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寒泓雅识 >
春华秋实砚
来源:寒山寺网站


 

    歙砚,弧形近半圆状,长32厘米,宽19厘米,厚6厘米。砚面右下剜为砚堂,亦近半圆状,上为眉池。砚堂、砚池为黑色,但布满银星。其他砚面,即砚堂、砚池上方及左右,多为金晕纹,隐雕写意竹棚、瓜藤、瓜叶、瓜果,线条灵动。左上方嵌石绿铭文:春华秋实。落款:丁亥之初春,石口建华。并有朱文印。

 

    瓜为蔓生作物,名目繁多,可分为果瓜、蔬瓜两种,民间多笼统称之。因其结实大、结籽多、藤蔓绵长的特点,视作吉祥物——最早当来诸《诗经》。《诗经·大雅》有“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之句,注疏为“大者日瓜,小者日瓞”,是世代绵长、子孙万代的象征。“绵绵瓜瓞”也简括为“瓜绵”,以喻子孙众盛。吉祥图中,又有瓜和蝴蝶(或瓜子)组成的,也有求子之意;其瓜类中,又多以南瓜最为常见。南瓜因爬伏地上,一称地瓜,其蔓卧地【m蔓延,更是绵长不断,若以天竺(南天竺)相配,更有“天长地久之喻;如果再加绘长春花,则又喻“天地长春”。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