有不重事者,不重事者皆非明理之人。烦恼即菩提者,若按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为之,烦恼自是菩提。若与诸恶皆为三毒充满相应,菩提即烦恼矣。与诸善相应则为开佛知见,若与诸恶相应自是开众生知见,此理详在《六祖坛经》,岂可混淆,瞎人眼目。听此等人之言论则高出九天之上,观其之行迹则劣至九地之下,实为诸佛所怜悯,众人所不屑。本来是佛者,乃理即佛也,非究其即佛。故天台立六即,若自认为究竟即佛,实丧心病狂。若论圆顿教不立位次,则天台何必要六即,何必圆教要有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妙二觉诸位次,何必圆教十乘观法有须知位次,以防增上慢矣。此等狂人实不明天台圆旨,反谤天台,陷智者大师于不仁不义也。

  更有人言,唯我天台法华之经为纯圆独妙,其余诸经皆权,则无量寿、弥陀等经所弘之净土法门亦权。余窃笑,若真如此,则法华亦权,天台一宗亦权,则龙树智者等祖师皆为骗子矣。何以如此?因法华之药王品指归极乐净土,普门品劝念极乐世界观音名号。若净土为权,则法华决非纯圆独妙,当为权也。法华若权,则天台一宗亦权。那龙树、智者求生极乐皆是误导众生,诸佛于法华会上劝人往生净土也是误导众生矣。此等人非谤净土,实谤法华、谤龙树、谤天台。然事实如此乎?明眼之人自知决无此事,净土一法决非为权。瞎眼之人方谓净土为权、极乐非实。如此魔说,若不破之,天下主人不知多少要断慧命矣!此等魔人言,心净则国土净,何必求生西方。心净则可,娑婆当下即是净土。余问之何为心?

  “心包太虚、量周法界”之心方为汝心也,莫以肉团为心、缘影为心,以致认贼作父。极乐不离汝心,娑婆亦不离汝心,汝求生极乐何妨心净。求生极乐正显心净则国土净也,不求极乐反不显心净矣。宁生娑婆不求极乐者,实是我执太深,故有此魔见。若真视娑婆当下为极乐,又何必弃极乐而不生之,实愚人愚言。言娑婆当下为极乐,此语盖五住永无、二死皆亡之佛言而无妨,凡夫言之则为狂妄空论矣。

  净土一旨,甚深至极,唯佛与佛方能究竟明了。余常言,谓净上无须生,极乐非真有者,实为魔王眷属。此等之人,不仅自误亦误他人。死后只有一处可容下此等人,唯无间地狱矣!因其谤佛、谤法、谤僧。此等人,若不急忏,难免他日地狱受报无穷。故实习天台者必求生净土,凡不求净上者实天台之理末真明也。故天台渚祖无不行归净土,若不依此更谤者余恐其为波旬之子。因行归净土之旨实出智者大师,大师于《净土十疑论》中言之甚详,谓佛之诸经处处指归净土。法华尚指归净土,况今之凡夫敢不遵矣。若谓指归净土之语不恰,实大谬之极也!故天台若弃净土,实弃自之天台:若扩净土,实护自之天台也!

2010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