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爱国爱教 保护文物——记省政协委员、苏州灵岩山寺方丈明学法师

郁永龙

  明学,俗名冯祖慎,1923年出生,浙江湖州人氏。他七岁时,随母亲去杭州灵隐寺进香礼佛。1947年8月到灵岩山寺。1948年农历2月,依普陀山三圣堂真达老和尚出家,同年又在南京宝华山受戒。1949年4月至11月去福州舍利院拜慈舟老法师学戒律。1956年9月至1959年7月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就读,毕业后仍回灵岩山寺任监院。“文革”期间被迫下放到苏州天平果园劳动。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恢复和落实。苏州市政府将灵岩山寺等三所寺庙归还佛教,并于1980年元旦恢复开放。1979年底明学法师回到梦魂萦绕的灵岩山寺,次年冬升任方丈。为重振十方专修净土道场雄风,明学法师继承了印光法师制订的寺规,并加以修订完善为《灵岩山寺共住规约》,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充分肯定。明学法师严格按《共住规约》要求僧众,自己则恪守规矩,几十年如一日,将全寺僧众视作兄弟,不分亲疏,故大家对他非常恭敬。他在弘扬净土法门,发展我国的佛教事业中作出了贡献。

  明学法师深知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使国家获得了新生,也使佛教徒重新获得了信仰自由的权利。因此,他十分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十分注意在教务活动中突出爱国主义这个永恒的主题。他深感欣逢盛世,机遇来之不易,因而以满腔热情,全副精力投入工作。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培养佛教僧才,加强地方佛教组织建设;弘扬佛教优良传统,服务社会、服务人群;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等等,都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增强民族团结、促进佛教事业方面作出的成绩更为突出。198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地区一些寺庙由于宗教观念的分歧,出现了信徒与僧人不团结现象;虽经多方工作,仍不能消除矛盾。当地一些信徒说:“要解决问题,除非将苏州灵岩山寺的大和尚请来,因为我们相信净土宗,相信印光法师。只要灵岩山寺大和尚说啥,我们就听啥。”为了宁夏的安定团结,在省、市宗教部门的支持下,明学法师等前往中卫地区,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在开示仪式上,明学大和尚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以理服人,终于使信徒及僧人的思想得以统一。以后他又两次赴宁夏,使该地区的佛教活动得到了正常开展。明学法师因此受到了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的一致赞扬,还被聘为自治区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明学法师常说:凡事要努力去做,努力做好,不要有丝毫的私心和懈怠。这就是一个大和尚的情怀。

  灵岩山寺内文物众多,有经卷、碑刻、书画、法器、古建筑等。精萃的文物使寺庙增添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它不仅是灵岩山寺的精华,也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十年浩劫中,灵岩山寺首当其冲,藏经楼的经书被悉数从窗户扔下,堆了数尺高,所幸半月无雨。风头过去了,时任监院的明学法师悄悄将经书拾上楼去重新整理,为减少损失,将大部分文物精品交文管会代为保管,对所有碑刻都用纸筋石灰覆盖。藏经楼上现珍藏着历代版本的经书4.7万余册,各种版本的大藏经计10种,有宋碛砂藏、元普宁藏、明嘉兴藏、南藏、北藏、清龙藏、日本弘教藏、大正藏、续藏、民国频伽藏,另外还有新印的中华大藏经。其中属国家文物善本藏经2万多册,元普宁藏1000多册更是世界孤本。

  为了保护佛教文物,明学大和尚呕心沥血。他收集的七块宋代残碑镶嵌在净念轩的南墙上,有绍兴五年的观音像两块,有景定四年的治蝗虫事记载(是他在山下发现后请农民抬上来的),有宣和年间的舍庄田记,有两块碑是明万历年间和正德年间的。还有一块隋朝砖雕“古松影壁”,那是1983年明学法师在院子里的泥地里发现的。他在拼凑砖雕碎块时,发现砖雕上有“大业知事丁士英管造”字样,“大”字前还有一个残字,只存竖勾一笔。“大业”是年号名,前一字应为朝代名,而历朝中只有隋、明、清三字最后一笔是竖勾。经查,明、清两朝没有“大业”年号,因此,明学法师得出结论,此砖雕应为隋朝遗物,最起码那是一块隋砖,弥足珍贵。灵岩山寺至今保存着自宋、元、明、清至近代共74种计174块石碑,其中有的完整、有的残缺,反映了千年古刹灵岩山寺的历史沿革及历代名人事迹,都是佛教文化的瑰宝。

  多宝佛塔,始建于南朝梁天监二年,为七级八面、砖木结构的楼阁式宝塔;明万历二十八年塔遭雷击,仅剩高约33米砖砌塔身。民国二十六年(1937),妙真老和尚发起重修古塔,但因战事未能实现。该塔1957年被列入江苏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名单。明学法师为继承妙真法师之遗愿,提出重修宝塔,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国内外佛教信众布施,于1989年6月正式动工。对于这件弘法利生的大事,明学法师倾注全力,以至每根木料每张瓦都亲自过目,每天上脚手架察看工程质量,惟恐有失。整个工程耗资90余万元(全部是佛教信众布施),历时一年多告成。重修后的多宝佛塔凝重端庄,铁刹铜铃,翼角似飞,石雕栏杆,巍峨壮观,重现了宋塔古风,成为灵岩山寺的突出标志。

  为了表彰明学法师对佛教文物作出的贡献,1995年,他被授予“苏州市文物保护先进工作者”。

  明学法师爱国爱教的崇高思想品德,得到了党和政府及佛教界的充分肯定。他先后当选为苏州市人民代表、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1998年被推举为江苏省政协委员。2003年又荣任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选自《委员风采》)

2004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