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寒山书院第二届在家众佛学班报名简章
来源:寒山寺信息中心
 寒山书院2011年在家众佛学培训班 
 

  一、缘起


  寒山书院自2003年创办以来,已有九年的历史。2007年苏州重元寺开光后,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寒山寺住持秋爽大和尚将“寒山书院”从寒山寺迁到了新建的阳澄湖圣境重元寺,开拓发展佛教的僧伽教育。为了全面拓展佛教教育的范围,特别是针对在家信众之佛教正信、正见与正行的培养,2011年7月寒山书院在重元寺尝试举办了“寒山书院第一届在家众佛学班”,受到了在家信众的热烈欢迎,获得极大成功。受此成功经验之鼓舞,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2年寒山书院决定继续举办“寒山书院第二届在家众佛学班”(佛学经论研修班),为在家信众正信、正见和正行之培养以及佛学经论之熏修,尽一份慈心,做一份贡献。


  二、宗旨


  寒山书院在家众佛学班的宗旨是:熏修经论,启迪正信,培养正见,导归正行。在家信众学修佛法,最大的难度就是对佛教教义的深入研习和学修次第的系统掌握,并依之建立正信、正见和正行。早在上世纪初,太虚大师就提出在家信众接受两年佛学教育的伟大设想,时至今日,仍觉倍感重要。因此,寒山书院希望通过在家众佛学班的举办,提升在家众的佛学经论水平,提高在家众的佛教信仰层次,达到在家众努力学修佛法的目的。


  三、课程

 

  2012年第二届佛学班的学修主题为“般若之心与行”,包含“般若心要”和“般若与菩萨行”两科内容。由此设置3个课程版块、4门课程内容:


  3个课程版块:(1)般若心要:《六祖坛经》研读;(2)般若与菩萨行:《金刚经》与《普贤行愿品》、《净行品》、《梵行品》合参;(3)般若践行:中国佛教祖师的般若行迹。


  4门课程:(1)《六祖坛经》;(2)《金刚经》;(3)《普贤行愿品》及《梵行品》、《净行品》简介;(4)《中国佛教的祖师精神》。


  四、教学


  教学的安排上,除了课程授课之外,还安排了早晚诵经、禅修、讨论、抄经、以及禅林般若行参学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五、活动时间


  ①、2012年7月24日、25日报到,7月26日——8月6日上课,其中安排1天的参学,8月6日离校。
  ②、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名额满为止,限定名额100人。
  ③、报名条件:佛学班主要面向十八岁至四十五岁在家佛教徒或佛学爱好者皆可,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优先录取,男女不限,身体健康者(无传染病及精神病史者);(费用全免,欢迎随喜,供养三宝)


   六、其它


  有关事宜请与寒山书院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宗泽法师:13914095214
  教务处电话:0512——62890883


  报名表请至寒山书院教务处领取、或联系宗泽法师索取、或在寒山寺和重元寺网站复制后发送至邮箱:Email:971010525@qq.com
 

报名表下载请点击

  寒山书院地址: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重元寺


  自驾车路线: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下——双阳路向东至阳城环路向北——阳澄圣境重元寺
  公交路线:①、苏州火车站乘119路至金陵花园下再转109路或126路至阳澄圣境重元寺下
        ②、苏州火车站乘快2路至国际博览中心下再转129路至重元寺北下
        ③、园区高铁站乘119路至金陵花园下再转109路或126路阳澄圣境重元寺下

 

苏州寒山书院
2012年4月6日

(责任编辑: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