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己亥年四月初一授持八关斋戒暨经行念佛共修功德圆满
来源:苏州寒山寺











5月5日(四月初一)八关斋戒暨经行念佛共修法会在寒山寺畅和楼举行,礼请寒山寺监院常勇法师为律师,80多位善信檀越,怀着至诚心,受戒、念佛共修。


八关斋戒


寒山寺监院常勇法师主持八关斋戒正授仪式,为众戒子开导戒法,请圣证盟,忏悔业障,三皈纳体,秉宣戒相,教发大愿,护念咐嘱。众戒子蒙受法益,现场庄严殊胜。


八关斋戒是佛陀为了在家弟子制定的、暂时出家修行的戒律与斋法。因为在家修行的人,家庭的、社会的种种事务很繁忙,要想修行,障碍也很多。佛陀悲悯在家弟子让他们能够过一日一夜出家人的清净生活,种出世的善因,又能够适应在家人生活的特点,所以特别制定了在家人的出家戒,就是八关斋戒。


分解“八关斋戒”:


“八”字,是指的八条戒律,所以称为“八戒”。

“关”字指关闭,关闭什么? 关闭众生生死的门户。

“斋”字就是指的不非时食,也就是过午不食,这个“斋”字含有使我们身心清净、妄想消除之义。

“戒”字含有止恶防非的作用,戒也是我们法身慧命的护身符。


八关斋戒的内容:


八关戒者,以八戒为体,即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歌舞娼妓亦不故往观听、不香花鬘严身、不坐高广大床、不非时食。


八关斋戒为一日一夜清净受持,功德不可思议,示人天路,能积无边资粮。寒山寺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日,都将举行八关斋戒,届时欢迎十方善信发愿受持,为自己积累成佛资粮。


经行念佛


授戒结束,在隆道法师的带领下开始经行念佛共修,与会大众放下万缘,一心专持六字洪名,共同培植出世因缘,积累往生西方的福慧资粮。


念佛功德有七种殊胜,《甘露疏》云:

一、词少易行胜:唯称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一切人可念故。

二、念缘佛境胜:一心缘念佛身相好,净国为境故。

三、离难获安胜:诸佛菩萨加护念佛者,无诸患难,安庆吉祥。

四、称名灭罪胜:念佛一声,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五、持念获福胜:称佛一声,胜四天下七宝供佛及阿罗汉。

六、果感见佛胜:众生念佛必定见佛。

七、亲迎往生胜:化佛菩萨放光迎接行者,往生佛土。


6日7时,四众弟子在隆道法师引领下,进行了虔诚恭敬的大回向,以此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众生,累世父母得以超拔往生净土,冥阳两界众生离苦得乐,回向现世父母家人增福增寿,回向正法久住、国家繁荣富强。


感恩在共修期间,几位义工菩萨辛勤护持,各尽其责,轮流值守,保证了共修法会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