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诚实为人(外两篇)

思 齐

  诚实为人是一个人为人处世时应当具备的基本修养。在与人相处时如果能够做到诚实待人,你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与信任。反之,如果你对人两面三刀、谎言骗人,就会失信于人,被人指责。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诚实待人受到别人的称颂,也有很多人因为虚伪奸诈自食其果。

  佛教经典《大智度论》中记载了一个国王因诚实守信而化险为夷的故事:

  有个叫须陀须摩的国王,为人老实,且诚心地奉行佛教规戒,从不对他人打妄语,只要是自己说过的,他就一定会做到。

  一天早上,须陀须摩王乘车与宫女们一起出城去游玩,刚出城门,就遇上一个婆罗门伸手向他乞讨。国王很爽快地答应了。但说明自己身边未带分文,等到从城外回去后,一定布施财物给他。

  许下这一承诺后,国王就到了城外一座山庄里休息。正在他准备洗澡时,天上突然出现一个叫两翅王的怪物,它一把抓住国王就飞走了。

  两翅王抓着须陀须摩王在空中飞行了一些距离后,就回到了它自己的王宫。将须陀须摩王和其他掳来的九十九个国王关在一起。这时候,须陀须摩王泪流满面,显得十分伤心。

  两翅王见了,颇有点不以为然,嘲笑他说:“我说须陀须摩王啊,人的生死离别,都是有定数的,你何必像个小孩子一样哭泣呢?”

  须陀须摩王回答:“我并不怕死,只是后悔早上不该对人轻易许下现已经无法兑现的诺言,使自己对子民失去了信用。想想我从小到大,从未打过妄语,也从未做过失信于人的事。可如今因为我即将死去,就不得不失信于一个婆罗门,所以我才痛哭啊。”

  两翅王听了这番话,觉得须陀须摩王在死到临头时居然还能如此诚实守信,实在是难得。便对他说:“你不用害怕自己会失信于民了,我可暂时放你回国,但你必须在完成布施婆罗门的事情之后,再度回到我这里来受死。”

  须陀须摩王欢喜地答应了两翅王的要求。他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之后,一方面实现了他的布施承诺,另一方面向他的臣民表示忏悔和谢罪,还安排了立太子为王的事宜。

  他的臣民们都流着泪请求须陀须摩王留下来,不要再到两翅王那里去受死了。须陀须摩王并不为所动,他坚持实践自己对两翅王的承诺,在临行前向国人说了几句偈语道:

  实话第一戒,实话升天梯。

  实话小人大,妄语入地狱。

  我今守实话,心中无悔恨。

  当他如约重回到两翅王的王宫时,两翅王对他如此守信用感到非常高兴,对他说:“你真是个讲实话、守信用的人啊!想想这世间众生,有哪个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你既然已经从我的手里逃脱了,却还恪守信用,忠实地践约而来,称得上是个伟大的人了!”

  这时,须陀须摩王便对两翅王称颂讲实话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好处,指出:讲实话是佛教的重要戒律之一……同时还痛斥了说假话、打妄语、不守信用的行为……说得两翅王信服不已,心中大受感动,最后做出了释放须陀须摩王和另外九十九个国王的决定。

  在俗世中,因为诚实被人尊重与任用的例子不胜枚举。宋朝丞相张知白向朝廷推荐年轻的晏殊。朝廷召晏殊来到宫殿,正逢真宗皇帝殿试,就命令晏殊参加考试。晏殊见到试题后说:“这首赋我在十天之前已经作过,请皇上另出别的试题。”他的诚实博得了真宗的喜爱。之后,晏殊担任了官职。有一天,太子东宫缺官,内庭批示授晏殊担任。主事官不知道是何原因。第二天皇上对他说:“近来听说馆阁里的巨僚,没有一个不宴乐玩赏的,只有晏殊埋头读书,如此谨慎持重,正可以担任东宫官。”晏殊接受了任命,皇上又当面向他说了任命他的原因。晏殊听了后,说:“臣下不是不喜欢宴乐和游玩,只不过是因为贫穷玩不起啊!臣下如有钱,也想去玩的。”皇上对他的诚实倍加赞赏。宋仁宗时,他终于做了宰相。

  诚实为人是人与人相处的基本原则,如果一个人对人不讲诚实,即使他以后变得诚实了,也很难得到别人的信任。不仅如此,一个不诚实的人,不仅会伤害别人,最终还会给自己带来祸患,有的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一个农夫的斧头掉进了河里,他坐在河边伤心地哭起来。财神便跳进水中帮他打捞,很快捞出了一把金斧头,农夫却摇头说:“这不是我的。”财神又捞出一把银斧头来,农夫还是摇头。最后财神捞出了一把铁斧头,农夫说:“这才是我失去的斧头。”财神就把金斧头和银斧头一起送给了他。

  一个贪心的家伙知道了,故意把自己的斧头扔进河里。很快,财神拿出一把金斧头来,没等财神问他,他马上说:“这就是我丢失的那一把。”财神厌恶他不诚实,就和金斧头一起消失了。这个人最终连自己的斧头也找不到了。

  《佛说兴起行经》载:“很久以前,罗悦祇城里有位大财主的儿子,得了很重的病。于是财主的儿子就请来一个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名医,他对这位名医说:您若能医治好我的病,我就送给你一大笔财宝。”

  名医很快为他治好了病。可是,财主的儿子却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后来,财主的儿子又得了病,又去找这位名医,等治好后,仍然没有报答他。连续三次,名医都以自己高超的医术治好了他的病,而财主的儿子每次都让他空手而归。

  财主的儿子第四次生病时,再次请来这位名医。名医说:“我已经为你治好三次病,可我却没有得到任何报酬。”

  财主的儿子便说:“过去您为我治病,我还没有来得及感谢您的大恩大德,这次若治好我的病,我会连同前几次一起加倍报答你。”

  名医心想:别骗我了。前三次,他拿我当三岁的小孩子耍,这回给他治,倒不如让其一命呜呼。于是,医生就在处方中加了不对症反而有害的药,财主的儿子服药后不一会就气绝身亡了。

  许多人都认为欺骗、说谎话是一种有利的行为,以为欺骗的手段是很值得使用的。其实,使用欺骗的手段对人,你可能会获得暂时的利益。但是别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诡计迟早会被人揭穿。你将会为你的谎言付出更大的代价,就如上经文中财主的儿子一样。因此,欺骗的行为是注定要失败的,只有诚实为人才能赢得别人的理解与信任。

  谁解其中味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中有一首自我评价的诗句:“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首诗歌表达了曹雪芹对撰写《红楼梦》的执着与心酸。

  曹雪芹撰写《红楼梦》的目的是通过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及与薛宝钗的婚姻悲剧的描写为线索,全面展现封建社会末期的社会生活画卷,以揭示封建社会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为了表达这一主题,曹雪芹对《红楼梦》前八十回不断修订、整理,前后历时十年光阴。他“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小说“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曹雪芹在修改《红楼梦》的过程中,饥寒交迫的生活时刻困扰着他。敦诚在《赠曹雪芹》诗中对曹雪芹当时的生活状况作了真实的描绘:“满径蓬蒿老不华,举家食粥酒常赊。衡门僻巷愁今雨,废关颓楼梦旧家。司业青钱留客醉,步兵白眼向人斜。何人肯与猪肝食?日望西山餐暮霞。”这些诗句不但描写了曹雪芹当时的生活处境,而且生动地记载了他当时的情感活动与内心世界。为了完成这部巨著,曹雪芹不仅忍受着生活的清贫,还忍受着自己家庭命运变迁的打击。他一生坎坷,迭遭折磨,加上写这部巨著,耗费了他太多的精力,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难以承受任何打击了。但就是在这种艰难困苦之下,曹雪芹仍是锲而不舍地写作他的心血之作——《红楼梦》。

  曹雪芹为写《红楼梦》所付出的代价,正如曹雪芹在自况诗中所说,字字都饱含了“一把心酸泪”。这在别人看来,曹雪芹的衣食尚难以为继,还念念不忘自己的写作,真有点不可思议。不客气地说,他显得有点傻。但是又有谁能了解作家本人写这部小说的执着和内心甘苦呢?所以作家在自况诗中发出了“谁解其中味”的感叹。

  在中国佛教史上,有很多大德高僧为了实现自己弘扬佛法的理想,带着不被人理解的心酸,不畏千辛万苦,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后人建立了一座丰碑。唐代高僧鉴真(687-763)大师就是一位这样的高僧。

  鉴真大师是唐代律宗僧人。俗姓淳于,扬州江阳县(今江苏扬州)人。晚年受日僧礼请,东渡传律,履险犯难,双目失明,终抵奈良。在传播佛教与盛唐文化上,有很大的历史功绩。

  鉴真大师最初于天宝元年(742),应日本僧人荣睿、普照的邀请去日传戒,受到日本信徒的欢迎。从当年开始至天宝七载,鉴真大师先后五次率众东渡,但均因天时、人事不利而失败;尤其是第五次遭到恶风怒涛的袭击,在海上漂了14天,最后漂到海南岛的振州(今崖县)。返途经过端州时,日本弟子荣睿病故,鉴真哀恸悲切,加上炎热,突发眼疾,导致双目失明。但他东渡弘法之志弥坚,从未动摇。天宝十二载第六次东渡,终于到达了日本九州,次年二月至奈良。

  鉴真在日本受到朝野盛大的欢迎。旋为日本天皇、皇后、太子等人授菩萨戒;为沙弥证修等440余人授沙弥戒;为80僧舍旧戒授新戒。自是日本始有正式的律学传承。鉴真大师因此被尊为日本律宗初祖。

  鉴真大师不只是给日本人带去了佛法,在营造、塑像、壁画等方面,他与弟子采用唐代最先进的工艺,为日本天平时代艺术高潮的形成,增添了异彩。如唐招提寺建筑群,即为鉴真及其弟子留下的杰作。整个结构和装饰,都体现了唐代建筑的特色,是日本现存天平时代最大最美的建筑。

  鉴真大师矢志不移,虽历经生命的危险,但仍不放弃东渡日本传播佛教和中国文化的信念。对于一般人来说,冒着生命的危险去做这样一件并不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利益的事,他们绝对不会去干。但是鉴真大师却抛弃了个人的一己之私,完全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佛教事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传播。他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是局外人所无法体会的。

  任何一个人如果想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他就必须付出超越常人的代价,经历过许多挫折和失败,更要忍受失败后的痛苦煎熬,最后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在从失败到成功这一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心酸和无奈,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感觉更深。正如《六祖坛经》所云:如人饮水,冷暖自知。2007年11月5日,我国“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近月制动,成为我国第一颗绕月卫星。在成功的这一刻,泪水和拥抱成为航天人最幸福的表达。“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总指挥栾恩杰、总设计师孙家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情不自禁地拥抱到一起。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激动得热泪盈眶 ,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高兴得偷偷地擦眼泪。

  总指挥栾恩杰参与指挥了包括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航天飞船在内的一系列成功发射和回收,实现了中国人上天的梦想。栾恩杰在回顾自己从事航天事业的经历时说:“在我当航天局局长的时候,中国人的飞船上天了!”栾恩杰的骄傲和自豪溢于言表。骄傲的同时,栾恩杰也难忘航天事业的风险,他说:“航天是个风险性极大的事业,我已经不知道去过多少次试验场了,每次去几乎没有不落泪的时候。成功了高兴得落泪,失败了痛苦得落泪。搞航天的人总是透着一种紧张,所以每次到试验场鼓掌都是胆突突的,但航天人的责任又让我必须坚强地顶上去,这种坚强也是一种责任,这种深深的重任感,才让我们有了如今的成功。”

  也许我们只知道他们的眼泪是成功的喜悦,是真正意义上的喜极而泣,却体会不出他们常年忍受寂寞,潜心研究的甘苦,更体会不到他们在研究遭受失败时所感受的内心煎熬。成功只是一瞬间,但为成功所付出的代价却是长年累月的艰苦劳动。

  因此,我们在看到别人取得成功的同时,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别人成功背后所付出的艰辛的汗水和泪水,设身处地地去体会别人取得成功的不易。同时,在自己做任何一件事情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应当永远不丧失对成功的信念,并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只有这样,你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凡事给自己留点退路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遭逢人生失意之时,也会遇到春风得意之境。在失意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在得意的时候也要给自己留点退路,这就是我们所应该做的事情。

  曾有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在他公司生意兴隆、财源茂盛的时候,他的汽车碾扁了别人家的小鸡;他的狼犬自由散步,对着邻家的小孩露出可怕的白牙;他修房子把建材堆在邻居的门口。坦白地说,他没有什么人缘。

  后来,他的公司因周转不灵而歇业。他与邻居经常在巷道中相遇。他的脸上有了笑容,他的下巴也收了起来。他家的狼犬拴上了链子,他也经常摸一摸邻家孩子的头顶。可是,坦白地说,他仍然没什么人缘。

  有一次,邻居偶然跟他闲谈,在谈到人间恩怨时,邻居随口说道:“人在失意时得罪了人,可以在得意时弥补;在得意时候得罪了人,却不能在失意的时候弥补。”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他若有所悟。

  他以后专心改善公司业务。终于,公司又生意兴隆起来。他又有汽车可坐,不过,他的汽车从此不再按喇叭叫门,并且在雨天减速慢行,生怕把积水溅到行人身上。他的下巴收起来,仍然有时伸手摸一摸邻居孩子的头顶。后来,他搬家了,全体邻居依依不舍送到公路边上,用非常真诚的声音对他说再见。

  一个人在得意时趾高气扬,目空一切,失意时便无法得到别人的原谅;若人在得意时能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他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爱戴。在他失意时才会得到大众的同情与帮助。

  我曾认识一位出家人,他在报恩寺住了多年,觉得自己不被领导赏识,不受重用。他经常为此牢骚满腹。终于有一天,他厌倦了这种不被重用的生活,决定到其他道场另谋高就。

  临行前,他在方丈面前怒气冲天,指责方丈这么多年对他的不是之处。他扬言,自己到别的寺院一定会比在这里过得好,并且还会得到别人的赏识和重用。以后,他再也不会回到这个寺院中来了。

  离开他住了多年的报恩寺后,这位出家人跑了很多寺院。但是,每个道场他都住不长。不是他对寺院的条件不满意,就是他看不惯那里的出家人。就这样,他到处流浪,居无定所。在万般无奈之中,他想到了自己原住寺院的种种好处,以及方丈对自己的种种恩德。他开始后悔自己临别时的傲慢无礼。心中想再回去,但是却怎么也拉不下架子。

  在走投无路之时,他决定再回原住寺院去看看。当他来到丈室乞求方丈收留时,方丈只是笑而不答。看着这位弟子在自己面前跪了很久,并且面上流露出真正的忏悔之情。方丈才示意他起来,并且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太年轻气盛了。记住我的话,任何事都不能做得太绝,凡事要给自己留条退路。要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

  这个出家人在原住寺院住下以后,十分珍惜这份机缘,不断反思自己的不是。渐渐地他发现,其实,师父对他还是特别的宽容和爱护。由于他的谦虚好学,他在同修当中也变得很有人缘。

  俗话说“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人不论处于何种境地,都应该谦虚谨慎,凡事都应给自己留有余地,得饶人处且饶人。这样,在你得意的时候会受人护持,在你失意的时候,别人也会给你更多的理解。

2010年第5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