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佛讯 >
礼敬诸天,祈福迎祥 寒山寺正月初九斋天法会圆满
来源:寒山寺网站










 

    2月13日,岁在己亥正月初九,幸逢帝释天尊圣诞日。为感恩三宝慈光加被,感恩诸天护持,道场安和,寒山寺在和合精舍举行新春祈福礼供三宝诸天大法会。法会由苏州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主法,率领僧俗二众、诸功德主、护法居士虔诚礼拜。法会现场施设净食、香花、鲜果,以供养十方三宝及护世诸天。

 

    晨5时,秋爽大和尚净洒坛城,香花迎请十方诸佛及护世诸天降临坛城,随从用斋。众多斋主、居士、信众虔诚顶礼、拈香跪拜。法会现场庄严殊胜,梵音缭绕,天雨甘露,盛况空前。

 

    什么是斋天:

    斋天又名供天,是大乘佛教寺院中每年岁朝佛事,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师依《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时开始的。

 

    大乘佛教认为,佛教徒虽不归依诸天,但应恭敬礼拜诸天,原因是诸天能归命佛陀、护佑正法、积善行德。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敕,常祐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于是世人营建供佛斋天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

 

    斋天的对象:

    斋天的主要对象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金光明经》等大乘经典及大梵尊天、帝释尊天、护世四王、金刚密迹、散脂大将、大辩才天、大功德天、鬼子母天等二十四天众。

 

    斋天的作用:

    斋天具有祈福消灾的作用,所以得到广大信众的喜爱。斋天于现在世,得十种利益:

    一、 双目、四肢永远完好不生缺陷。

    二、 身无病痛,嗓门柔软声音妙好。

    三、 心地清明聪慧,不为愚痴所转。

    四、 视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细物。

    五、 眼球、角膜、结膜,永好不坏。

    六、 生活安稳衣食丰足,心无所惧。

    七、 心身自在,善财善宝滚滚而来。

    八、 可获美丽的璎珞及幽美的树林。

    九、 身体健康强壮,充满生命活力。

    十、 不会与他人发生口角、打斗事。

 

    数百位善信居士在法师的引导下,依《斋天科仪》诚心礼拜,经声如涛,因缘殊胜。秋爽大和尚敬说白文,手持果酥散掷四方,并将果酥分发与会善信。

 

    与会大众恭诵《斋天科仪》后,由维那师长跪佛前宣读《斋天祈福功德文疏》。

 

    斋天吉祥,人天欢喜。与会大众合掌祈愿诸天护持,福佑十方。以此斋天功德培积福报,祈福消灾,更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