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苏州寒山寺第六届文化论坛隆重开幕暨寒山寺建寺1510周年庆典
来源:菩萨在线





 


  2012年9月22日,以“和合吴地•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六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全国两百多位文化研究学者和嘉宾出席了论坛。

  参加此次论坛会议的有: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仁大和尚;苏州市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周向群女士;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荣先生;寒山寺文化研究院院长姚炎祥教授;寒山寺监院法荣法师;著名学者高志其、苏简亚和苏州大学教授、博导罗时进等。

  会议由寒山寺监院法荣法师主持,苏州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致开幕词;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仁大和尚;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向群分别发表了讲话。

#p#副标题#e#



 



 

 

  《寒山寺文化论坛》是寒山寺于2007年成立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后,由文化研究院创办的一个文化项目,并以和合文化为主题,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五届文化论坛,其中举办国际性和合文化学术研讨会一次,并正式出版了关于寒山寺和“和合文化学”的五本学术论文集,共约400万字,现已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论坛。

  第六届寒山寺文化论坛以 “和合吴地•和谐社会”为主题,继续秉承了寒山寺文化论坛一贯的和合主题思想。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及台湾地区作者的182篇学术论文,是历届寒山寺文化论坛论文作者地区分布最广的一次大会。今年是苏州寒山寺建寺1510年,为此寒山寺已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本届寒山寺文化论坛也是其中活动之一。

 #p#副标题#e#
 



  寒山寺创建于梁朝天监年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唐朝张继《枫桥夜泊》的诗,更使寺名扬四海,家喻户晓,成为我国十大名寺之一,然而很多人并不了解,在寒山寺中深厚的文化中,关于寒山拾得和合二圣的文化内涵,更具有文化价值。在历史上、民间称寒山拾得为和合之神、和合二仙,雍正敕封为和合二圣。儒释道、民间以及官方共认寒山拾得为中华和合文化的人格化身,为和合象征,寒山寺拥有和合祖庭地位,寒山寺已成为全国著名历史文化寺院,成为国际历史文化寺院,是人们向往的和合圣地。

  近年来,随着寒山寺文化论坛挖掘“和合文化”的影响力,如今在苏州会议中心新设立“和合厅”,苏州新建的太湖论坛也专设了“和合厅”,苏州新建设的火车站站前新命名的一条街叫“和合街”。苏州市委宣传部把寒山寺和合文化作为苏州佛教的唯一的文化项目,向国家推荐;江苏省民政厅和江苏省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寒山寺成立“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倡导和合文化、实践和合精神、激励人心和善、促进社会和谐。


  中华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人文精神,在历史上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如今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普世价值。当人们研究中华和合文化、论及和合文化代表性符号时,总离不开寒山拾得,离不开苏州寒山寺。近年来,寒山寺构筑了以和合文化为核心,以寒山寺12个诗韵文化景点为焦点,以钟声文化为媒介为文化符号,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现场记者:妙雨 果然)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