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六月十九 | 寒山寺观音菩萨成道日系列法会圆满
来源:苏州寒山寺

观音菩萨妙难酬;清净庄严累劫修。

三十二应遍尘刹;百千万劫化阎浮。

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枝不计秋。

千处祈求千处现;苦海常作渡人舟。


8月8日(农历六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寒山寺举行观音菩萨成道日系列法会,祝圣普佛、施观音面、放生、上佛供、拜忏等,法会庄严,如法如律。


祝圣普佛


秋爽大和尚率两序大众及护法居士,于早上5时在大雄宝殿举行祝圣普佛。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拜愿回向,祈愿观音菩萨慈悲护佑,令众生免除灾患,离苦得乐,福慧双增,六时吉祥。






寒山寺斋堂还准备了素面,与前来祈福的善信、游客结缘。大家自觉佩戴口罩,按照义工指引,排成一条长龙,依次领面。一碗热腾的观音面,饱含佛陀大爱与菩萨慈悲,让人倍感亲切。




上午9时,放生法会在和合精舍举行,法会现场庄严殊胜。寒山寺监院常勇法师主法,为所放生的水族众生遍洒杨枝净水,虔诚说法。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放生即能体现观音菩萨所教化的慈悲,也是消灾免难的方便法门,更是体现人与自然的和合。




佛供、观音供、祖师供


上午10时,全体僧众齐集大雄宝殿举行上佛供,常勇法师拈香礼佛,僧众齐诵菩萨圣号,念诵供养咒,供养诸佛。


佛前上供后,大众排班到大悲殿观音菩萨圣像前上供,随后在报恩堂、纪念堂上供。







下午,善信、義工、一日禅学员在畅和楼参加《慈悲观音寶忏》。


忏者,忏其前愆。从前所有恶业、愚迷、骄诳、嫉妒等罪,悉皆尽忏,永不复起,是名为忏。悔者,悔其后过。从今以后,所有恶业、愚迷、骄诳、嫉妒等罪,今已觉悟,悉皆永断,更不复作,是名为悔。


参加拜忏法会,能使参加者因为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护持,内心而得清凉、安定、自在。由于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力量,使得众生内在心里的烦恼以及外在环境的磨难能够消除,同时能让自身的修持及所发的弘愿,都能圆满成就。




讽诵《妙法莲华经》


8月5日至7日间,大众虔诵《大乘妙法莲华经》,愿菩萨不忘本誓,垂慈护佑,一切苦难皆得消除。


法会殊胜之功德回向:正法久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回向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及与会善信,合家安康,福慧增长,所愿皆成,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